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暴雨连连 玉米防病防倒很关键

20-08-25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最近连续出现大风暴雨,导致部分地区玉米倒伏及大斑病发生严重,引起广大种植户的高度重视,应采取的主要防控措施建议如下:

  一、玉米大斑病的识别及防治方法

  1.多雨气候利于发病。大斑病病菌的形成、萌发和侵入的适宜温度是20~25℃,在玉米生长季节里,气温一般总能满足病菌的要求,而降雨量成为病害流行的决定因素。降雨量大湿度高,夜晚湿润多露、次日晴暖干燥,或时晴时雨都有利于大斑病的发生流行。今年夏玉米从播种到抽雄期降雨量多,且温度适中,极易引起大斑病的发生流行。

  2.栽培管理不当:今年田间湿度大,凡是种植密度大、通风透光差、地力瘠薄、后期脱肥早衰的田块,发病往往较早而且严重。

  对于大斑病的防治,应以选用抗病品种为主,结合农业技术措施以减轻病害发生流行。目前,玉米已经处于抽雄期,应尽快用药加以控制,防止蔓延。在田间病株率达70%以上的严重感染区,病叶率20%时,开始喷药。药剂防治要尽量及时早防。

  二、玉米倒伏后的应急措施

  1.轻度倒伏玉米:对于那些倒伏较轻或者半倒伏的玉米,最好不要扶直,尤其对于孕穗期前的倒伏玉米,更不可进行扶直,以免伤根,影响生长发育,甚至造成二次倒伏,应由其自然恢复直立。

  2.重度倒伏玉米:对于倒伏严重或已经完全匍匐倒地的玉米,应当及时进行人工扶直,最好能在倒伏发生后2天内扶直,倒伏3天及以上不可再扶起,以免再次造成玉米伤根、断根或茎秆折断。

  在进行人工扶直时,对于土质松软的田块,应当采取两人配合、一人从玉米植株基部轻轻扶起扶直,一人用塑料扎绳将3~5棵玉米扎成一把,待一个星期左右将其绳子剪断,可恢复到自然状态。

  3.玉米茎折后处理:对于少量发生茎秆折断的玉米,应当及时将其清理出田,防治植株腐烂后诱发病虫为害,对其他植株的正常恢复和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对于大面积发生茎秆折断的玉米田,在清理折断植株后,可以及时补种生育期较短的其他农作物以增加收入,如种植白菜、萝卜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首届丝路秀·敦煌艺术之星才艺大赛圆满
2   天水警方破获“5·08”跨省电信网络诈骗
3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
4   陇南文县16名老兵参加抗洪抢险
5   甘肃省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过程
6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27日
7   新建中兰客专水泉特大桥跨既有线架梁施
8   甘肃省第3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采集
9   兰州市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
10   8月2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1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12   甘肃省种植中药材外源性污染物监测工程
13   兰州市中小学暑假将于本周末结束
14   长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布楞沟,
15   长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花滩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