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市州动态

武山:分类管理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20-09-24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山:分类管理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农村党员开展学习教育难、开展党内活动难,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一直是困扰基层组织的难题。去年以来,武山县以全省“农村流动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管理”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全面调研排摸,将全县11919名农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4个类别,实行在职党员“履诺式”、无职党员“设岗式”、流动党员“跟踪式”、年老体弱党员“关爱式”四种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措施办法,唤起了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激发了农村党员队伍活力。

  记者日前走进武山,见证了武山县党员分类管理的成效。在洛门镇蓼阳村集体经济项目基地的十多座蔬菜大棚上,都挂着一块“党员示范棚”的牌子。地块编号为“001”的党员示范棚里种植的是人参果,负责人名叫李军,是蓼阳村蔬菜种植产业党支部书记,正在跟随李军学习管理技术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汪福秀。

  李军告诉记者:“我们家靠着种架豆就已经脱贫了,作为党员,带着群众一起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平时在示范大棚里教他们架豆、人参果的种植技术,以及农药喷洒、修剪等知识,他们掌握技术后,自己的田里产量提高了,收入增加了,目前3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蓼阳村党支部书记汪军林介绍说:“建立1名党员帮带1-3名群众的结对帮扶机制,真正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党员带头认领责任田,走进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劳作,不仅可以提升村民致富的信心,还能真正帮助老百姓把‘责任田’变为‘致富田’。”

  在郭台村党建室的墙上,挂着一张“党员1+10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全村219户村民被划分多个网格,村两委成员每人负责一个网格,每个网格下面设多个小组,由党员担任小组长。全村49名党员,除去年龄偏大的老党员和流动党员外,其余32人都与农户建立了联系,每1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每个党员的手机号码都张榜公布,一目了然。

  去年冬天,郭台村村民郭石军在去山上干活时脚部不慎骨折。当时周围没有一个人,郭石军就给自己的联户党员郭灶代打了电话。很快郭灶代带着几名村民就赶到出事现场,将他立即送到医院。“住院的那段日子,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紧张的时候,村里的党员带着村民在医院照顾我近两个月,真是让人从心里感动,感觉到了温暖。”郭石军感激万分地说。

  6月18日,武山县洛门镇驻西安流动党员党支部挂牌成立,并开展首个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洛门镇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武山县洛门镇汉坪村流动党员关文林在主题党日活动上激动地说:“现在我们可以就近感受组织温暖,享受组织服务,不再‘漂泊’了,打工在外有‘家’的感觉真好。”

  针对外出务工农村党员逐步增多,流动党员不好管理、不便教育的特点,今年以来,武山县创新6类党组织设置,对流出县外且相对集中的党员,以乡镇为单位单独建立党组织,目前已在西安、兰州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4个。对756名有组织劳务输转到县外的党员,依托县劳务输转服务中心成立武山县务工经商流动党员党委,在目前具备条件的上海、广州、天津等9个劳务服务站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对流出县外分散、流动频繁、难以集中的党员,依托乡镇党建办建立网上“微支部”,定期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对个别居住分散、流入城区陪读、务工的党员,就近到辖区社区报到,参加组织生活;对173名流入县内“两新”组织的务工党员,纳入“两新”党组织进行管理。(记者 李双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桥》25日亮相
  •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甘肃文化丨嘉庆所赐,被当戏服 永登博物馆九龙黄袍的前世今生
  •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兰州铁路局“十一”长假运输方案出炉
  •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兰州石化讲述生产一线最美故事最美人
  •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问“鼎”奥运——“奥运盛鼎”设计师孙红的创意人生
  •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兰州各大剧场“归来” 献上艺术盛宴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
2   【庆丰收 迎小康】环县举办白瓜子丰收
3   【庆丰收 迎小康】临夏市举办农民丰收
4   【庆丰收 迎小康】庆阳五项活动庆祝农
5   兰州永登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开建 年出
6   【庆丰收 迎小康】专家齐聚共商甘肃玉
7   甘肃省种子出口规模持续扩大
8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 八大主题旅游产
9   兰州新区晴望川 中国民俗文化村获评国
10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推广活动即将拉开
11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活动来了 “
12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金昌市常态
13   酒泉金塔胡杨林推出半价及免门票优惠政
14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5   双节来临之际 天水市大力宣传策划域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