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西北汉子回平凉淘宝创业 让在外游子都能吃上家乡味

21-02-08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西北汉子回平凉淘宝创业

  让在外游子都能吃上家乡味

  每个锅盔都认真查验

  李锋与粉丝在线交流

  “我特别感谢食家巷店铺的西北小吃,让我找到了儿时的味道。自从十年前离开了西北老家,我就再也没有回去过,特别想念家乡的小吃,如今我尝到了和十年前的味道一模一样的烤馍片,感谢!”当电脑前的李锋看到这样的买家评论时,立马精神起来,他说,每次看到这样的评论,就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

  李锋,淘宝店铺西北绿源食家巷美食创始人,甘肃平凉人,80后。“之前很多在外的西北人想吃到家乡美食只能靠家里人寄,所以我想,把我们家乡的美食搬到网上,让在外的西北人随时都能吃到家乡味。”李锋说,这是他把平凉美食搬到网上的初衷,而研发更多的家乡美食,也是让他觉得很快乐的一件事。

  1 从深圳回到平凉,把锅盔卖到网上

  “我上大学时学的是桥梁建设,但我没选这条路。”2015年之前,李锋在淘宝上卖mp3、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我其实算是触网较早的淘宝开店人了。”2015年,了解到各地都在鼓励返乡创业、农产品上行时,李锋从深圳回到了甘肃平凉,当年年底注册公司,选了26个特色小吃产品,开启了让家乡特色美食触网之路。那个时候,当地没人会做美工,也没有人会给产品拍照,李锋专门去西安搞定了产品拍摄和详情页。2016年1月开始,李锋的淘宝店铺开始运营。

  26个产品中,有一个就是平凉的特色美食大锅盔。但在平凉,只有路边小店、小摊才会制作销售锅盔,而且50分钟左右才能做好一个锅盔,如果要把锅盔搬到线上,就必须把传统手工做法改良为机械化生产。李锋找到平凉市一家食品厂,和厂长一起研发出4套电烤设备,1套设备一小时能做10个锅盔。“上线淘宝店后到现在,锅盔一直很热销。这个食品厂除了给我们淘宝店供货,还给很多线下客户供应,生意越来越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锋颇多感慨,“在线上,饼类产品销量比较好,所以我们就发力做饼类” 。

  2 好评如潮,在外的西北人吃到了家乡味

  记者在淘宝店铺西北绿源食家巷看到,店内销售的土豆粉、平凉特产手工白吉饼、一窝丝、锅盔甚至街面上不多见的天然农家苦豆粉都是深得买家好评的“网红产品”。随手点开,好评不断:“这已经是我的第二次回购啦,我特别喜欢食家巷品牌的西北零食,尤其是甘肃特产土豆粉,特别有弹性,煮得时间长,也不容易黏稠、断开,尝起来还有着类似于谷稻一样的香气。不得不强调下,它绝对是冬天涮火锅时的必备食材呢!”“我特别感谢食家巷店铺的西北小吃,让我找到了儿时的味道……”

  “我们现在共有近20万名粉丝,店内300多种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个儿店铺的经济效益扩大了,咱们平凉农副产品的知名度也提升了。”李锋颇为自豪地说,自家淘宝店里数量最多的消费者,是在外的西北人。“他们想吃到家乡美食,原本在外买不到,只能靠家里人寄。现在他们通过我们的店随时都能吃到家乡味了。”李锋说,自家粉丝中有一部分年龄在50岁以上的客户,年轻时从家乡到甘肃来支援建设,很喜欢甘肃的面食小吃。“他们回到家乡后会惦记甘肃的好吃的,就经常来我们店里买。”而这,让李锋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其实是很有意义的,带动了更多人一起推动家乡的发展,“而且,我们这些产品,有这么多客户认可和惦记,这也是一种成就感”。

  3 从粉丝到员工 网购家乡美食开启回乡创业路

  在把家乡美食搬上网的时候,李锋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拿锅盔来说,平凉锅盔的特点:大、厚、重,而且只有一种原味口味,李锋想到可以增加调料,增加口味, “现在我们店里的锅盔有苦豆味、红糖味、咸香味、孜然味。”谈起研发家乡美食,李锋兴致勃勃,“还有甘肃擀面皮,面皮比较厚比较劲道,但是蘸料包不太好吃,我们就在宝鸡定制蘸料包,在甘肃生产面皮,这款‘混搭’型擀面皮,也很受欢迎。”李锋觉得,研发家乡美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据了解,李锋的公司在淘宝有4家店铺,2020年整体销售额600万元,算是平凉当地做得最好的了。“现在我们公司有22个人,都是本地人。之前就有员工原来在广州的电商公司做客服,在我们的淘宝店里买过吃的,回平凉老家后就到我们公司做客服。”李锋说,自己做的农产品都是非标品,从产品到质量都需要自己定标准和把控,“我们现在计划2021年自己筹建食品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光影艺术添“年味儿” 张掖:光影艺术添“年味儿”
  • 麦积山石窟文物修复师牟常有:34年来修复洞窟20个 麦积山石窟文物修复师牟常有:34年来修复洞窟20个
  •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民喜迎新春办年货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民喜迎新春办年货
  •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境内的黄河八盘峡水库成为天鹅等候鸟越冬的乐园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境内的黄河八盘峡水库成为天鹅等候鸟越冬的乐园
  • 【新春走基层】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车组驱寒保暖 【新春走基层】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车组驱寒保暖
  •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兰州:送万福 进万家
  • 首届青城古镇窗花绘画大赛举办 首届青城古镇窗花绘画大赛举办
  • 40名儿童自制挂历迎春节 40名儿童自制挂历迎春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卫建委六项措施确保市民平安过年
2   就餐防疫丨外出购物就餐 莫忘疫情防控
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食品专项抽检
4   兰州市36家核酸检测机构有需要请认准
5   甘肃省春运期间 疫情防控措施最新调整
6   张掖:光影艺术添“年味儿”
7   春节期间白银市博物馆免费限流开放
8   麦积山石窟文物修复师牟常有:34年来修
9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民喜迎新春办年货
10   兰州:过年回家 出行有保障
11   兰州市气温持续回升 温差增大注意适度
12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境内的黄河八盘峡
13   【新春走基层】暴走达人通宵达旦 为动
14   兰州:民生服务 长假不打烊
15   厦门援临工作队走访感谢在临投资的厦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