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一县一品

小辣椒带动大产业

20-11-02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小辣椒带动大产业

  ——景泰县芦阳镇西林村脱贫之路

  通讯员 谢志刚 杨春燕

  近年来,景泰县芦阳镇西林村借助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大力推进产业强村、文化兴村,从一个产业空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辣椒特色产业村,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置身于西林村朝天椒种植基地,举目远望,红色的波涛翻滚,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人们忙碌的身影,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张忠霞说:“我们家的地已经流转了,我在这里打工,一年也能挣2万多,生活比以前好得多了。”

  土地流转以后,农民不仅在家门口打工,还可以学到很多种植经验,收入增加了,日子也红火了。魏希成正是看到了红辣椒的发展优势,在年初通过村集体流转了120亩地。“我的这1亩地种了将近3000株辣椒,亩产900斤到1000斤左右,今年引进了割辣子和脱辣子机械,省了好多人工,每亩地能省三四百。”

  今年,西林村联合甘肃辰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又引进了一套红辣椒色选机、剪把机,提升红辣椒的品质,拓宽了销售渠道。如今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引领下,西林村的辣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村辣椒种植面积达800余亩。村民们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入股分红、销售产品”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介绍,今年的辣椒喜获丰收,离不了县上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的全程跟踪指导。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组织村民学习惠农政策、现代农业发展和辣椒种植实用技术,让百姓懂了政策、长了见识、学了技术。

  “朝天椒产业是我们县2018年引进的一个产业,通过不断试种在2019年又引进了十多个品种。从育苗、人工定植、田间管理以及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我们都是全程跟踪管理,可以说它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希望我们农民的日子也像朝天椒产业那样越来越红火。”农技中心园艺站站长刘海霞说。

  近年来,景泰县通过基地建设、产品开发、科技支撑、市场培育等农业产业链机制,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农民增收致富。芦阳镇西林村之变是景泰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小辣椒带动大产业,目前全县有7个乡镇都有不同规模的种植基地,种植辣椒让农民稳定增收,也坚定了他们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生活的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 【关注供暖季】暖气不热怎么办?兰州公布325个投诉监督电话 【关注供暖季】暖气不热怎么办?兰州公布325个投诉监督电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器乐大赛5日正式启动
2   以色列歌手吉拉德给甘肃写歌 《静默的
3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
4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
5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
6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7   描绘时代精神图谱 打造影像纪实高地 —
8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9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
10   西峰:电商扶贫助力农特产品“走出去”
11   高台药材订单种植受青睐
12   小辣椒带动大产业 ——景泰县芦阳镇西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民政局关于对七里河区部
14   漳县哒哒声奏响山村致富曲
15   兰州新区将新建4个住宅项目 总建筑面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