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数字甘肃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20-11-23 08:5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田洋

  厚道甘肃滋养了地道“甘味”;地道“甘味”散发着绵长醇香。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要求,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甘肃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甘肃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拉开架势构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主导、地方品牌补充、依据禀赋布局、产业生态循环、产品特色突出、品质绿色安全、品牌叫响过硬的农业产业体系,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逐渐蹚出了一条“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甘味”品牌标识的甘肃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甘味”农产品省级公用品牌。

  “甘味”农产品品牌内涵丰富:“甘”代表甘肃,“甘味”表明是甘肃的农产品;“甘”有甜的意思,“甘味”寓意味道甜美;在中医上,甘味具有补益、和中、缓急等含义,寓意甘肃农产品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甘肃昼夜温差大,农产品干物质积累多,“甘”同“干”谐音;“甘味”还是纯正实在的代名词,表明甘肃农产品货真价实、味道醇厚。

  立足品牌内涵,甘肃设计了辨识度极强的“甘味”农产品品牌标识。标识整体构图为七彩花瓣,外形从马铃薯花的形状演化而来,六片不同颜色的马铃薯花瓣寓意“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标识整体外形为地球形状,花心处是甘肃所处的世界地理位置,寓意甘肃农产品走向世界;花瓣布局立体外扩,给人积极向上的印象,呈现出农业产业欣欣向荣的生机和活力;六片花瓣形似一只蜜蜂,一方面寓意甘肃农业生产者的勤劳,另一方面也寓意甘甜美味的“甘味”特色农产品;中间“甘味”二字采用中国书法行楷演化而来,寓意甘肃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甘”字的一横由甘肃特有的牦牛角、羊角演化而来,寓意优质的牛羊肉,“味”字下面形似九曲黄河,寓意甘肃农产品的优质产区;标识外形飘逸,形似飞舞的敦煌飞天飘带,具有很强的甘肃地域特色符号化特征;标识采用六种绚丽的颜色,取自河西走廊丹霞地貌的鲜丽色彩,象征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发展道路。

  建设“甘味”省级公用品牌,甘肃拥有得天独厚的特殊自然禀赋支撑,“天干地不干”的特征最适宜发展绿色优质特色农业;拥有优质丰富的特色农畜产品支撑,培育出一大批“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优质农产品;拥有绿色生态的过硬产品品质支撑,甘肃始终把农产品品质作为“甘味”品牌的生命线,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两个“三品一标”建设,确保“甘味”农产品绿色、有机、生态、安全。

  今年6月21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兰州举行“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首次向社会各界发布《“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包含了5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150个企业商标品牌,涵盖了甘肃“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及主要地方特色农产品,入选的均为绿色、优质、安全可追溯的甘肃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

  如今,醇甜鲜香的“甘味”农产品不但成为全国主要终端市场的招牌产品,而且远销中亚、东南亚、欧洲,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甘味”、享用“甘味”。“甘味”农产品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甘味”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

  11月23日20时,甘肃卫视将推出《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纪录片,重点介绍我省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甘味”品牌的历程。(记者崔亚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多元产业纪实
  •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兰州:外籍粉丝体验拉面技艺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甘肃省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 十二个方面重点防控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
  •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厚道甘肃 “甘味”绵长 ——“甘味”农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记忆”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甘肃陇南:“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调研组推进完善我市国有景区门票
2   全国文明家庭 姚双吉家庭 每次挺身逆行
3   润物无声民心齐 幸福生活入画来——兰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全国文明村镇 苏家寺村 建设美丽乡村
6   兰州市取消企业参与招标前出具“工资无
7   “铁人”故里日子甜——酒泉玉门市扎实
8   “双11”兰铁局铁路快运发送货物770.8
9   文明让乡村更美丽——嘉峪关市“十三五
10   甘沪多项合作协议在上海签约 吴清张世
11   永昌六坝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2   唐仁健会见梁志仁一行
13   开启美好新生活——玉门市夯实脱贫攻坚
14   苦瘠不再 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15   网上买卖游戏账号切莫在对方提供的第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