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会刊 >> 特稿

聚焦目标 加力冲刺 坚决完成就业扶贫各项任务 —— 周丽宁在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08-27 09:01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扶贫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对全省就业扶贫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刚才,四市一县的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各地要互相学习借鉴。任燕顺同志总结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成效,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作出部署,明确了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就业扶贫各项任务。下面,我代表省人社厅党组讲几点意见:

  第一,深刻认识就业扶贫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

  今年以来,各级人社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特别是4月8日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部署,把就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任务,在扶贫部门的指导协调和有关方面的协同支持下,集中全力、争分夺秒,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实现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截至5月18日,全省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6%,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7.5万人,实现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较2019年底输转总数增加20.6万人;8个未摘帽贫困县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7万人,均实现应转尽转。总体来看,就业扶贫进展好于预期。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扶贫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转移就业专责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人社厅党组表示衷心感谢。

  但也要看到,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情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六保”重大部署,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六保”之首,就是保居民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更是重中之重,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当前,就业扶贫仍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是稳定劳动力就业面临压力。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相对较低,就业竞争力弱、稳定性不高,失业风险高于其他劳动者。尤其是受当前国际疫情的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外贸企业承压较重,失业风险增大,我省今年输转到东南沿海地区农民工约95万人(贫困劳动力27万人),这部分群体能否稳定就业,影响重大。根据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省内个别地方已有约4%到5%的农民工返乡。二是复工复产达产仍存在一些困难。从近期省政府组织开展的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督查情况看,疫情对餐饮、住宿、商贸、文旅等行业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一些企业未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甚至生产经营困难,一些企业产业链供需矛盾突出,企业订单减少,销售压力加大,对稳定员工岗位、稳定收入水平带来挑战。三是实现工作目标还有差距。国务院扶贫办已明确,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将列为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硬指标。从我们目前的输转进度看,虽然有输转意愿的人员实现应转尽转,总数也较去年有所增加。但是因为统计口径的不同,人社部门与扶贫部门的统计数据不尽一致。2019年,人社部门统计的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是117万人,而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显示,我省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人数为174.7万人。根据5月9日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今年的共同目标就是超过174.7万人。我们距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根据扶贫部门摸排,全省还有17.4万贫困劳动力计划外出或有外出意愿,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对象。

  面临压力和挑战的同时,就业扶贫工作也有非常好的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就业扶贫工作,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在多次会议和调研中对就业扶贫作出指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于3月5日、5月12日到省人社厅现场调研指导,唐仁健省长专门主持召开全省就业扶贫推进会,何伟副省长多次主持召开转移就业专责组会议进行部署安排。最近,省委、省政府在全国最早出台“六保”工作方案,推动支持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特别是新增1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门用于扶贫车间补助、劳务品牌培训和“陇原巧手”项目提升培训。省扶贫办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工作指导和支持帮助,继3月6日共同召开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精准输转暨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推进会后,今天又进一步共同推动这项工作。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各级人社部门要再接再厉、持续奋战,推动贫困劳动力输得出、稳得住、留得下,力争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零转移贫困家庭动态清零、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最大限度减少返乡回流,以就业助增收、以就业稳脱贫。

  第二,抓紧补进度补短板,全力推进就业扶贫重点工作

  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全年输转贫困劳动力超过174.7万人、有输转意愿人员应转尽转的目标,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要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这是精准施策的基本要求和前提条件。各市县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以户籍地为责任单位,依托“大就业”信息系统,通过数据比对、电话调查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内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形成就业人员清单、失业人员清单和有意愿外出人员清单,既要掌握有意愿外出务工但尚未外出的贫困劳动力相关情况,也要掌握已输转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收入水平、从事岗位等情况,为分类施策提供依据。

  二要帮助未输转人员及时转移就业。要抓住全国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和我省疫情防控调整为省级四级应急响应的有利时机,精准锁定工作对象,继续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广泛搜集发布用工信息,实时开展人岗对接,优先提供输出服务。特别要在全省全面推行农民工“务工二维码”,把二维码张贴在群众家里,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扫码即可查询岗位信息,参与有组织的劳务输转。这项工作,目前已在全省10个县区试运行,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加快推进节奏,尽快全面推行,促进组织化程度提升。

  三要全力做好已输转人员稳岗工作。这既是今年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举措,也是落实保就业任务的重要方面。市县劳务工作机构和103个驻外劳务机构是关键、是主力,要在特别时期发挥关键作用,积极行动起来,对照就业人员和失业人员清单,主动跟进服务,强化政策落实和权益维护,千方百计把贫困劳动力稳在企业、稳在输入地,防止返乡回流。从省外来说,各级驻外劳务机构要主动上门,加强同当地政府部门、用工企业的沟通对接,协调落实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补贴政策,大力推介我省劳务品牌,力争我省务工人员尽量不被裁员。同时,积极收集储备一批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力争不挑不拣72小时即时上岗,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在当地。从省内来说,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落实税收减免、社保费“减免缓”、吸纳就业奖补、金融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减轻中小微企业房租负担等一揽子减负稳岗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在岗培训,纾解企业困难,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同时,要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层层做好做细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已返乡回流的农民工,跟进服务协调,及时提供小水电、村组道路等项目建设岗位,帮助实现就业。对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的,开辟劳动仲裁绿色通道,做到快查、快裁、快处。

