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甘州区:砂石滩的嬗变

20-11-12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州区:砂石滩的嬗变

  特约记者 刘枫 通讯员 郑旺

  深秋时节,走进张掖市甘州区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基地,金色树叶映衬着湛蓝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水系旁刚刚修建好的健康步道,犹如两条彩色的飘带,为林区增添了几分灵动。

  从环保生态整治、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再到如今的道路连通、水系连通、景观连通,让市民享受生态红利,仅仅半年的时间,这里发生了质的变化。

  林区“彩色飘带”成亮丽风景线

  “目前,胡杨林基地的林区道路已完工,我们在林区主干道路设计了黑色柏油路,水系周边设计了红色和绿色两种彩色柏油路,这样既提升了林区的景观效果又为市民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健身环境。”甘州区林草局副局长李福说。今年,在做好植树造林的同时,甘州区积极争取近百公里林区道路项目,做好水系、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工作,增加市民的可进入性和游玩性,让市民和游客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虽然天气冷,但自从林区道路配套好,来胡杨林游玩、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相信我们这里一定会成为一个生态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李福说。

  去年以来,甘州区持续加大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实施51.8公里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绿化及15.8公里甘平公路道路绿化等,加快补齐生态短板,全力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今年,城区公园绿地增加21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增加1.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增加13.39平方米。春有繁花竞艳、夏有绿荫清凉、秋有斑斓彩林、冬有银妆玉树美好愿景已经成现实。

  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新建林区道路建设近100公里,林区水系、景观连通,不仅修复了生态环境,还为为市民进入林区观赏、游玩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

  一场“冬季造林大会战”即将展开

  驱车一路西行,来到万亩黑河滩砂石料坑生态修复项目基地,作为今年冬天全区植树造林的主战场,这里机声隆隆,工程车来回穿梭,正在为今年冬季植树的土方换填、道路铺设做最后的收尾准备工作。

  “万亩黑河滩砂石料坑生态修复项目基地的打造是全区一项重要的生态修复工程,也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今年我们已经打破了过去春季造林的单一模式,计划今年抢抓冬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加速推进国土绿化和黑河滩砂石料坑生态修复进度。”甘州区林草局局长王东军介绍,目前,已完成3000亩土方换填,管网铺设58公里,计划在十一月中旬开展大规模的冬季义务植树,栽植油松、云杉、樟子松、祁连圆柏和文冠果等树种。

  站在远处,向万亩常青林基地眺望,一望无际的万亩常青幼林郁郁葱葱,气势恢宏,和巍巍祁连山遥相呼应,宛若一片原始森林。

  “守护绿水青山,植树造林永远在路上。能栽树的时候我们集中力量进行栽植,不能栽植的时候就抓紧换土、铺设管网,修建林区道路和水系。”王东军介绍说。项目自今年5月20日启动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一期修复总面积3200亩,二期3000亩已完成土方换填和管网铺设等工作,将于今年冬天集中栽植。

  该项目将有效遏制黑河沿岸土地风蚀沙化程度,对实施黑河沿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改善整个河西走廊生态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榆中举办首届电商文化旅游节
2   金昌实现农村高效电网全覆盖
3   新绿色 新收获 新希望 ——甘肃展团参
4   第十六届俄罗斯“新时代”国际发明和新
5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6   正在被改变的武山县域经济版图 ——唐
7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兰州
8   甘肃省举行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检验
9   县区医疗强起来,甘肃是如何实现的
10   明起兰州发放千万元消费券
11   复原西戎族的生活智慧 《战国戎人造车
12   今年“冬防”期间 兰州多举措守护“兰
13   平天高速天水段三项重点工程相继顺利完
14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
15   前三季度定西市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