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农桑论语

踏青寻芳古诗词

20-03-26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魏益君

  “茶磨山前水似苔,红妆队队踏青回。衣香花气熏人醉,蛱蝶蜂儿扑面来。”这是明代王宠的《踏青》,诗人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踏青亮丽的红妆风景线,春天里丽人如云,衣香花气、蛱蝶蜂舞,让人沉醉。

  踏青,古时也叫行青、探春、寻春等。踏青习俗由来已久,据说远在先秦时就已形成,据《晋书》记载:每年春天,人们都要结伴到郊外游春赏景,至唐宋尤盛。 古人踏青,内容丰富多彩,或观赏山川风光,游览名胜古迹,或野炊、采摘、放风筝等。历代文人墨客更是与踏青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踏青诗”。

  “四野春工遍,柔风动赏心。踏青喧柳陌,举白醉花阴。”宋代赵汝燧的《踏青》,春风轻拂、柔情似水,想必佳人同游,景未醉人人自醉了!还有宋代吴可的《踏青》:“幽居懒慢养余生,强为春风处处行。藉草弄花终少味,寻山爱竹尚多情。”再有明代邓氏的 《东园踏青》:“芍药丛边露气沉,步随芳草共幽寻。桃花薰日红浓淡,柳叶迷烟翠浅深。何处香泥忙社燕,谁家晴槛噪时禽。悄寒罗袜浑无力,斜倚东风碧树阴。”这些都描绘出晚春踏青的美好。

  宋代苏轼的《和子由踏青》,把踏青的场景表述得淋漓尽致:“东风陌上惊微尘,游人初乐岁华新。人闲正好路旁饮,麦短未怕游车轮。城中居人厌城郭,喧阗晓出空四邻。歌鼓惊山草木动,箪瓢散野乌鸢驯。何人聚众称道人?遮道卖符色怒嗔:宜蚕使汝茧如瓮,宜畜使汝羊如麇。路人未必信此语,强为买服禳新春。道人得钱径沽酒,醉倒自谓吾符神!”东风微拂的田间小路上惊起了微尘,游人们开始来到野外感受春天的喜悦与温馨。人们难得清闲,正好停车在路旁小饮,麦苗短而柔韧,不怕那辗轧过来的车轮。城里人厌倦了高高的城墙,向往着郊外的景致,许多人家一大早就爬起来,闹腾腾地涌出城来踏青。

  宋词里的踏青给人另一番韵味。宋代欧阳修的《阮郎归·南园春半踏青时》:“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花露重,草烟低,人家帘幕垂。秋千慵困解罗衣,画堂双燕归。”在南郊的园林中游春,和暖的春风中,时时听到马的嘶鸣。青青的梅子,才豆粒一样大小,细嫩的柳叶,像眉毛一般秀灵。春日渐长,蝴蝶飞得多么轻盈。花上露珠晶莹,春草茂密如烟,这户人家已放下窗帘。她荡罢秋千格外疲倦,轻解罗衣床上眠,伴她的只有梁上双燕。

  还有宋代张先的《木兰花·乙卯吴兴寒食》,更是给人一种秋千荡春的美好:“龙头舴艋吴儿竞,笋柱秋千游女并。芳洲拾翠暮忘归,秀野踏青来不定。行云去后遥山暝,已放笙歌池院静。中庭月色正清明,无数杨花过无影。”吴地的青少年在江上竞赛着小龙船,游春少女们成对地荡着竹秋千。有的在水边采集花草天晚依旧留连。秀美郊野上踏青的人往来牵如蚁线。游女们走了远山逐渐昏暗,音乐停下庭院显得寂静一片。满院子里月光清朗朗的,只有无数的柳絮飘过得无影也无羁绊。

  “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浮桥没水不胜重,野店压糟无复清。”跟着古典踏青寻芳,来一次穿越远古的春天旅行,身也舒畅,心也明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施
  •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相关部门慰问支援湖北军队医务人
2   今年1至2月甘肃省临时救助18.1万人次
3   驱散心理“阴霾” 筑起防疫“心”战线
4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
5   布谷飞飞劝早耕 春锄扑扑趁初晴——玉
6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实
7   图解|分餐进食、倡导公勺公筷,你用起
8   千万岗位任您选 甘肃开展大型网络招聘
9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10   兰州加快推进“5G+农业”试点应用
11   瓜州“羊肥料”成蜜瓜种植新宠
12   和政无缝对接精准服务劳务输转
13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为听障儿童开启
14   庄浪:网课学技能 防疫守健康
15   甘州十八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