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景泰甘草迎来大丰收

20-11-04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景泰甘草迎来大丰收

  记者 李明娟

  11月2日,艳阳高照,景泰县上沙沃镇白墩子村的村民们一早就来到地头,开始了一天的甘草开挖工作。

  “等这一天三年了,今年甘草大丰收。”白墩子村支书王子彦激动地说,今年甘草收购价格每吨3700元,全村共开挖甘草1900亩,村集体预计增加收入200万元左右,稳稳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正在现场挖甘草的村民张泽兰夫妻俩都在这里打工。“一年下来能挣三万多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张泽兰说。

  2018年初,该镇白墩子村党支部积极抢抓“三变”改革机遇,提出了“支部+企业+村经济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5+”联动发展模式。村党支部带头引领,以村经济合作社为承载主体,以村集体现有资金为原始资本,将村集体现有120万元的积累资金作为项目启动资金,整合10个村第一批党群创业互助资金50万元,白墩子第二批党群创业互助资金40万元,2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产业扶持资金25万元和9户甘草带动建档立卡户18万元,以及中央三部委扶贫资金50万元、产业发展补助资金50万元、海景洲土地流转承包费32万元,大力发展甘草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上沙沃镇党委副书记王建国介绍,政府给予中药材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性补助资金,依托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草订单保障,流转耕地2300亩进行集约化种植,打造了白墩子村甘草种植产业园,辐射带动全镇10个村、18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42户参与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带动、劳务合作等方式参与到甘草产业的培育壮大中。农户作为土地入股、劳务服务和效益分红的主体,多方获益保障增收。

  据了解,农户土地入股除每年每亩600元分红外,盈利部分的40%按照入股面积进行效益分红,吸纳入股土地农户100人定期务工,其中长期工每人每年务工收入可达0.8万元,短期工人均每人每年收入可达0.4万元;2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每年获得保底分红800元和按比例的效益分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强劲动力。

  “2019年,全村开挖甘草400亩,村集体毛收入137万元,村集体净获利10万元。”上沙沃镇白墩子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赵邦云说,今年迎来大丰收,开挖甘草1900亩,其中村集体开挖1200亩,村集体预计增加收入150万至200万元。同时,党群创业互助资金入股村每年获取注入资金8%的占用费收入和按比例的效益分红,用于发展壮大镇内其他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了企业、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发展“共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学习先进事迹 传承
2   清水: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3   酒泉市税务局:“管家式”服务激发企业
4   崆峒区:火龙果变“脱贫果”
5   山丹固体废弃物处理场通过预验收
6   陇南市邮政快递企业备战“双十一” 预
7   陇南成县: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8   武都油橄榄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9   渭武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全线通车
10   消费扶贫月 陇南市扶贫产品销售额2.6亿
11   东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12   陇南市两当县杨店镇:同城零售 抢“摊
13   金川集团成功产出大宽幅纯镍带卷
14   新蓝图振奋人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 ——党
15   兰州开展购新车补贴商业险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