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多元养殖“钱景”好

20-07-09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多元养殖“钱景”好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贴标签、做检疫、装饲草……近日,伴随着阵阵吆喝声,瓜州县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100多头订单育肥驴,登上了兰州佛慈制药有限公司的汽车。

  “这是今年佛慈制药回收的第二批育肥驴。今年4月已回收了100多头。”瓜州县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平说。

  去年4月,瓜州县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兰州佛慈制药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联手打造优质品种驴产业孵化基地,按照2000头的发展规模调引优质母驴,建成3000亩饲草种植基地,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销协议,统一标准、保价收购,让贫困户参与其中,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我们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调引活体母驴,通过合作社投放到养殖户手中,经过1至3年的养殖育肥,再以每公斤48元的价格回收。除去饲养成本,每头驴的纯利在2500元左右。目前涉及农户20多户。”周建平说。

  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四组贫困户石光明,自从加入合作社养起小毛驴,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除了代养的,自己在家也养了16头毛驴,入股合作社后每年分红1200元,由合作社负责养驴,我们不用出钱、不用操心、不承担风险,还能到合作社学习养驴技术,一举多得。”石光明说。

  看到养殖的好“钱”景,布隆吉乡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养殖队伍中。

  1999年,严生德从老家天祝县迁到千里之外的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六组。刚开始种植小麦等传统作物,辛苦一年挣不上多少钱。2014年又干起了“老本行”——养殖,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种了80亩玉米和苜蓿,养了20多头牛、140多只羊。2017年严生德加入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按照“投牛落仔”模式,养了12头带胎母牛,现在已经产了10头小牛犊,今年八月底就能以每头5000元的价格交给合作社。

  “按照去年的价格,自己买带胎母牛每头价格是1.6万元,12头就是19.2万元,如果全部靠银行贷款,一年利息就是1.65万元。加入合作社后,免费‘领养’带胎母牛,每头牛饲养成本在2000元左右,每年纯利润可达3000元左右,既减少了到银行贷款的麻烦,也减少了利息支出,对我们群众来说,‘投牛落仔’发展养殖业实在是太好了。” 严生德说。

  “2019年7月的时候我们开始研究‘投牛落仔’模式,当时养了大概85头带胎母牛,有10多户养殖户加入,其中也有贫困户,现在已经回收了73头小牛犊。”周建平说。

  据周建平介绍,2018年,布隆吉乡还采取“购牛代养分红”模式发展养殖业,全乡66户贫困户向瓜州县牧旺草畜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90万元,每户年底分红1200元。2019年,新增33户贫困户入股66万元,每户年底分红1280元,村集体年底可领取分红21120元。

  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按照“建大基地、育大龙头、树大品牌、占大市场”的思路,依托“一红、一白、一湖、一草场”的资源优势,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目前,全乡养殖户达到800多户,畜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7%。

  同时,布隆吉乡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有效载体,积极鼓励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围绕优势产业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合作社在基础设施、技术应用、群众增收等方面的优势,将“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借助本地水草丰富,饲草种植面积大的资源优势和养殖条件好的实际,通过瓜州县良源种畜禽繁育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坚持走好种草养畜、草畜循环发展之路。通过大场大户带动示范,让农户积极参与。至目前,全乡牛羊饲养量已达到12万头只,其中肉羊达到4000只、优质品种驴达到5000头,基本实现了‘小群体、大规模’提质增效的发展局面。”布隆吉乡党委书记万占春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民法典理论研讨会(组图)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民法典理论研讨会(组图)
  • 【飞阅甘肃】张掖:裸露土地披“绿衣”百姓休闲好去处 【飞阅甘肃】张掖:裸露土地披“绿衣”百姓休闲好去处
  • 甘肃武警:不畏酷暑砺精兵(组图) 甘肃武警:不畏酷暑砺精兵(组图)
  •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山丹李桥乡:村级公益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2   会宁:建美一个村落 留住万千乡愁
3   民乐:花妍引来酿蜜人
4   临泽:巾帼助力齐动员 美丽乡村“展新
5   两当:电商助农绘就特色产业好“丰”景
6   临泽县新华镇:改厕工作如火如荼
7   庄浪:麦香飘梯田
8   灵台:李忠学的养猪致富经
9   康县民兵集训:金戈铁马砺精兵
10   张掖地质公园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11   灵台:搭起坚实扶贫桥 铺就群众小康路
12   临泽贾登燕:种瓜走上致富路
13   礼县扶贫故事:搬柴禾
14   民乐洪水镇:千亩西兰花喜获丰收
15   敦煌郭家堡镇:小麦收割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