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临夏枹罕镇:石头洼村的致富“鹿”

21-06-23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说起梅花鹿,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山林间的“精灵”,着实不多见。然而在临夏市枹罕镇石头洼村,记者在村民祁海麦吉的养殖场里,却看到了100多头来自东北的梅花鹿,祁海麦吉也从养鹿门外汉成为养殖能手。

  近日,记者在干净标准的鹿舍,看到了一头头体型健美、惹人喜爱的梅花鹿。看到有人走近,正喝水的梅花鹿马上变得警惕起来,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四周。刚产的幼鹿蜷缩在角落里,由母鹿守护着。

  祁海麦吉正忙着给幼鹿喂食,如今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围着这些鹿转。看着圈舍里毛色鲜亮、活蹦乱跳的梅花鹿,搭上乡村振兴快车的祁海麦吉乐得合不拢嘴,在特色养殖这条路上,他正向着小康生活迈进。

  今年59岁的祁海麦吉,也是村里的养牛能手,去年,他通过朋友得知养殖梅花鹿更能挣钱,便萌生了养鹿的想法。经过考察,了解到梅花鹿全身都是宝,最终下定决心,在租赁的养殖场里腾出一间农舍,从东北引进了120头梅花鹿,经过4个月时间的饲养,已经繁殖了30多头。

  “梅花鹿抵抗力强,耐寒,鹿茸、鹿血、鹿肉都是宝。”为了养殖好这些梅花鹿,祁海麦吉一边查看相关书籍资料摸索学习,一边向专家请教。经过几个月的探索,他已经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方法。

  祁海麦吉说,他养鹿基本实行“自种自养”模式,主要喂食麦草及煮熟的大豆、玉米等。由于梅花鹿对环境适应能力极强,不易感染疾病,可规模圈养,饲料无需深加工,可谓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养殖一头公鹿一年下来可以挣8000元到1万元,一头母鹿可以挣五六千元。公鹿可产鹿茸、鹿茸血等,母鹿主要是繁殖。”祁海麦吉说,他已出售了30多头鹿,主要卖给一些养殖户,和一些景区等。

  致富有“鹿”的同时,祁海麦吉也没有放弃老本行。在养殖场里,他还有30头西门塔尔母牛与梅花鹿做“邻居”,扩大规模。

  石头洼村因地形低洼、石头多而得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是远近闻名的奶牛专业村,像祁海麦吉这样的养殖大户不在少数。

  村民法麻二力养殖的24头西门塔尔牛,还有3个月就要出栏了,最近他投食喂水都格外仔细。“我还养了9头从乌克兰进口的牛,每天早晚给它们喂两次草料,中午饮一次水。”法麻二力养牛也有30年了,他说,孩子们都外出打工了,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也不想闲着,他有养牛经验,还想多挣点钱。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扶持下,石头洼村的群众依靠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养牛产业发展较快,都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随着群众的养殖方式逐渐由散养走向规模养殖,村里引进并成立了八坊牛文化产业园,目前带动形成规模养殖户约30户、专业养殖合作社4个、零散养殖约100户,主要供应我州各县市和甘南藏区,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据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忠云介绍,下一步,石头洼村将立足传统养殖优势,鼓励条件成熟且规模相当的养殖户成立肉类初产品加工合作社,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来延长产业链,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

  “我们还积极谋划农业观光旅游,在河州大道滨河路边,扶持玫瑰花大棚种植,并鼓励引导农户种植油菜花等兼具观赏和经济价值的作物,今年已种植了600多亩油菜。”马忠云说,村上也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户开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带动群众增收。

  石头洼村因地制宜抓发展,科学规划谋布局,“畜”势待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通讯员 郭慧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
2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临夏
3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酒泉
4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定西
5   甘肃省高考录取分数线来了!
6   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7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
8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成绩
9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10   甘肃省司法厅举办“感党恩·颂英模·铸忠
11   “光荣的追寻——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
12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甘南
13   甘肃免费发放《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知识
14   甘肃乡村学校少年宫:小项目带动“育新
15   长图 | 你好,我叫李广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