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从“洋媳妇”到“土专家”

20-11-03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从“洋媳妇”到“土专家”

  记者 何香利

  王根花,一个有着中国名字、说一口地道静宁方言的缅甸人。19年前,她远嫁而来,有了中国籍,还种起了“金苹果”,成了“王老师”。

  从初嫁时一字一句学汉语,到一心一意学技术,这个“缅甸洋媳妇”不仅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苹果果园管理方法,还凭着一股子韧劲与贫困作战,带领村民硬是在黄土高坡上种出了“脱贫果”,成了远近闻名的“务果女能手”。

  “洋媳妇”的烦恼

  2002年,在云南昆明打工的缅甸女孩“阿花”认识了同在当地打工的静宁小伙赵会勤,因为爱情,她告别“春城”嫁到了静宁县古城镇。

  来到静宁古城镇,看到千沟万壑的黄土地、一座座光秃秃的大山,还有赵会勤家快要塌陷的几间土坯房,这个在青山绿水间长大的缅甸姑娘惊得瞪大了眼睛。她万万没想到,远嫁2000多公里,等待她的竟然是如此“原始”的地方。落差太大,王根花被爱情暖热的心瞬间凉了下来。

  “自己选择的婚姻,再苦也要过下去。”王根花眼眶泛着泪花低声说。当时,一家人只靠种粮为生,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但公婆仍想尽办法让她吃米饭,直到她适应吃面食;由于语言不通,公公瞒着家人到信用社贷了1000元买了台电视,给她解闷;左邻右舍也耐心地教她学语言……

  尽管生活上有很多不适应,但家人无私的付出和其乐融融的生活氛围,让这个异国女子倍感温暖。王根花暗下决心,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改变家里贫困的面貌,让公婆过上好日子。

  婚后第二年,为了改变家里窘迫的经济现状,小两口就外出打工,他们当过建筑小工,摘过棉花……

  “苹果妹”的收获

  种苹果,静宁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2006年,政府帮助王根花家种植了一亩苹果树,由于没有种植意识,疏于管理,直到2013年,才开始挂果,当时一亩地收入了2200元,相当于种植4亩地小麦。初尝甜头,王根花决定再不外出打工,一门心思开始种苹果。

  “整个2014年,我过得异常忙碌,也最为充实快乐。”王根花说。自那时起,她全部生活都围绕果树转,不认识的字就问儿子,不懂施肥用药,就跑去镇上找农资店老板学。那年,家里一亩果园的收入超过了1万元,震惊了全村。

  自此,王根花的人生发生了大转变,由一个为生计发愁的“洋媳妇”变成一名求知欲极强的“大学生”,更加发奋学习果树管理知识。

  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承包了村里无人打理的2亩果园,并加入了静宁县最大的一家果业合作社,结交了种植专家,参加果树管理培训班,到各地观摩学习交流……一年时间,王根花逐渐能分清树势,依树“定”法,果树管理技术越来越精,修剪、拉枝、水肥土管理、病虫害防治样样在行。

  2015年,全国苹果价格降幅较大,西湾村也遭遇了两次严重的雹灾。但凭借过硬的田间管理,王根花的果树收入仍然达到了每亩1.5万元。

  “土专家”的愿望

  脱贫攻坚工作中,静宁县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举措。在此期间,王根花又做出了一连串让家人和村里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古城镇不是静宁县苹果种植优质区,西湾村种植的苹果品种差、上色慢、难以卖出好价钱。”王根花说,“传统稀植大冠果园管理中,更是人工投入大,效率低,还不能机械作业。”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2016年,王根花带头把自家3亩多进入盛果期的果树全部锯掉,嫁接成“全片红”易上色的新品种。2017年,她又借鉴欧美现代果业发展模式,选出家里最好的2亩地进行建园,使果园一举实现了小型机械化操作。从此,全村果农对优质品种才逐渐有了意识,陆续对自家果树进行嫁接改良。

  耕耘就有收获。王根花家的果品收入逐年攀升,2018年果品收入2.3万元,2019年收入4万元,家人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几年间,换了新房子、添了新家具、买了宏光汽车,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我一个缅甸来的外行,在这里都能学会种植技术,种出优质苹果,卖上好价格,大家有什么不能的呢?只要观念转变,信心坚定,咱们的好日子就有奔头了。”给村里人讲解种植技术之前,王根花总会现身说法,苦口婆心地给大家鼓鼓劲。

  在她的示范带动下,西湾村苹果产业也快速发展,全村果园面积突破了2000亩。村民们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家里有劳力的村民,果园面积都发展超10亩,日子越来越好了。”王根花说,“希望和乡亲一起,将苹果树种得漫山遍野,让西湾村变得绿水青山。”

  如今,在静宁县一提起古城镇西塆村“王根花”,果农们都会亲切地叫一声“王老师”,都知道她是“务果能手”,经常被县上、镇上请去示范管理果树。

  靠着苹果,王根花扎下了根,甩掉了贫困,带动了乡亲。如今,西湾村道路畅通了、房子漂亮了、车子开上了、产业增多了,贫困户有了技术,腰包也鼓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将新建4个住宅项目 总建筑面积
2   兰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在安宁区举
3   图说甘肃丨植物园银杏美景醉游人
4   敲黑板,兰州牛肉面博物馆开馆啦!
5   百余藏品述兰州牛肉面“前身今世”:引
6   兰州西固区举行退役和现役军人家属就业
7   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延考成绩明日发布
8   西北民族大学学生摄制剧情片《十月》荣
9   2020长城论坛在敦煌圆满闭幕
10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落
11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交流互鉴铸就文
12   芦笋种在沙漠边
13   问题记在本子上 更要记在心坎上(扶贫
14   甘肃省2021年高考报名:考生完成现场审
15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