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惠民富民

甘肃省出台意见 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

21-01-15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我省出台意见

  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一道防线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赵万山)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效能为主线,强化“救急难”意识,推进“救急难”工作,筑牢社会救助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

  临时救助制度覆盖全体公民,其对象主要包括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者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根据困难情形,可分为支出型和急难型两类救助对象。

  两种受理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依申请受理。凡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户籍地或急难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单位、个人可以代为提出申请。申请临时救助,应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得拒绝受理;情况紧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先行受理,后补充完善相关手续。

  主动发现受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要主动发现核实辖区居民突发意外事件、突患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执法中发现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等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应当主动采取必要措施,帮助其脱离困境。

  困难程度较重的可“先行救助”

  对于困难程度较轻的,可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对困难程度较重的,开展“先行救助”,根据救助对象急难情形,简化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直接予以救助。

  救助标准可分为支出型救助和急难型救助,其中支出型救助,与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挂钩,困难持续时间原则上最长不超过6个月;急难型救助,根据救助对象困难情形,及时给予不超过800元的“小金额救助”。对于因火灾、交通事故、突患重大疾病等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根据具体情形分类分档设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临时救助金。

  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一般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和提供转办(介)服务三种方式给予救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时珍传奇》魅力何在? 《李时珍传奇》魅力何在?
  • 冬日兰州现“绿色黄河画卷” 冬日兰州现“绿色黄河画卷”
  • “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开展 洮砚雕刻、传拓、拓片题跋集中亮相甘肃艺术馆 “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开展 洮砚雕刻、传拓、拓片题跋集中亮相甘肃艺术馆
  • 中国国画院西北画院定西书画艺术创作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国画院西北画院定西书画艺术创作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受众在哪里平台就建到哪里 甘肃省法院“引关圈粉”能力大幅提升
  •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靖远县清洁取暖让百姓干净过冬
2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为全国越野滑雪赛做好
3   白银市开展生活物资保障及疫情防控专项
4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平川区旅游发展
5   提升颜值增气质 创出满满幸福感——白
6   张旭晨在调研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赛
7   民乐县2020年实现劳务收入19.12亿元
8   山丹县网格管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
9   郭鹤立参加部分州直部门2020年度领导班
10   高台县工业经济量质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
11   临泽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2020年销售额达3
12   甘州区推广节能环保炉具助群众“绿色”
13   1月17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4   《李时珍传奇》魅力何在?
15   冬日兰州现“绿色黄河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