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大蒜锈病的症状与防治

20-08-18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一、症状表现

  大蒜锈病是大蒜生产中的一种主要病害之一,除为害大蒜外,还可为害露地栽培的大葱、香葱、洋葱等。大蒜锈病的发病率可达10%~30%,严重时蒜田病株率可高达50%以上。

  大蒜锈病主要侵害叶片和假茎。发病初期,叶片病部先是产生梭形褪绿斑。随后,在病斑的表皮下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稍隆起的橙黄色小疱斑,即病菌的夏孢子堆。不久后,蒜叶的病斑处表皮破裂、外翻,散出橙黄色粉末,即病菌的夏孢子。病斑周围有黄色的晕圈,夏孢子堆可连片形成疱斑群。发病严重时叶片病斑密布、连片,全叶发黄,植株提前枯死。后期,在病部未破裂的夏孢子堆上形成长椭圆形的黑褐色疤斑,即病菌的冬孢子堆。

  二、传播途径与发病条件

  大蒜锈病是由一种锈菌引起的真菌性病害,病菌以冬孢子在病株残体上越冬。翌年春季回暖后,越冬的冬孢子产生新的夏孢子,随风、雨传播,从新栽植蒜株叶片的表皮或气孔处侵入,在田间形成发病中心。4月中旬后,气温和湿度适宜,病菌即进行多次重复的再侵染,使病害由点片发生到全田普发,形成严重为害期。夏季气温高时,病菌以夏孢子在病株组织内越夏。

  大蒜锈病属低温、高湿型病害。病害发生的最适宜温度为10℃~23℃,空气相对湿度为85%以上,或叶面布满水滴时。如温度超过24℃,则病害发展受到抑制。因而,每年4月~6月和秋季温暖潮湿的气候条件下,有利于病害的发生。一般来说,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植株密度大、施用氮肥过多的地块,大蒜锈病发生重。

  三、防治方法

  1、清洁田园。有条件的地方实行轮作倒茬,同时避免葱、蒜、韭菜混种连作。大蒜收获后,注意及时清洁田园,并翻地灭茬,以减少田间菌源。

  2、加强栽培管理。采用深沟高畦种植,防止田间雨后积水。增施农家肥,避免偏施氮肥。合理密植,降低田间湿度。如遇连续阴雨天气,要及时检查田间发病中心,以便喷药封锁。

  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选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丙环唑乳油2000倍液,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或6%氯苯嘧啶醇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30%苯甲·丙环唑乳油3000倍液,或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等进行喷雾。每隔10天左右1次,连续防治2~次。

  (省12316植物病虫害专家 孟铁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之一:因为调研 爱上阿克塞
  •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450m3/s 为今年入汛以来新高且有上升趋势
  •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陇南文县贾昌抗洪牺牲消防员赵丹被
2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绿水青山,他们是
3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
5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视频:探访
7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菌伞撑
9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七里镇
11   甘肃医卫丨体检之前记得这5件事
12   通渭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13   甘肃医卫丨一年一度体检时 不同年龄段
14   崆峒区税务局:巧用“银税互动”平台为
15   敦煌博物馆联合天猫发布“掌上敦煌”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