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工作动态

脱贫典型丨张掖市民乐县祁建溪:昔日建档立卡户 今成致富带头人

20-11-03 17:04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充分展示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今年5月,人社部“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宣介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响应、认真组织、积极推荐。最终,甘肃共有5个成果案例入选全国100个“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名单。

今天请看第五期

↓↓↓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顺化镇曹营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祁建溪

  “农村的生活和在外打工的日子一样很辛苦,我一直期盼有一天能够回到家乡,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帮助更多的乡亲过上好日子。现在在我厂里干活的乡亲,每月都能挣3000多块钱,有好几个乡亲已经脱贫了,这让我们大家非常高兴。”甘肃省鑫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祁建溪笑着说。祁建溪,民乐县顺化镇曹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想出路、谋事业,靠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仅让自己脱了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埋头苦干

  辛勤工作脱贫摘帽

  早年间,祁建溪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全家一年的收入常常入不敷出,屋漏偏逢连夜雨,自己的亲弟弟又因白血病去世,弟媳随后改嫁,留给他巨额的医疗债务和2个年幼无人照顾的孩子。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压倒这个朴实的西北汉子,他毅然承担起了弟弟的债务和2个孩子的抚养责任,为了能早日还清债务,改善家庭生活水平,他不得不背井离乡,远赴新疆开始了打工之路。由于家庭生活确实困难,2013年,祁建溪一家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评为贫困户,心里很不是滋味,不想被人看不起。”祁建溪说。在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后,祁建溪换了工作,应聘到一家生产塑料袋的工厂,凭着心里憋着的一股劲,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靠着勤劳朴实、踏实肯干、身体力行的品质,从一名普通工人做起,从每一道生产工序学起,慢慢熟练掌握了从产品研发到包装出厂的每道工序。他刻苦钻研、任劳任怨的品质的也赢得了企业老板和其他同事的信任,一步步走上了车间主任的岗位,收入也有了明显提升。慢慢的,他还清了弟弟所有的医疗费,两个孩子也抚养长大,家庭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改善,2017年底,祁建溪主动找到村两委班子要求脱去贫困户的帽子,2018年1月,经评估审核,祁建溪家实现脱贫摘帽。

  自强不息

  返乡创业争当先锋

  自家脱了贫,摘了帽,让祁建溪特别自豪,但看到家乡还有乡亲没有实现脱贫,他的心情又沉重起来。当了解到家乡缺少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塑料袋制品生产企业,但此类产品却在当地具有很强的市场占有率,由于缺乏一手货源,当地塑料袋制品价格普遍居高这一信息,多年在外务工的祁建溪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也是一个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机会。“当初就是乡亲们你十块,他五块的帮助我,现在我应该要为乡亲们做些事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加上对家乡的思念,祁建溪毅然决定辞职返乡创业。

  2018年4月,在政府部门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祁建溪筹集了100万元创业资金,成立了甘肃省鑫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吹膜机、油印机、制袋机、热熔机、空气压缩机等生产设备,招聘周边乡亲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厂工作。依靠着之前打工掌握的塑料袋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他手把手给乡亲们教技术,促生产,严把质量关口,企业正式投产后的第一批塑料包装袋一经问世,就因质量过硬、价格低廉,很快在市场上畅销。塑料包装袋系列产品生产步入正轨,祁建溪又带领团队外出考察,扩大生产,引进了一条一次性消毒餐具生产线,新产品面市后,产品迅速占领周边县区市场,新疆、青海等地客商纷纷向他订货,企业得到进一步壮大,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优质服务

  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像祁建溪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创业,在我们全县还是第一人,比起其他返乡创业人员,他面对的困难和问题要更多更复杂,为了切实帮助他能成功创业,我们指定了专人跟踪服务,用好用活各类扶持奖补政策,坚定的维护好祁建溪返乡创业和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民乐县人社局局长韩延俊介绍到。在祁建溪创业过程中,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土地审批、车间建设、证件办理、资金扶持等环节为他开设了绿色通道,及时办理了相关证件,在通过引进入驻标准审核后,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主动为他提供厂房,并免除三年租赁费用。县人社局对公司新聘用工人开展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了职业素养,提供了技术支持,切实解决了祁建溪的现实困难,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让他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产品生产。这一件件的暖心事,让祁建溪切实感受到了家乡支持创业的恒心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他创业和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信心。

  心怀感恩

  不忘初心反哺乡亲

  自己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在自己成功创业的过程中,祁建溪并没有忘记和他一样的贫困户,他说:“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依赖政府的扶贫照顾永远都脱不了贫,公司里普通活技术含量不高,适合贫困户,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早在公司筹建阶段,他就主动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去,邀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去公司工作,公司成立后,有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厂里务工就业,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祁情溪,1988年下河勇救落水儿童时摔断了腿,落下了残疾,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公司成立后祁建溪邀请他们夫妻二人来厂里工作,如今他们二人每个月都能领到6000多元的工资,并成长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2019年,祁情溪家成功脱贫。经过一年多发展,祁建溪的公司年营业额已突破1000万元,公司三分之二以上员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已有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通过稳定就业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5月,公司因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作用突出,被认定为民乐县“扶贫车间”,鼓励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到公司稳定就业,实现脱贫摘帽。

  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再到一名致富带头人,祁建溪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谈到未来,祁建溪满怀信心地说:“我计划在稳定现在生产经营基础上,通过引进技术、推广和创新,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吸收更多贫困户到我的厂里来工作,更加尽到一份我的责任,帮助乡亲们有个稳定收入,让他们不再继续受穷,共同实现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华书店“建设书香社会·助推全民阅读”演讲比赛暨“脱贫攻坚优秀干部事迹宣讲”活动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新华书店“建设书香社会·助推全民阅读”演讲比赛暨“脱贫攻坚优秀干部事迹宣讲”活动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四)
  •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瓜州:扮靓乡村环境村美民乐
2   甘州:阴阳湖面 候鸟撒欢
3   金塔:增强技能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4   甘州:生态之境 鹭恋金秋
5   康县: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
6   山丹:“六个紧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7   山丹:抓好“三个落实”奋力打好攻坚收
8   临泽:投食5万余元 保越冬候鸟“温饱”
9   金塔:老年大学丰富“夕阳”生活
10   武都: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五进”活动
11   临泽沙河镇:“红马甲”助力“大国点名
12   东乡:奖惩并举促攻坚
13   临泽新华镇:“畜”势腾飞展雄姿
14   临泽:强保障增福祉 脱贫攻坚显担当
15   民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