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陇上有名 >> 历史文化 >> 溯源甘肃

“太子营”“接驾嘴” 榆中两个特殊地名的历史渊源

20-03-20 14:30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历史眼

  “太子营”“接驾嘴” 榆中两个特殊地名的历史渊源

  榆中接驾嘴高速公路服务区

  榆中有两个特殊的地名,自带王气,气宇不凡。

  驾车从兰州往东,距离兰州市区50公里的地方,有个服务区名叫接驾嘴服务区。在榆中东古城北约4公里处,还有一个地名叫作“太子营”。

  接驾这个词,在封建时代只有帝王出行时才有资格称“驾”,也只有王储才可称为“太子”。莫非这里出过帝王?

  没错。榆中在历史上还真有过一个独立王国。这个王国历史上称之为西秦,是十六国时期由鲜卑族在西北建立的政权,都城在榆中勇士城。《通鉴》记载:鲜卑乞伏乾归于太元十九年(394)十二月自称“秦王”;二十年正月,“西秦王乾归以太子炽盘领尚书令”。历史上在此地建都称王、称太子者,只此2人。由此判断,榆中的太子营、接驾嘴就是西秦时期遗留下来的地理名称。

  鲜卑族因在西汉时曾受匈奴的压迫,逃到大鲜卑山而名之。到东汉初年,随着匈奴的衰落,鲜卑族便应运兴旺起来。后来,鲜卑族的一部分逐渐南下到陇西等地和汉人杂居,因此又把乞伏鲜卑称为陇西鲜卑。

  陇西鲜卑到了乞伏国仁时期,乞伏氏羽翼渐丰,日益强大起来,为后来西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西秦建立后,设置武城、武阳、安固、武始、汉阳、天水、略阳、漒川、甘松、匡朋、白马、苑川十二郡,并建筑勇士城(今甘肃榆中)作为都城。太元十三年(388)六月乞伏国仁病逝,葬于夏官营附近。乞伏国仁死后,大臣们都认为他的儿子乞伏公府年幼,应立年长者为君。因此,属下百官拥戴推举乞伏国仁的弟弟乞伏乾归为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河南王。公元388年9月,乞伏乾归将都城由勇士城迁至金城。 撰文/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春耕正忙(图) 陇南:春耕正忙(图)
  • 陇南:春光美 茶飘香 陇南:春光美 茶飘香
  • 省发改委调研天水复工复产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省发改委调研天水复工复产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 清水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清水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春耕正忙(图)
2   陇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全体(扩
3   杨郃到陇南礼县草坪乡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4   陇南礼县白河镇蒋湾村:环境卫生“红黑
5   陇南:“富民产业贷”让群众富起来
6   陇南康县免费开放储存生鲜冷库助力农产
7   陇南宕昌官亭镇仇家山村:走好战“疫”
8   中国记协联系中国平安采购陇南文县农特
9   岳金林张昉率挂牌督战村干部赴陇南成县
10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在陇南市调研
11   陇南市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康军
12   陇南:春光美 茶飘香
13   陇南武都:强化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14   从“药材”到“药财”——陇南宕昌县中
15   白银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开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