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三农讲堂

倒春寒果园防冻有妙招——果树

20-03-30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编者按:

  俗话说“冬虽过、倒春寒,万物复苏很艰难!”近几年倒春寒危害严重,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特别是果树生产必须要重视的一种气候现象。所谓倒春寒,就是在初春气温正常回升过程中,突然气温下降到0℃以下,出现寒流低温、雪、霜、冷冻现象。

  这几年倒春寒频繁发生。春季3月下旬到4月初,正逢露天桃、杏、樱桃、苹果、梨等果树花期前后,如遭遇倒春寒,会造成果树等经济作物不同程度的冻害,导致果树减产,部分果农损失惨重。果树遭遇倒春寒怎么办,有哪些补救措施?本版“农家富”整理以下常见果树的倒春寒防冻措施,供农民朋友参考。

  杏树:防冻害三法

  春季杏树开花早,而北方晚霜又没根除,常在花期遭受晚霜危害,可用以下方法预防。

  1.浇水。萌芽前浇一次水,可降低地温,推迟杏树开花,一般延迟3—5天。

  2.熏烟。当天气预报有晚霜时,按每亩等距放置6个碎草堆,清晨温度达零摄氏度时即可点燃草堆,注意不要起明火,以燃烟为主,可提高园中温度。

  3.喷药。萌芽前,可全树喷低浓度乙烯利、青鲜素等,起抑制花芽萌动作用。花期可喷0.3%至0.5%的磷酸二氢钾,可提高花的抗寒性。

  葡萄树:萌芽期冻害预防措施

  1.少量补水。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在霜冻发生前2~3天进行少量灌水,可提高土壤湿度,增加热容量,待夜温下降后,将热量缓慢释放。

  2.喷水。在冻害前几个小时进行,注意喷水必须将树干淋湿。

  3.喷布防冻剂。冻害来临前2~7天,均匀喷施0.1%的生理盐水、碧护、防冻剂,可以提高树体自身的抗冻能力。

  4.熏烟。低温寒潮来临时,一般在后半夜,以麦秸、碎柴草、锯末、糠壳等为燃料,气温下降到葡萄受冻的临界点时(一般为-3~-7摄氏度)或夜间温度最低时点燃,并控制烟雾在葡萄园区域,堆放点与冷空气方向一致,一般每亩设置2~3个烟火点,每堆用燃料15~20公斤。

  5.覆膜。有设施(冷棚或避雨棚)的园区要提前覆盖棚膜,可有效抵抗霜冻危害。

  桃树:花期警惕倒春寒

  一、提前预防是关键

  1.灌水。灌水可降低地温,推迟花芽萌动,利于避开低温天气;在低温来临前,树冠喷水,可提高树体温度,增加土壤热容量,起到改善周围小环境的作用。

  2.熏烟。低温来临前,果园内准备好湿柴草堆,每亩放置4~6堆,在夜间点燃。

  3.喷药。在低温到来前喷施植物防冻剂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可预防和抵御冻害,配合腐殖酸肥、氨基酸肥效果更佳。

  二、灾后补救必不可少

  1.喷药。冻害发生过后,应及时喷施作物调节剂,增强作物自身调节功能。

  2.人工授粉。若花前遭遇低温,花期应通过人工辅助授粉,另喷平衡型大量元素水溶肥,以提高座果率。

  3.加强管理。及时喷施叶面肥,增加树体营养,恢复树势;同时,要注意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大樱桃:倒春寒来袭管理莫忽视

  眼下,全国各大甜樱桃产区,已经陆续进入花期。如倒春寒来袭,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根据往年的经验,采取相关措施,推迟花期。比如,萌芽期树体涂白,涂白剂的配方为生石灰、食盐、水,其比例为10:1:20;全园大水漫灌,地温降低,可推迟花期3~5天。

  其次,甜樱桃花期前后,浇一次水,一般可以减轻辐射型霜冻;霜冻来临前一天或者当天浇水,可以预防、减轻霜冻危害;用高压喷枪喷水,也可以预防。

  第三,气温降至-1℃~-2℃时,可以采取熏烟法,这是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但是温度过低,低于-3℃时,往往效果较差。一亩地放置10个烟堆,材料以容易燃起烟雾的秸秆、落叶杂草等为主,可以稍微潮湿,不要过于干燥,过于干燥烟雾小,稍微潮湿易起浓烟,注意烟堆要放置在上风口。同时,要在0℃时点燃,不要等到降到零下。另外,建议群防群治,果农一起行动,往往效果更好。

  第四,喷施相关药剂。在大樱桃的花期,喷施果树专用药剂,对于预防、减轻霜冻危害,有一定的作用。

  第五,条件允许,可以采用防霜机,促进园内空气流通,防止冷空气的滞留危害。

  第六,一旦低温危害发生,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在冻害发生当天,早晨太阳出来以前,要及时喷水升温,喷施药剂,比如30mg/L的赤霉素或者一些氨基酸、海藻酸肥等。

  苹果树:花期遇冻害怎么办?

  果树花期正值初春气温变幅较大的时期,由于树体难以适应温度剧变,导致苹果树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直接带来重大损失。那么苹果遇冻害采取以下补救措施:

  1.喷施药剂。果实冻害之后,立刻进行修复补救,喷修复药剂(如“天达2116”)。

  2.提高座果率。对受冻较轻的花进行1-2次授粉,同时,喷施0.6%蔗糖水+0.2%-0.3%的硼砂,或喷施0.2%的钼肥,均有减轻冻害和提高座果率的作用。

  3.加强综合管理。在冻害严重的年份,花前、花后多施肥料,追施果树专用肥或磷酸二氢钾等复合肥料,配合喷施修复剂,以恢复树势,增加座果率和单果重。

  4.暂停疏花果。遭受倒春寒的苹果园应暂时停止疏花疏果,待坐果稳定后再根据坐果率高低、冻害轻重、幼果优劣和树势强弱灵活疏留。

  5.喷洒植物调节剂。受前期的高温天气和盛花期的晚霜冻害影响,即使座果了,因为高温苹果授粉受精形成的种子少,外加晚霜冻伤了部分种子导致生理落果。可以及时喷洒赤霉素,有效提高座果率,促进幼果膨大,提高果实的商品价值。

  6.追肥增强树势。受冻的幼果和嫩叶处于恢复生长阶段,需要大量的消耗高氮型或平衡型微量水溶肥,促进根系、枝叶生长以及幼果膨大,对恢复树势和提高产量有极大的帮助。

  7.及时夏剪。很多苹果树因为负载量下降,枝稍开始旺长,而为了避免营养过度消耗,应该及时摘心、扭梢、拉枝,对生长过旺的苹果树还要适时适度的环割或环剥,这样有利于苹果花芽分化。但是摘心、扭梢和拉枝费时费力,而环割又极易伤树,所以建议在夏剪的基础上结合植物生长延缓剂就那些控旺促花,以减轻夏剪工作量和成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静宁果农:百吨苹果赠“疫”线
2   宕昌: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3   4月4日至6日白银景泰黄河石林实行“三
4   华亭:智能化助推企业腾飞
5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6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
7   礼县吹响精准脱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8   《一个都不能少》吹响临泽文旅融合发展
9   戴超在安定区调研时强调 持续推进“三
10   武威重奖援鄂医务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20
11   兰州交警两天查处59起酒驾醉驾
12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 5类风
13   西峰区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2.
14   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六抓六促”确保
15   本周兰州市有雨雪 天气阴沉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