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经济社会发展 >> 数字甘肃

“智慧法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0-09 09:5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田洋

  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智慧调解、高效便捷化解纠纷,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坚持线上执行与线下办案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省法院围绕智慧支撑一个平台,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类系统,智慧保障、标准规范、容灾备份三大保障体系展开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覆盖全省113家法院的“慧审云”平台。

  甘肃移动微法院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移动电子诉讼服务,实现民商事等案件全流程在线流转和诉讼服务网上办理。据了解,微法院自2019年9月上线,截至目前注册认证人数超过15586人、立案申请超过22516件,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用时减少1.64天,执行案件平均执行用时减少2.28天。微法院的上线运行,让当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此外,在诉前阶段甘肃法院还建设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在线调解服务。平台集合了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全社会的纠纷化解资源,法院、调解组织、调解员均可以在线登录使用该平台,当事人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提出调解申请。截至目前,全省113家法院均已开通上线,入驻调解组织1042个,调解员2729名,特邀调解组织1111个,聘请特邀调解人员3514名。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解纷就在百姓身边,成为专业高效定纷止争好助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甘肃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运用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支撑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法院干警的安全和健康。

  全省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基于云平台建设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系统协同运转,全面开启网上办案“云”模式,成功化“危”为“机”,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进行。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秩序、妨害企业经营、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民商事审判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出信息化建设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了司法新作为。

  目前,全省法院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法院专网带宽大幅提升,“云网一体化”基础支撑环境建成运行,成为全国首批建成“云网一体化”骨干环网的法院。系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国首批全业务系统云化集中部署省份。

  据了解,全省法院还将以“立案途径多样化、繁简分流快速化、化解矛盾一站化、审判办案便捷化、文书生成智能化、文书送达平台化、案件执行有效化、审判管理智慧化、司法决策科学化”为抓手,全力推进系统应用,充分发挥智慧法院成效,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利,着力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让群众生活安心,让人们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记者尤婷婷 王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甘肃省多个景点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
  •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飞阅甘肃】酒泉金塔:胡杨林里的“醉美”秋色
  •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长假甘肃省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秋雪皑皑愈壮美(组图)
2   【飞阅甘肃】张掖:晒秋迎丰收(组图)
3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割燕麦草气势
4   兰州市城关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节日
5   双节期间甘肃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警力2.
6   兰州交警多措并举保障国庆中秋假期道路
7   “2020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市”榜单
8   敦煌:飞天故里 古韵浓厚
9   甘肃省渭源白条党参荣获中国特色农产品
10   榆中乡村旅游 成为热点
11   天水岳家村热心人岳应忠 60岁学花椒种
12   甘南:全国自驾游爱好者 最喜欢的地方
13   甘肃省安委办对张掖酒泉发出安全生产黄
14   《天水千古秀》 成过夜游客首选
15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追回涉案资金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