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会宁:用教育拔掉“穷根”

20-11-13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会宁 用教育拔掉“穷根”

  记者 杨万明

  “领导苦抓、家长苦供、社会苦帮、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三苦两乐”精神,书写了会宁教育的奇迹。随着“两不愁三保障”的全覆盖,会宁教育正在从单纯追求成绩向打造一流教学环境、提供一流教学软硬件、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方向悄然转变。会宁教育的奇迹,正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续写……

  站在会宁县钟鼓楼异地搬迁安置点,远处一排汉唐特色的八角楼建筑格外惹眼,那就是会宁县第六幼儿园。走进这里,一群孩子们正在人工草坪上撒欢儿,远处教学楼里伴着悠扬的琴声,稚嫩的童声正在欢唱……

  园长高亚琼告诉记者,“六幼”是钟鼓楼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的配建项目,项目占地15亩,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8月竣工,并在9月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我们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行学杂费全免政策,目前在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占到一半以上。”高亚琼说。

  王娟是2019年从河畔村异地安置到钟鼓楼小区的住户。“以前送孩子上幼儿园骑车得50分钟,冬天孩子太遭罪了。现在过条马路就到了,太方便了!”王娟说,“幼儿园解了我的后顾之忧,等老二能送幼儿园了,我就可以腾开手脚找份工作补贴家用了,政府为我们这些异地安置群众想得太周全了!”

  新会宁二中坐落于北城区。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把教育当做头等大事的气魄和长远发展眼光,财政捉襟见肘的会宁县斥资3亿元,于2017年建成了这座集现代化、智能化、园林化、生态化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级中学。新校园里不仅配建了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更紧跟教育潮流,配建了虚拟实验室、3D云教室、计算机中心、学生心理疏导室等设施。

  刚结束课间操的高三学生康宇凡,面对记者时有些局促。她边拭着额角的汗水边告诉记者:“城里孩子能享受到的教学环境和教育质量,我们二中都有!我们学校可是清华、北大等一批重点大学的‘优秀生源基地’呢,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明年我也会像那些学长一样,为二中争光添彩的!”

  会宁“六幼”、会宁二中只是会宁重视教育事业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会宁县以加强控辍保学为抓手,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得到全面保障。据介绍,仅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一项,会宁县在“十三五”期间,共落实资金达3.2亿元以上。目前,全县义务教育段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共59409人,无一人失学辍学。同时,会宁县从补充优化、交流发展、提高待遇等方面入手,建起了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较高质量的教育。据了解,为了切实提高班主任待遇,会宁县自2014年开始,每年发放的班主任津贴达1100万元。

  教育在会宁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97.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3%。下一步,会宁县将持续加大教育惠民资金及时、精准、足额落实到位,为高效开展教学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进一步营造乐学、好学、会学的社会氛围,让教育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抓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管学明被
2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与武威市政府签署战略
3   从荒山秃岭到繁花似锦 白银银西崛起“
4   【图说】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5   【兰山论语】树立长远思维 抓实扶贫产
6   甘肃省圆满完成2020年度飞机人工增雨作
7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8   冷空气“休假”兰州市近期多静稳天气
9   11月16日10时起兰州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10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在调查
11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12   甘肃:森林消防“蹈火”锤炼应急功夫
13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14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15   “陇上江南”橄榄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