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天冷虫害猖獗 防治妙招看这里

20-11-02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随着夜温降低,气候条件适宜,具有迁飞能力的鳞翅目(以蝶蛾类为主)成虫开始大量向温暖的棚内迁飞,尤其是在一些拱棚区,蝶蛾类害虫为害十分猖獗,让菜农大伤脑筋。

  蝶蛾类害虫的防治,要根据害虫的生活习性,从成虫阶段开始预防,减少产卵数量,从而减轻幼虫危害程度。不要等到蔬菜叶片已经满是 “洞洞”时才想起害虫防治来,那时用药多,成本高,防治效果也难以保证。

  放风口处设置防虫网

  为了防止蝶蛾类成虫迁飞进棚,建议菜农及时在拱棚两侧或大棚前脸处设置防虫网。防虫网一定要设置严密,不留缝隙,期间也要尽量少揭网,以免成虫飞入。已经安装防虫网的棚室,要注意及时查看防虫网的破损情况,及时修补,不给害虫可乘之机。

  诱杀成虫

  蝶蛾类害虫成虫期迁飞能力强,一般蝶类在白天活动,蛾类在夜间活动,可根据田间为害的主要害虫种类及其生活习性,选择合适的诱杀手段。当前,常用的诱杀成虫的手段主要有灯光诱杀、饵料诱杀和性诱杀等。

  例如斜纹夜蛾成虫昼伏夜出,不仅有强趋光性,还对糖醋液及发酵的胡萝卜、麦芽、豆饼、牛粪等有趋性,菜农可以利用黑光灯和糖醋液进行诱捕,或用胡萝卜、豆饼等发酵液加少量杀虫剂进行诱杀。也可以用人工合成的菜蛾性诱剂诱芯诱杀菜蛾雄虫。

  做好了成虫防治,减少了产卵量,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幼虫数量,避免其暴发为害。

  合理用药

  蝶蛾类害虫种类很多,危害严重。这类害虫繁殖速度快、食性杂、取食量大、抗药性强逐渐成为蔬菜生产的大敌。对于蝶蛾类害虫的防治,常用药剂有氯虫苯甲酰胺、氯氰菊酯、甲维盐、BT等,但是由于农药使用频繁,很多害虫已对多种农药产生了抗药性。所以在防治时,应根据各类害虫的抗药性范围和程度,结合虫情慎重选择杀虫剂,注意轮换用药,切忌一种农药常年连续使用,以延缓抗药性的产生。(蒋丽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 【关注供暖季】暖气不热怎么办?兰州公布325个投诉监督电话 【关注供暖季】暖气不热怎么办?兰州公布325个投诉监督电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将新建4个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
2   临夏甘南警方重拳出击 连破3起诈骗案
3   甘肃省器乐大赛5日正式启动
4   以色列歌手吉拉德给甘肃写歌 《静默的
5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
6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
7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
8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9   描绘时代精神图谱 打造影像纪实高地 —
10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11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
12   西峰:电商扶贫助力农特产品“走出去”
13   高台药材订单种植受青睐
14   小辣椒带动大产业 ——景泰县芦阳镇西
15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政局关于对七里河区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