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奋斗新农人

浓浓桑梓情 拳拳扶贫心

20-10-12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浓浓桑梓情 拳拳扶贫心

  ——记天水市秦安县新型职业农民闫来福

  记者 王朝霞

  9月22日,正值第三个中国农民节,秦安县闫家沟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来福,与来自浙江客商签订了15万斤的花牛苹果销售大订单,果径75毫米以上的苹果以每斤2.5元的价格出售。

  站在闫家沟山顶俯瞰,山下果树茂密繁盛,绿枝翠叶间结满了一颗颗成熟的红苹果,闫来福心里装满收获的喜悦。他组织周边贫困户在果园里采摘、分拣、套袋,给客商装运苹果。

  行走在果园里,闫来福热情地给浙江客商介绍:“我们这山地苹果为啥品质好?海拔高、大概1700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糖积累;天然降雨、光照足、施有机肥,苹果硬度好,耐贮运;山里通风好、病虫害少,基本不打药……”

  80后闫来福是秦安县五营镇闫家沟村人。他高中毕业后在外创业,但从未忘记帮助家乡群众脱贫致富。2015年,他回乡成立了秦安县闫家沟农业专业合作社。他从转变农业生产经营理念出发,探索“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有效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闲置、主导产业经营水平低、农村资金闲置沉睡等问题。

  闫家沟村入股贫困户闫喜来乐呵呵地说:“我现在既是股东,还是工人,每年除了能从合作社得到股金分红外,还能就近到合作社打工。我流转的6亩地每年收入2400元,加上股金分红和打工收入,总共两三万元,我们四口之家生活不成问题。”

  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60人,其中贫困户68户,注册资金4000万元,流转闫家沟村、麻沟村土地2600亩,吸纳80亩撂荒地入股合作社,建设苹果标准化基地1500亩。闫来福建立了“合作社果友服务”微信群,为社员进行线上技术指导,每年组织社员学习果园管理技术,带动林果产业不断壮大。

  闫来福指着苹果基地介绍,“主要有早熟品种嘎啦,还有中晚熟的花牛、富士品种,梯次成熟,刚好能错峰上市。今年的嘎啦苹果已卖完了,平均价格1斤2.8元。这些天采摘花牛苹果,过上一半个月富士苹果也将成熟了。”

  他在浙江嘉兴、广东江门建立了直销窗口,2017年与山东隆科达外贸公司、江苏艾德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将秦安果品销往俄罗斯、以色列、迪拜等国际市场。他还在天猫旗舰店下专设了西安店库,网上销售苹果,并于2018年注册了“冒冒粱”商标,其“红富士”“花牛”“秦安蜜桃”等3种产品还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作为农民,我能够心贴心地体会到农民的期盼。要带动合作社社员和贫困户走向富裕。”闫来福认为。

  2017年以来,闫来福为五营镇麻沟村、王店村18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了技术服务、农资统购。合作社收购果品时按高于市场价10%的保护价和农户签订购销协议,在履约时让利贫困户,收购价贫困户社员每斤果品比普通社员高0.2元,贫困户直接收益3000元以上。

  闫家沟地处闫家沟村、麻沟村、花双村、蔡仁村等4个村交汇处。闫来福于2018年成立扶贫车间,吸纳了周边4个村的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月收入在1800元至3500元不等。其中吸收68个贫困户长期务工,累计收益180万元以上。

  闫家沟村建档立卡户闫通旺,因儿子闫红亮有精神疾病,多年来他家日子过得很不景气。闫来福动员他们父子俩到合作社,闫通旺在门房工作,一年收入1.8万元。闫来福专门出资让闫红亮到天水市第三医院就诊,如今身体状况恢复较好,就让闫红亮平时在果园里看护果园,一年收入1.2万元。父子俩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就业,实现了脱贫。

  在五营镇赵宋村,闫来福联合两个大户建立了储藏能力达2600吨的保鲜库。由于距离天平高速公路较近,保鲜库既贮藏从合作社及果农手里收贮的苹果,还成了交通便利、货运便捷的市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网店还是实体店,我一门心思就是把咱这里的优质好苹果售出去,卖个好价钱。”闫来福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2020第八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暨骑游活动10月11日举行
  •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向小康生活迈进——平凉静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甘肃省工作动员会召开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将对18所省管高校开展常规巡视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市民乐县:警民联手救助前腿骨折狍
2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
3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4   大型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复排上演
5   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6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在甘开拍
7   天水武山县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兰揭牌
8   武威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
9   李满强随笔集《陇上食事》出版
10   兰州市加快推进工业领域5G融合试点应用
11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12   冷空气送来雨雪天 甘肃省内大部气温下
13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项目入选传统
14   2020中国白银“绿色发展暨央企投资合作
15   “搬”出幸福新生活——迭部县尼傲乡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