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工作动态

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参加2020年甘肃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

20-11-21 21:16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谭红光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1月21日讯 2020年11月2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甘肃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省人社厅在落实稳岗政策、做好就业扶贫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方面的成效和围绕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开展的主要工作。

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萍参加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尽锐出击,千方百计促输转,全力以赴保增收。截至10月底,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万人,创劳务收入1130亿元。国扶系统显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9.9万人,比2019年增加15.2万人,超额完成“一个超过”目标任务。我省多措并举推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列为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的6条经验之一。在人社部、国扶办10月14日联合举办的“2020年就业扶贫论坛”上,我省作为全国三个省份之一,介绍了甘肃就业扶贫的经验。1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就业扶贫实施有关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新闻发布会,我省作为中西部省份的代表,介绍了甘肃在组织贫困劳动力走出去以及在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方面的成效经验。同一天,我省作为4个省市之一,将就业扶贫工作成果带到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就业创业服务主题展上,向出席会议的国家领导作了汇报介绍。目前,我省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占到71%、贫困人口占到76%,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就业扶贫带动脱贫的效应十分明显。主要做了以下6项工作。  

  一是高位谋划推动。省委、省政府把就业扶贫作为急中之急、重中之重的任务部署推动。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深入人社厅和基层一线调研稳就业和就业扶贫工作。率先在全国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就业扶贫”推进会。人社部门把就业扶贫作为首要任务,多次召开到县一级工作调度会,实行农民工返岗复工日调度,成立了稳就业和人社扶贫两个领导小组以及11个包抓组,设立工作专班,厅级领导对8个县实行挂牌督战,推进工作。

  二是硬核政策支撑。今年我省在全国较早出台了稳就业“33条”、保居民就业“24条”等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包”,对有组织输转到东部4市和第三方地区就业的、省内就近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以及可能致贫人口给予交通补贴、劳务奖补和生活费补贴。截至10月底,全省发放就业奖补和务工补贴9.88亿元。

  三是技能培训提质。省政府制定了提高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效的20条措施,以就业为导向,量身订做培训“菜单”,采取“岗位+劳务机构+培训”的方式,实现培训就业一体化。截至10月底,全省培训贫困劳动力37.17万人,8个未摘帽县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6.3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4.44万人。

  四是精准对接输转。疫情发生以来,甘肃与北京、上海、广东等15个省市区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发挥103个驻外机构作用,向东稳住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输转岗位,向西加大向新疆、内蒙等省份的输转力度。通过“点对点”输转,帮助11万劳动力返岗复工。与北京市人社局签署协议,共同建设15个家政服务员培训输转基地。8个县共输转贫困劳动力39.2万人,比2019年增加5.1万人。

  五是就地就近拓岗。全省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农田水利、村庄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用贫困劳动力不低于用工总量的30%。建成各类扶贫车间2454家,吸纳劳动力就业9.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超过4万人;8个县建设扶贫车间406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3万人。全省累计开发乡村保洁、爱心理发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10.3万个,其中8个县3.87万个。全省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已达30.54万个。

  六是部门协作联动。人社部门与扶贫部门数据合体,精准调度劳动力务工就业。疫情期间联合交通、卫健等部门,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开展“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安全送达服务。与农业农村、发改、扶贫、林草、妇联等10部门共同推动乡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始终与转移就业专责组各成员单位联动,共同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切实巩固拓展就业扶贫工作成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人社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掌握精神要义 领会逻辑密码 把握大势趋势 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唐仁健在西北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掌握精神要义 领会逻辑密码 把握大势趋势 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 林铎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施展青春才华 林铎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施展青春才华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酒泉瓜州:爱心汇暖流 真情暖童心 酒泉瓜州:爱心汇暖流 真情暖童心
  • 金昌金川区:煤炭送到村民家这个冬天有温暖 金昌金川区:煤炭送到村民家这个冬天有温暖
  •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煌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新闻直播间]甘肃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2   [新闻直播间]甘肃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3   [新闻直播间]甘肃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4   一座小城的供暖“热辐射”——白银市景
5   甘肃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6   [新闻直播间]宁夏中卫 村里有支农民合
7   【中国的脱贫智慧】微海报|我们脱贫啦
8   [视频]甘肃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9   【新闻联播】甘肃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
10   【央媒看甘肃】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11   【央媒看甘肃】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涨知识!带你读懂甘
13   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
14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
15   敦当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