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红色文化添活力 山水田园更秀美

20-11-03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红色文化添活力 山水田园更秀美

  ——渭源县元古堆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何春喜

  “这里有山有水,环境好、空气好,周末来到这里感觉很放松。”来自兰州的游客张岭说,“元古堆还有一个特点,红色旅游发展得也很好。刚才和孩子们一起在村史馆看了图片展,这个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民收入,元古堆村以“重走领袖扶贫路、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2019年4月,元古堆村成立了渭源县感恩山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村集体”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吸收整合农户闲置房屋、富余劳动力、村民闲置资金以及村集体资产折资入股的方式,由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形成了旅游收入三方受益的格局。

  村民麻保生和妻子常年在外务工,为了有效利用闲置的房屋,和村上商议后,将自家房屋改造成了民宿。他说:“我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后,有8张床,今年年底预计能分红5000元左右。”

  “今年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夏天,平均下来每天有10桌人,人多的时候客人还得等。”元古堆村村民周红霞说,春夏两季是元古堆村的旅游旺季,她在农家饭庄务工,每个月有2400元左右的工资。天气渐冷后,饭庄歇业,她就去村子里的中药材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基本都能在家门口务工。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性情温顺的梅花鹿深受游客喜爱。元古堆村梅花鹿养殖基地成为元古堆村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占地300亩的基地饲养了350多只梅花鹿,年吸引观赏游客3万多人次。基地负责人周兆礼说:“今年夏天,来基地近距离与梅花鹿互动体验的游客很多,最多的一天售卖了近3万元的玉米料。”

  细微之处见真章。除了修建扶贫展览馆、党建广场、民宿、农家乐、南部艺术交流中心等一体化旅游项目,元古堆村还投资20万元建成了旅游标识标志系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元古堆村驻村干部李树茂介绍,现在元古堆村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2019年旅游收入近500万元。

  元古堆村2016年被评为“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2020年通过省文旅厅“甘肃省乡村旅游优秀示范村”评估验收。元古堆村村史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源县党团实践教育基地”。

  目前,田家河乡借助元古堆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热点”,打造形成了以元古堆村为中心,到香卜路村观日出、新集村看牡丹、高石崖村听“花儿”的全域旅游模式。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说:“元古堆村旅游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元古堆村的旅游产业已辐射带动香卜路、新集等4个村以及周边乡镇的群众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
2   【陇上人物】梁冀
3   “甘味祥福”消费扶贫陇货精品对接会福
4   【溯源甘肃】窦融保据河西
5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6   兰州市科协联合永登县开展中草药种植技
7   “特殊”的班会
8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
9   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
10   甘肃省举办黄河文化数字化论坛
11   甘肃省商务厅联合北京西部马华管理学院
12   金昌市工业经济高质量稳步发展 前三季
13   兰州市在津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暨招
14   临夏州以消费扶贫促进脱贫攻坚
15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