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要闻

猪肉价格反弹,一公斤涨近7元,养殖户怎么看?未来猪价会怎样?

20-07-06 09:59 来源:甘肃农民报-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猪肉价格反弹,一公斤涨近7元,养殖户怎么看?未来猪价会怎样?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 截至6月29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达到45.45元每公斤。相对一个月前5月29日数据显示,全国猪肉均价为38.65元每公斤。一个月内,涨了6.8元,涨幅超过17%。

  与此同时,生猪的出栏价格更是上涨超过了30%。而就在三四月份,猪肉价格还在一路向下。猪市场到底怎么了?笔者在养殖大区嘉兴市进行走访。

  养猪户每头猪可赚2000元

  屠宰企业宰一头猪亏2元

  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就是生猪价格上涨所致,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国内生猪的价格上涨了30%。目前,全国26个省市生猪价格在每公斤34元以上,最高甚至涨至每公斤39元。这次猪价大幅反弹的原因是什么呢?养殖户对当前的行情怎么看?

  养殖大区浙江嘉兴市的一位生猪养殖户曹伟,相比去年,无论是存栏量还是能繁母猪的数量都减少了一些,这主要是为了防控非洲猪瘟,降低养殖密度。目前算上饲料、水电等养猪综合成本为每斤10元钱,而最近屠宰场收购的价格是每斤17元,利润十分可观。

  此外,由于现在猪场封闭、补栏困难,因此养殖户会将小猪养9个月,在300斤时出栏,算下来每头猪可赚2000元钱。

  农产品分析师陈燕杰表示,反弹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内的生猪供应相对比较紧缺,这拨价格上涨也是生猪价格先开始。另外,前段时间猪肉价格下跌很多,导致一些地区出现了养殖户压栏不出售的现象。

  虽然养猪业正处在大好行情之下,不过下游的屠宰工厂毛利却出现了大幅下降。2020年6月,生猪自繁自养盈利值为2010.33元/头,同比涨幅达到471.33%。而下游生猪屠宰企业毛利均值却是-2.87元/头,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93元,鲜品屠宰亏损严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屠宰场有长期固定客户,每天的屠宰量较为固定,因此在生猪紧缺的情况下不得不高价收猪所致。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王亚男表示:猪价上涨,屠宰企业生猪收购成本增加。成本增加后,猪肉价格跟随上涨。

  但目前正处于猪肉消费淡季,加之肉价偏高难以激发消费者购买猪肉的热情,因此屠宰企业鲜品走货不理想。鲜品猪肉走货不佳,在肉价较高的情况下入库,亏损的风险就加大了。

  专家:未来猪肉价格将微涨后回落

  接下来,猪肉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中长期猪肉价格又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虽然目前全国各个养猪企业都在增加存栏量,但是由于非洲猪瘟影响,养猪场不敢购买能繁母猪或小猪,大多都是采用自繁自养的模式。从母猪怀孕到产仔,再到肉猪出栏,周期一般达到14个月左右,因此生猪供应紧张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缓解。

  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国能繁母猪数量大幅下滑。虽然从2019年10月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增长。但截至今年3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去年仍然下降了20%。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王亚男表示,7月生猪供应量仍偏紧,猪价有小幅上涨可能。而进入8-11月,养殖企业生猪复产的效果将陆续显现,生猪供应量逐步增加,猪价有下滑的可能。受此影响,猪肉价格或先微涨后回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天水“爱心助考·为梦护航”高考爱心助力车发车仪式隆重举行
  • 程晓波调研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程晓波调研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绿洲崛起新家园 ——古浪县富民新村移民搬迁脱贫纪实 绿洲崛起新家园 ——古浪县富民新村移民搬迁脱贫纪实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小暑海报 小暑海报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甘肃华瑞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等17
2   关于公示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
3   关于公布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权责清单的公
4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5   定西工贸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现代职业
6   岷县马坞镇人民政府采购2020年农村人居
7   正宁县卫生健康局正宁县27个村卫生室配
8   正宁县自然资源局正宁县2019年三北工程
9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甘肃省三网融合综合监
10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云平台
11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2020年《老
12   甘肃煤田地质局综合普查队探地雷达、多
13   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陇南市油橄榄国家
14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物业及职工食堂管理
15   甘肃省图书馆2020年度纸质文献(普通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