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文化教育

兰州化物所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开发出新型摩擦发光材料

21-03-05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兰州化物所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开发出新型摩擦发光材料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何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摩擦物理与传感课题组王赵锋研究员团队长期致力于摩擦发光与可视化力学传感研究。近日,该研究团队与西北师范大学薛中华教授团队、美国康涅狄格大学Luyi Sun教授团队合作,设计开发出了一种具有双发光中心的摩擦发光材料(Sr2P2O7:Eu,Y),该材料复合到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基体后,在力学作用下展现出了明亮、持续、颜色可调的摩擦发光。

  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力学传感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电子皮肤的智能触觉感知、机械部件对内应力的智能感知和监测。将力学信息转变为电信号进行处理和监测是目前最常用的力学传感方法,然而,该类力学传感器依赖于特定的电路设计和专业的电学信号监测设备,在诸多场景中仍无法应用。摩擦发光,也叫力致发光,是指材料在受到力学刺激后产生的一种发光现象。由于摩擦发光直接建立了力学和可视化发光信号之间的关联,其在可视化力学传感应用方面展现出了独特的优势。

  研究人员利用该材料中蓝色和红色发光中心在力学响应能力方面的差异性,进一步实现了柔性复合材料在应力/应变驱动下摩擦发光颜色的演变,通过建立器件的力学信息与摩擦发光颜色之间的关联,发展出了一种可通过发光颜色直接感知力学信息的可视化力学传感方法。

  该方法无需复杂的监测设备,通过裸眼直接观测或商用摄像头非接触式地监测发光颜色,即可获取材料、部件的力学信息,且摩擦发光颜色稳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结构健康监测、生物力学监测、人工智能皮肤、人机交互、物联网等领域提供了新型、实用的力学传感方法。

  相关结果近期发表在《Nano Energy》期刊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化物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田碧蓉,通讯作者为兰州化物所王赵锋研究员和西北师范大学薛中华教授,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该工作的第一研究单位。此前,该团队通过摩擦发光器件设计,发展出了多种富有创新性的力学传感方法。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人才计划、兰州化物所以及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忠明:研发农业“芯片” 打好种业翻
2   甘肃:传承雷锋精神 森林消防在行动
3   125吨加拿大进口亚麻籽运抵甘肃
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复工
5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丨郑彩琴:作
6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丨姜成英:报
7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丨王刚:报告
8   【短视频】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
9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
10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
11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
12   苏伯民代表:希望国家将文物科技创新摆
13   甘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2021政府工作
14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
15   庆阳市2020年度“最美家庭”揭晓暨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