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凉州给羊颁电子身份证:养殖全链可追溯 农户全程享红利

20-07-06 08:57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6月中下旬,武威普康养殖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王文娟正手持一体化终端扫描仪获取养只信息。 高展 摄

6月中下旬,武威普康养殖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王文娟正手持一体化终端扫描仪获取养只信息。 高展 摄

  夏日清晨,在甘肃武威市凉州区永丰镇普康现代农业养殖基地内,技术部经理王文娟正拿仪器给几只新生羊羔安装电子芯片。王文娟说:“安装电子芯片,可对羊只全程追溯,相当于给羊颁发了电子身份证”。

  武威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之门户,地势平坦辽阔,自古以来就是“人烟扑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境内凉州区农业资源优势更是明显,其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肉牛产业大县、肉羊产业强县。

普康现代农业养殖基地采用自动清粪、自动消毒、自动撒料、自动饮水生产设备。 高展 摄

普康现代农业养殖基地采用自动清粪、自动消毒、自动撒料、自动饮水生产设备。 高展 摄

  “好多人认为养羊就是个粗活儿,其实养羊是个技术活。”王文娟说,每个功能区域之间都有隔离绿化带,确保了环境质量。羊场内采用自动清粪、自动消毒、自动撒料、自动饮水生产设备,粪便集中运往有机肥料厂,确保粪便达到无害化处理。

  武威普康养殖有限公司经理杨清介绍说,养殖基地内40000多只湖羊全部注入了电子芯片。利用一体化手持终端扫描仪,便可获取羊只编码,录入羊只照片、出生时间、系谱档案及性能等基础信息。

  “以前只有手写耳标,记录数据单一,不全面,也容易出错。现在采用电子耳标,从出生之时便开始记录,更有利于优选育种。”王文娟说,电子耳标有助于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并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为羊产业后续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普康集团董事长冯淑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说,普康养羊扶贫模式的核心是需求拉动供给,供给带动产业、产业促进扶贫的产业链生态圈,可实现以羊为核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冯淑刚说:“脱贫的落脚点在产业,通过发展肉羊养殖,开发产品生活馆,塑造戈壁滩羊肉,戈壁滩有机蔬菜品牌,打通需求通道,让农户享受全产业链红利。”

  据了解,普康集团通过与凉州区永丰镇、怀安镇、金山镇、康宁镇、五和镇、丰乐镇政府沟通,每个镇建设10个,共计60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按照500只基础母羊和15只种公羊配置,共计养殖基础母羊3万只。20家合作社配置一个服务中心,合计可解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10人就业,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同时,按照普康合作社目前养殖成本计算,普康基地存栏近4万只,再加上60个合作社3万只羊,共养殖7万只羊,一年需要青贮玉米4万吨,价格400元一吨,可产生1600万订单种植,按照每户10-15亩土地初步计算,可带动600户以上农民增收2万元。

  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介绍说,近两年来,凉州区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截至目前,累计建成规模养羊场45个,省部级标准化示范场4个,全区羊存栏131.91万只,出栏36.09万只。(高展 艾庆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小暑海报 小暑海报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定西:安定区农特产品搭上区长直播“顺
2   甘肃省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 截
3   从线下到“互联网+会展” 第二十六届兰
4   定西:漳县老旧小区换新貌 幸福指数大
5   甘肃省支持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6   定西:白水明田外 碧峰出山后(图)
7   定西:绿色发展助推桦林村打赢脱贫攻坚
8   小暑海报
9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折捐赠仪式在
10   甘肃省将在高考期间加强高校在校师生管
11   甘肃省支持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12   定西:渭源三步“照镜法”推动案件质量
13   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完成第一轮股份制改造
14   @广大高考生 今天下午看考场这几件事一
15   甘肃画院“朝圣敦煌”创作组首站至定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