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作品展示

马西园书画作品赏

20-03-27 09:24 来源: 编辑:洪煜然

  马西园书画作品赏

  在金城兰州,人们总是会说起这样的一串话:一座城,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一支笔。一支笔,就是以渴笔焦墨著称于书坛和画坛的马西园先生。

  在当代画坛中,早有“南有黄秋园,北有马西园”的说法。马西园先生是我国西部书画艺术中的翘楚。

  马西园,回族,甘肃兰州市人,1929年生出于书香门第,祖上为清末文吏,十四岁起,他就开始学起了书画。青少年时期,马西园先生以近代艺术大师黄宾虹为师,同时,遍临宋元明清之人的画作,苦思冥想,不断揣摩,博采众长,唯己所用。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马西园先生拜陇上大儒、书画名家范振绪先生为师,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马西园先生又曾先后与陈半丁、李苦禅、常书鸿、胡佩衡等相交并切磋艺术,逐渐形成了构图繁盛、用笔枯黑、意境玄幽的特点,确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当代有学者认为“马西园先生山水画以渴笔焦墨见长,能得黄宾虹神髓且自有创造”。马西园先生擅长山水画,秉承宋元明清之传统,又有创新,注入了时代新的元素,于万千人物中成就其风格,可谓画苑冠冕。马西园先生的花鸟,“淡、简、拙、健”,寓大俗于大雅,“若青藤酒醒、八大转世亦足慰斯怀”。

  马西园先生书法初学“二王”,后追“汉魏隶篆”,擅长行书,兼篆隶之风,博采众长,自成一体。

  青少年时,马西园先生就对诸家字帖遍临悉学,中年以后,尤对何绍基、康有为书法钻研精深,取法清人的意韵,不重字形的工整,追求心灵的洒脱;晚年更是我手写我心,笔到意到,融画意于书作,古拙苍劲,灵动玄妙,值得玩味。

  当代国画大师李苦禅先生曾跋其书云“西园先生书法劲古,近代实不多见,可永宝之”。当代画坛宗师李可染先生欣然道:“西园书法功力深,苍劲,有气势,变化莫测,为吾所不及。”二位大师如此之高的评价,在中国书画界难以寻觅。

  马西园先生不只是一位书画创作者,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回族长者。多年来,他追随黄宾虹、范振绪先生等,不止是学习书法,绘画,更多的是学习做人,修身养性,明理知道,在兰州,乃至在西北地区,他虔诚地学习,为人谦恭,待人和善,遇有困难之人,总能伸以援手,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慈善,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爱戴,有“和平老人”之美称。 

  大半个世纪以来,马西园先生从来都不是一个离群索居之人,他走出斗室,古道热肠,关心社会,关心父老乡亲,为人急公好义。他的家里、画室里,经常人来人往,有时高朋满座,品茗吟诗,畅叙幽情,不胜欢乐。

  马西园先生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书画大家。他的作品苍劲凝重,高古玄幽,表现手法自成一派,形成了与众不同、独具一格的风格。

  马西园先生的渴笔焦墨法是他经七十多年的艺术实践,不断探索研究创造的一种用笔技法。马西园先生渴笔焦墨法在画作中的作用突出,技法多变,受到了书画学者、艺术评论家,画家的一致推崇。他的书法作品,尤其是晚年的作品,与其绘画一样,也喜用渴笔焦墨,字形朴拙,讲求气韵,独具特色,颇有康有为先生之风格。晚年马西园先生创作了大量的减笔画,尤其是减笔山水,这是一种人生哲学探索,也是美的哲学的探索,他用极简的笔墨,极简单的线条,去表达一个人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的感知,其间蕴含的哲学意味是深厚的。

  寒江水落廖花开,点点平沙写却迴,寄谢山阴诸道士,皆将此字换鹅来

  1986年,马西园先生作品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开创了西北少数民族书画入京举办展览的先例。

  1993年,西园先生赴杭州举办“马西园书画艺术展”及学术研讨会,受到了书画界专家学者及黄宾虹研究会同人的赞赏,被誉为当代“黄宾虹艺术”开拓者,遂有“南有黄秋园,北有马西园”之誉。

  文境高山流水 心胸铁壁铜城 

  1995年至2002年,他先后三次应邀前往马来西亚举办书画展览,为“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做出了特殊贡献。

  1983年10月原国务院副总理方毅邀请马西园先生到北京“中南海”作画,并合作“古柏山水图”,方毅题款:“方毅画树,西园补山石合作也,八三年十月于北京中南海”(此画为甘肃省博物馆收藏)。作品多次作为礼品赠送国外元首,并被日本、瑞典、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等国家或地区的文化艺术机构和爱好者收藏。

  2006年甘肃省电视台录制的《千山万水任挥洒》专题在全省各电视台连续播出数十次后,在中央电视台展播。个人事迹和作品被《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当代美术家名人录》、《中国书画名人名作博览》、《中国回族书画大词典》等收录。

  2011年1月24日成立甘肃马西园艺术研究院。

  2012年11月10日在西安美术馆举办了“当代隐逸派书画大家马西园书画作品展”。

  盛夏归舟图(马西园绘)

  2014年4月29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承办“马西园先生从艺七十年书画展”在甘肃省博物馆成功举办。

  2014年12月他被甘肃省人民政府聘为文史馆荣誉研究员。

  马西园先生无愧为西北这片土地上高高耸立的一位艺术家,无愧为金城兰州这座城市的一支笔,他是中华的荣耀,是民族的荣耀。先生更有遗作留于人世,传于后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图)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图)
  •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难关(图)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难关(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
2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
3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
4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
5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
6   临夏州已转移就业劳动力20万人
7   在家逛古村 定西市文丰村入驻中国传统
8   临夏州文联:真帮实扶情满山乡
9   临夏州广河县官坊乡促进“创业贷”落地
10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
11   临夏州和政县梁家寺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
12   甘肃今年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项目落
13   临夏市税务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14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特种设备和计
15   临夏州电子商务协会换届工作会议暨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