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黄河

奇异的白银黄河大峡风光

20-05-12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奇异的白银黄河大峡风光

黄河大峡

  马双双

  见识过长江三峡的风景如画,这次去甘肃白银又领略了黄河大峡的壮美景观,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祖国山河的壮美。站立在黄河大峡岸边或乘船飞驰在黄河水之上,除了两岸美丽的风景,更多的是对滔滔黄河水的敬仰之情。

  黄河大峡又叫黄河大峡奇观风景区,盘踞于大西北白银市西南方向的水川镇,整个黄河大峡长度达30多公里,滔滔不绝的黄河水由源头一泻而下,途中经过兰州段约40公里的黄河风情线顺流而下,再穿过黄河小峡及位于皋兰县的10余公里黄河风情线后到达此处,近30公里波光粼粼的黄河两岸拥有连绵不断的奇峰怪石及险滩,风光之壮美唯有身临其境方可体会。

  游览黄河大峡必不可少游船,船只有游轮也有快艇,乘船所到位置不同价格也不一样,看到的风景也不尽相同,其中游轮15人可发船,快艇4人即可,近30公里路程乘船游览下来往返大约需要1.5-2小时的样子。登船后,船只沿着黄河逆行而上,河水表面看似平稳,其实水底流速较大且伴随着众多的漩涡,能否出船还要取决于黄河水位。

  仔细看沿途的奇峰怪石,皆为纯天然形成,壮观优美。近30公里的黄河两岸由多种小的景点组成,其中有大禹治水、神龟探潮、天桥横空、情侣吻别、猛虎饮川、镜中佳人、古峡护神、飞来石、鲲鹏钓月、鳄鱼扑食、唐俑壁立、天眼洞开等二十多处奇观奇景。船老大既是老板又是我们的导游,每到一处奇观前便停船讲解并示意从什么角度拍照更像,这时就需要我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啦!

  不得不说,这里的山石奇观确实非常多,放眼峡谷,奇景甚多,美不胜收。船还没行驶多久便见一块像极了老者盘坐于山间平台之上,手里还拿着鱼竿一样的东西,故取名为“姜太公直钩钓鱼”,以至于让人顿感置身于仙境一般,令人流连忘返。

  在一块石壁之上有两个大字“龙门”,自古有“龙门三激浪,平地一声雷”及“鲤鱼跳龙门”的说法,足可见黄河之水在流经途中撞击山石的声势之浩大犹如雷声一般,并由此形成了险峻的狂涛汹涌的壮观景象。我去的那天因河水平缓,并未看到此壮观的景象,有点遗憾。

  途中还可以看到峭壁之上刻画的一些图案,大多为一些野山羊造型,昔日在此居住的人用最古老的方式记录着,其造型栩栩如生,生动传神,真的很难想象当时的人是如何到达此处进行雕刻,要知道崖壁之上皆为陡峭的悬崖,而下为激荡的黄河水。

  矗立于山巅有一座像狮子头一样的怪石,一端矗立于悬崖峭壁之上,一端凌空山壁之上,像极了埃及金字塔的狮身人面像,其造型浑然天成,惟妙惟肖。此时的狮子正张着大嘴,仿佛在仰天怒吼长啸一般,大有气吞山河之势。

  只见在山顶上有一座中间空洞的奇石,犹如一座天桥一般凌空横在那里,再细想“情侣吻别”的怪石,不由得将此处联想到了牛郎织女相会时的鹊桥,非常神奇。顺着船老大的手指我们往左侧山顶看,只见两块石头似拥抱又似别离一般耸立在山巅处,这两块是天然形成的阴阳石,好似一对即将别离恋恋不舍的情侣,故取名“情侣吻别”,描绘了一幅拥吻后依依不舍别离的画面,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

  继续前行,不远处一座天然形成的石头像极了一只雄鹰,特别是鹰嘴的位置,故取名“老鹰捕食”,雄鹰与山石浑然一体,造型栩栩如生,非常形象逼真,仿佛正在捕食的一瞬间被定格于此一般。

  沿途下来风光无限好,惊叹于隐匿于山崖智之上的怪石嶙峋,也惊叹于整个峡谷之中的动人风景。回程途中,还遇到了一群羊在自由地吃着草,让这片荒芜的峡谷显得生机盎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甘肃省人社厅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
2   防灾减灾口诀记心间 灾难来时不恐慌(科
3   防灾减灾口诀记心间 灾难来时不恐慌(科
4   临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5   漳县:39个重点续建新建项目建设进展顺
6   山丹: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7   康县:练兵场上女警展风彩
8   金塔:设施农业打造脱贫攻坚“四季青”
9   文县:“网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
10   金塔:健康扶贫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11   宕昌阿坞镇:羌寨云耳产业棒出好“钱景
12   临泽沙河镇: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
13   瓜州:金融“活水”润通产业富民经脉
14   山丹:美丽创建绘就家园新画卷
15   金塔:致敬最美天使 聆听抗疫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