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政策解读

甘肃省社会保障卡政策解读 第一部分电子社保卡

20-06-05 09:58 来源: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靳佩佩

  1、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样,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电子社保卡遵循全国统一标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2、电子社保卡可以在哪些渠道申领?

  电子社保卡借助各类APP、网站等渠道端具有触达用户的能力,可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APP、政务服务APP、合作发卡银行APP、规范的社会民生服务APP等多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目前,全省经过安全授权的渠道APP包括:甘肃“陇政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甘肃农信、甘肃银行、兰州银行、招商银行、云闪付、微信、支付宝和甘肃人社微信服务号,以及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人社部掌上12333。

  持卡人可以自愿选择上述渠道APP中的任一个或几个领取电子社保卡;无论是通过其中的一个还是几个渠道APP领取的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密码都是同一个。

  当不再通过渠道APP使用电子社保卡时,需在渠道APP上进行解除关联。解除关联前需进行认证操作,方式有人脸识别认证、密码认证、短信认证。在某一渠道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其他渠道电子社保卡使用。

  3、电子社保卡有什么功能?

  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申办线上业务、移动支付等功能。社保卡现有的线下服务,将来都可以通过线上办理,同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全省持有实体社保卡的群众成功签发电子社保卡后,可线上办理全国社会保险查询、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异地就医查询、社保卡查询等服务;还可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甘肃农信、甘肃银行、兰州银行5个手机APP中查询个人社保参保信息、缴费信息、就业记录信息、就失业登记证信息、就业援助对象认定信息;同时在登录省政务服务网平台办理业务时,打开电子社保卡“扫一扫”,即可轻松完成登录。

  我们正在打造全省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应用平台,下一步,将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及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应用,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4、电子社保卡与实体卡的关系?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通、功能相同。电子社保卡领取、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实体社保卡已激活并正常可用,一张电子社保卡唯一对应一张实体卡。当实体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5、电子社保卡如何保证安全?

  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构建了网络与持卡人间的可信连接,从而确保“实人、实名、实卡”。用电子社保卡在手机端查询信息、办理业务时,借助在线认证、密码验证、人脸识别、风险控制等多种认证方式,能够确保“是我办事”、“是我查询”,不用担心被冒用、盗刷和信息泄露。

  6、电子社保卡的一级签发和二级签发有什么区别?

  电子社保卡根据业务应用和安全需求不同,设定了两级功能开通机制:

  一级签发。只要手中持有的社保卡正常可用,通过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进行“实名、实卡、实人”验证后,就可以进行一级签发。一级签发仅开通查询和业务经办功能。

  二级签发。在银行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通过社保卡发卡银行4要素(姓名、公民身份号码、银行卡号、手机号码)认证和短信验证,即可进行二级签发。二级签发除具有一级签发的功能外,还开通了缴费和结算功能。

  7、如果电子社保卡申领失败,怎么处理?

  首先确认是否已领取实体社保卡。如已领取,请确认实体社保卡是否有以下情况:未启用、已挂失、已注销、已锁定。请检查社保卡个人相片是否与本人当前面貌差异较大。如仍无法解决,请联系当地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机构或拨打当地12333电话咨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放飞绿色梦想 营造美丽家园 ——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8部门联合行动 展开为期半年医疗美
2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对环形东路部分路段封
3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对城关区天平街道路封
4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运动训练、武术
5   甘肃省20所高校今年专升本计划招生9670
6   好消息!今年甘肃省招收农村定向免费本
7   兰州4套重大技术装备入选工信部重大技
8   敦煌机场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成为
9   嘉峪关市将举办“助推乡村全旅游”系列
10   促进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展 兰州税
11   崇信:做好山清水秀大文章
12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
13   兰州增绿添彩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14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15   甘肃省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