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美丽乡村

标准化 配方草 育肥羊

20-11-11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标准化 配方草 育肥羊

  ——环县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通讯员 李文 杨蕊

  深秋时节,走进环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个个雪白的圆柱形的“棉花包”;走进农户家里,草棚里堆满了一排排绿色的“方疙瘩”,这些“包包”和“疙瘩”,就是环县发展草产业的一颗颗丰硕的果实,是环县羊的主要“口粮”,也是环县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

  环县近年来立草为业,兴草促牧,草畜一体,年均种植优质牧草70万亩以上,带动种草户户均收入达到8000元。草产业实现了由千家万户分散种草到集中连片规模种草、由“种什么、喂什么”的传统种植到“需什么、种什么”的配方种植,由边角地贫瘠地种草到好地好肥种好草商品化发展的“三大转变”。

  梯田种草 助力群众摘穷帽

  环县有358万亩耕地,其中大部分属于坡耕地。近年来,该县每年新修梯田15万亩,既保水土,又能科学发展产业。昔日的“滚牛洼”,现成为鳞次栉比的梯田,农民也从单一的种粮发展到地膜种草,逐步实现了从维持生计、解决温饱到“腰里有票子、箱底有折子”的转变。

  走进9月的环县小南沟乡丁寨柯村,一片绿油油的大燕麦草顺着一方方梯田铺卷开来。“以前家里生活极度贫困,靠种粮食作物维持全家人生活,现在生活好了,修了路推了梯田,我们反倒不怎么种植粮食了,乡里乡亲都开始种草。”60多岁的刘全斌曾是丁寨柯村的贫困户,近几年,种草让他脱了贫。说到种草,他总有说不完的话:“今年我种了80多亩草,长势都很好;现在种草效益好,都是机械作业,省力省事儿还省心;一亩收入近千元,比种粮效益还要好……”

  草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机械化的普及。“现在从播种、翻晒、收割、裹包到销售,每个环节都不用人力,我们‘坐在家里数票子就行了’也不算太悬乎!”刘全斌说。

  今年县上投资1.1亿元,按照“政府补助70%、企业农户自筹30%”的原则,补助投放小型背负式收割机1.4万台,配置各类大中型机械624台套,以荟荣草业公司为主体,各乡镇草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广泛参与,组建65个种植作业队、23个收割服务队,日种植能力1.2万亩,日收割能力1.5万亩,自南向北统筹推进集团化机械大会战,确保种收不误农时。

  草畜一体 有力互促产业兴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长远之策。近年来,环县坚持“以草定畜、以畜促草、草畜互动、共同发展”的“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实施“稳粮扩草、藏粮于草”战略,羊养到哪里,草种到哪里,新增一只羊,新种一亩草,推动种植业“以粮为主”向“粮草兼顾”的快速转型。草产业推动全县羊产业健康绿色可持续,羊产业兴旺又促进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头带动,草畜双收。为了突出龙头企业核心地位,进一步聚合优化政策资源,环县制定出台“两订三包一补”的扶持政策,打造“政府+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五位一体草产业联合体。2014年5月成立的荟荣草业公司,是一家集牧草种植、收割、加工、购销为一体的国有独资现代化企业,下辖6个子公司,分设7个县内收贮站,同时入股中盛公司12万吨饲料加工厂,强强联合发展。

  走进荟荣草业张滩滩收贮站,青贮一体机正在忙碌运转,工人们驾驶着机器正在向一体机进草,一个个620公斤左右的“棉花包”打包成型。张滩滩收贮站负责人李志锋一边忙活着查看电子磅秤一边说道:“从今年九月份以来,每天收购周边农户饲草近百吨。”今年,全县种植各类牧草120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完成青贮玉米80万吨。

  生态环保 绿色循环乡村美

  山间一方方梯田纵横交错,草长莺飞,风拂过紫花苜蓿随风摇曳,与天际相接美不胜收。农作物秸秆焚烧的场面早已成为过去时。人们的笑脸,青草的芬芳,羊群的叫喊声,共同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田园风光图。

  近年来,环县坚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成立了牧康丰茂草业联合社,每年可收购加工30万亩农作物秸秆,成立一年来,已加工销售小麦秸秆2500吨,豆类及谷物秸秆500吨,苜蓿草1900吨,玉米秸秆700吨,带动种植合作社获利90万元,企业获利150万元。

  通过秸秆收储、加工、利用,带动养殖专业户转变了饲喂观念,丰富了养殖配方,每只育肥羊可减少饲喂成本50元,提升了经济效益。坚持绿色循环发展,走“种养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鼓励养殖户依靠自有土地种植牧草、发展养殖,粪污堆肥发酵,生物肥还田作业,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改良土壤结构,减少化肥施用,降低土壤污染,形成千家万户封闭小循环。

  “山头栽树戴帽、山间草田缠腰、山沟筑坝穿靴”的美丽乡村已经形成,今年,曲子镇西沟村肉羊养殖亿元专业村栽植绿化苗木160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000亩,因地制宜修筑骨干坝5座,田、林、坝综合治理,一体化推进。“现在生活太好了,我们种草已经不再是单纯追求收入了,我们这个年纪,看到田间地头变绿了,土地不荒废,年轻人也不外出打工了,回家有事可干,一家人和和气气生活在一起,就是小康生活了。”75岁的西沟村村民孙建成,说起种草,他脸上挂满笑容:“种草,我已经坚持了20来个年头了,现在自己种的草除了卖掉能有些收入之外,还能给自己养的几十只湖羊提供草料……”

  目前,全县有840万亩的天然草原,其中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75万亩,居全省首位,年种植一年生牧草50万亩以上。计划到2021年,全县将建成优质牧草基地120万亩以上,干草产量达到120万吨以上,其中商品草35万吨,产值达到5亿元,商品草种植户户均来自草产业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 山乡尽喜色 扬帆奔小康——榆中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山乡尽喜色 扬帆奔小康——榆中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梦圆 这一刻的幸福真好 梦圆 这一刻的幸福真好
  • “如意甘肃”:从历史深处走来 “如意甘肃”:从历史深处走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十月兰州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涉疫商品市
2   【文化掠影】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3   【雅趣品赏】《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4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5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
6   60余炉渣专用桶走马上任 助力主城区大
7   【文化关注】《飞天》的深情与使命
8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
9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政局 关于对七里河区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政局 关于对七里河区
11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政局关于对七里河区部
13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
14   助力帮扶 情暖乡村 兰州市公房中心开展
15   七里河区陶家沟村公益岗位促进贫困户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