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甘州40余万吨尾菜将变废为宝

20-10-29 11: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州40余万吨尾菜将变废为宝

  通讯员 马岳荣 陈志伟

  近日,在甘州区乌江镇供港澳蔬菜基地,笔者看到,最后一茬菜心在收获完毕后被直接深翻于土壤当中,经过发酵将直接转化为有机肥。这是该区重视尾菜处理利用工作的一个缩影。

  同日,在甘州区上秦镇甘肃绿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工人和机械也是一片忙碌。笔者看到,工人们就近将一块空地铲平,用同等大小面积的塑料膜铺实地面,将蔬菜废弃物和土按比例分层建堆并压实,经过喷洒生物菌肥稀释液等一系列工作后,进行密闭发酵。据介绍,过段时间再经过一次机械或人工翻堆,晒干靶细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有机肥。甘肃绿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腾玉龙告诉笔者,公司尾菜处理采取的措施是就地还田,将尾菜的菜叶、根以及杂草进行就地发酵和堆沤,发酵成有机肥,这样既减轻了往尾菜处理厂运输的成本,也缓解了尾菜处理中心处理难度大的压力,促进公司的清洁生产,提高生产效益,对环境有很好的作用。

  甘州区总耕地面积139万亩,年种植蔬菜38万亩,年产生尾菜40余万吨。蔬菜产业在持续助农增收、稳定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所产生的尾菜严重影响了农业生态环保和耕地可持续利用。为加强对尾菜处理的有效管理,甘州区高度重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循环利用的理念,积极组织动员,加强宣传引导,完善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有力有序推动全区尾菜处理利用工作。区上积极引导产生尾菜废弃物的蔬菜保鲜库企业,自愿将产生的尾菜分拣干净运送至尾菜处理中心,并给予相应的处理加工补助,同时鼓励蔬菜产销企业积极主动将尾菜运送至尾菜处理中心集中处理,通过政府行政推动,形成了尾菜处理利用长效机制,为有效解决尾菜污染问题提供组织和制度保证。

  至目前,全区有效尾菜处理量达到23.2万吨,全区尾菜处理利用率达58%,超出省、市尾菜资源化处理利用指标任务。下一步,甘州区将在推动蔬菜种植大户开展集中运送处理尾菜工作同时,带动蔬菜主产区周边农户积极开展尾菜无害化处理利用,有效解决尾菜污染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旅游演艺 触摸千年历史 品味陇原文化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舞台艺术与影视”论坛举办
  •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甘肃文旅2020年十大亮点
  •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甘肃文旅融合 两年嬗变 不负“诗和远方”
  •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在临夏州举办 孙伟致辞洪天云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
2   张掖临泽甜叶菊让农民尝到甜头
3   白银靖远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4   平凉泾川扎实推进林果业建设
5   白银市乡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
6   张掖甘州40余万吨尾菜将变废为宝
7   庆阳庆城强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促增收
8   产业融合强基础 农民钱袋鼓起来——临
9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推进不动产办税便利化
10   甘肃擦亮乡村旅游“金字招牌”
11   兰州市榆中县核酸检测覆盖到冷链食品
12   金昌补缴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费900万元
13   第三季度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公众诉
14   甘肃省乡村民宿成为省内外游客消费首选
15   从特困扶贫县到“兰州城市副中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