  四要灵活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技能培训工作进度较慢。到4月底,全省开展精准培训7.7万人,仅完成年度任务的近三成。各级人社部门要结合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工作进度,特别是要全面推行培训券模式,纸质券和电子券同步运用,把培训内容、培训机构的选择权交给群众,让贫困劳动力根据个人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来选择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促进培训就业一体化。目前,已在全省一些县区试运行“电子培训券”,要抓紧总结经验、完善功能,5月下旬同步在全省推开。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增扶贫资金的支持,统筹做好全省劳务品牌培训和“陇原巧手”培训项目,全面提升务工人员能力素质。

  五要提升扶贫车间持续带贫能力。省委、省政府《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今年对带动贫困劳动力和易致贫边缘人口就业50人以上的扶贫车间加大奖补力度。各市县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奖补标准,并兑现好运费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扶贫车间发展。要在推动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内引”“外联”相结合,再建设一批扶贫车间,实现新增300个扶贫车间、累计达到2200个以上的目标。要抓好提质增效工作,围绕打造产业集群、培育支持、做大做强一批龙头型扶贫车间,提高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要强化扶贫车间安全生产管理,发挥党组织和妇女组织优势,促进规范健康发展。

  六要加大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力度。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扶贫办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的通知》,从5月上旬至6月底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全面摸排搬迁群众就业情况,掌握其就业能力、就业需求和就业意愿,建立实名制台账。在此基础上,会同各级发改、工信、扶贫等部门,积极拓展搬迁群众务工就业渠道,综合运用就业服务各种措施,通过定向投放一批岗位、组织外出务工一批、促进就地就业一批等方式,推动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

  七要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近期,省整改领导小组建立了省级领导牵头整改落实周调度、旬督促、月报告制度,省级领导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每周进行指挥调度,每旬进行检查督促,每月进行报告。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强整改工作调度,结合检视清零行动,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抓紧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劳动力培训和输转方面,就是在做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电子培训券”和“务工二维码”。公益性岗位方面,省人社厅已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各类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通知》,正在征求省农业农村、林草、扶贫、财政等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各级人社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会同农业农村、林草、扶贫等部门,共同做好公岗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因人设岗、变相发钱等问题。

  第三,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现在已经进入5月下旬了,离6月底前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满打满算只有40天的时间了。对我们来说,时间真的很紧,刻不容缓。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加强与扶贫部门对接。从最新贫困人口务工输转数据比对结果看,人社与扶贫两部门统计的数据还相差35万人,务工信息一致的只有103万人。各地要主动接受扶贫部门的工作指导,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对两部门数据不一致的,要逐一核实,把每个人的情况都摸清楚,真正做到精准到人,准确无误。对“大就业”信息系统中已录入但扶贫系统中没有标注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会同扶贫部门做到应录尽录,实现数据无缝对接。

  二要用足用好奖补政策。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政策,突破性大、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政策能否兑现落实,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年就业扶贫的成效。各级人社部门要始终把政策宣传解读贯穿工作全过程,推动各项政策进企业、进车间、进村户、进中介机构,简化办理程序,推动网上申报,最大限度推行“不来即享”服务,加快奖补政策落地,切实发挥政策促就业效益。

  三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数据达标”“数字就业”,确保工作务实、结果真实。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关头,越是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克服松劲懈怠、“疲劳症”和厌战情绪,慎终如始绷紧弦,全力以赴抓落实。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既要下沉力量帮助推动工作,又要严格落实要求,不给基层增添负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兰州解放71周年活动举行
  •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兰州:父母在家呼呼大睡 3龄童独自上街迷路
  •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兰州新区水培叶菜进军国际市场
  •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秦安 产业铺就幸福路
  •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黄河之滨掀起《国风新潮》 中央民族乐团文化帮扶慰问演出醉了金城观众
  •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图解丨人民至上!甘肃这样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风劲扬帆奔小康 ——礼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闻“汛”而动 不负所托——陇南移动抗
2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 “致敬8?26”纪念
3   蒸馍小伙转型记
4   瓜州:让“副”业变“富”业
5   武威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6   平川区:倡导文明用餐 反对铺张浪费
7   会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8   文明餐桌 从你我做起
9   【驴友手记】米家沟品绿
10   【美丽乡村旅游】在张坝村,寻找记忆中
11   “药乡”发展绽新姿 “药都”崛起正当
12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追加5
13   七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逐梦小康 ——东
14   文县税务:奋勇当先担使命 全力出战克
15   由106户到1户——来自皋兰县石洞镇文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