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工作动态

情系群众促就业 精准施策助脱贫——记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人社局科员马文忠

20-09-07 17:37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马文忠,男,汉族,1986年6月出生,34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1年4月参加工作。现工作于合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事职业技能培训、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服务和劳务、就业奖补政策落实等就业扶贫相关业务。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为农牧村群众服务,有着丰富的农牧村工作经验。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人社部门扶贫专干,他深知精准扶贫任务十分艰巨,消除贫困、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任重而道远。但他积极践行“自足岗位做贡献,争做合格优秀党员”的要求,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加强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奔忙于全市就业扶贫工作一线,既当精准扶贫的“联络员”,又当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还当就业扶贫的“服务员”,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8年7月,被合作市人社局党支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10月,被合作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贡献奖”表彰奖励。

   一、立足本职,勇挑重担促脱贫。为了发挥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他立足本职工作,认真撰写职业技能培训、乡村公益性岗位及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有关业务方面的工作方案、实施计划、整改措施、总结汇报。通过数据比对、系统录入,全面完成了合作市脱贫攻坚摘帽工作中涉及人社扶贫相关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的验收报告的拟定工作,根据第三方评估验收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并逐一整改落实。向考核组提供了有关数据和资料清单,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扶贫考核验收,为全市精准扶贫脱贫摘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找准路子,学用结合稳就业。为了提升劳动力技能培训质量,提高培训实效。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和群众意愿,借助培训机会,他用通俗易懂的藏语向参训人员宣讲就业扶贫、社保扶贫相关政策,并耐心教育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精准扶贫,疏通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误解,灌输“扶贫不养懒汉、扶贫不是光发钱”的理念,充分调动贫困人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户户争脱贫”的良好氛围。近三年,组织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60多期,累计培训劳动力4014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48人,实现劳动力稳定就业1818人。针对合作市南木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认定为“扶贫车间”)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务工人员短缺等问题,他协调培训机构邀请了长期从事中药材种植、经验丰富的“土专家”进行现场示范培、“手把手”指导教学,为“扶贫车间”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积极与乡镇领导沟通,支持周边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的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了农牧民群众务农务牧“两不误”,促进了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三、巩固成果,就业托底保增收。为了达到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托底效果,他认真学习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细则,严格按照选聘条件和选聘程序,依照“县定、乡聘乡管、村用”的管理原则,组织各乡镇、相关街道开发乡村保洁员、道路维护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450个,安排贫困劳动力从事乡村公共服务工作,用于支持农牧村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发挥了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托底作用,促进了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和增收脱贫。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民生保障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劳动力返岗滞留不能外出务工和防疫工作需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发了39个临时乡村公益岗位,每个村设置1个岗位。主要从事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服务。解决疫情期间了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和可能致贫人口临时就业问题,也提高了疫情防控服务能力,保障了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巩固。

  四、情系群众,真心实意助脱贫。为了支持返乡农民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他积极协调市扶贫办落实项目。2019年,合作市南木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负责人南木杰将勒秀镇仁占道村、赛吾道村1300多亩耕地进行了土地流转,大规模用于黄芪、党参、当归、羌活、大黄等中药材种植,并计划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业务,但苦于没有厂房、办公用房和设备,基础设施条件差,没有前期建设资金投入,这个愿望一直没有能够实现。他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跟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研讨,在征得领导同意后,主动对接市扶贫办申报项目建设计划。2020年3月10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项目建设内容,从天津市市级帮扶资金中投入400万元用于“扶贫车间”项目建设。该项目的落实,使仁占道、赛吾道两村群众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通过产业拉动,带动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解决了贫困户的生计问题。同时,也给了他足够的勇气和底气,更加坚定了他帮助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创业致富,通过各项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引导周边贫困劳动力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五、东西协作,落实政策求实效。为了鼓励企业等经营主体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他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奖补政策,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长期务工和稳定就业。近三年,对全市范围内合法经营,且吸纳甘肃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6家企业发放了培训补助12.8万元;审核认证符合奖补条件,且吸纳合作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3家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发放就业奖补资金16万元。为了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利用天津市滨海新区对口帮扶机会,依托天津市优势教育资源,组织58名以贫困劳动力为主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参加机电工、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等就业技能培训,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0人,省外转移就业2人。

  他在工作中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经常为全市就业扶贫工作谋思路、找出路,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一面锦旗背后的患难与共 陇南文县:一面锦旗背后的患难与共
  • 瓦房村:向美而行 瓦房村:向美而行
  • 甘肃省青少年山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山丹县开赛 甘肃省青少年山地·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山丹县开赛
  •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8月甘肃省蔬菜价格有涨有降农资价格基本平稳
  •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兰州市十一中教学楼重建项目建成
  •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
  •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大景区“花映盛世”景观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甘肃定
2   【诗意天水】杜甫的白露时间
3   3年整治使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4   甘肃永靖:扶贫车间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5   抗洪消防员回撤,甘肃陇南群众沿途送别
6   深山野味变脱贫新径 食用菌培育成致富
7   直播:走村直播看脱贫--水引来了,路修
8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10元钱能吃一荤
9   陇南西和县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10   陇南武都:全力做好灾后畜牧业恢复生产
11   陇南康县:爱心企业为受灾群众捐赠6万
12   陇南向支援抗洪抢险的电力公司赠送锦旗
13   陇南文县防疫工作顺利完成
14   陇南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
15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