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宕昌新寨乡:“搬出”大山奔小康

20-12-10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治学 刘国庆

  迎着初冬的暖阳,走进宕昌县新寨乡大院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但见15幢框架结构安置楼房鳞次栉比,座落在角狮河畔。楼前屋后花团锦簇,宽敞平坦的硬化路面干净整洁,路灯整齐排列,大楼墙面上的宣传标语鼓舞人心。

  在搬迁户赵郭代家中,客厅家具摆放有序,洁净的瓷砖衬得房间亮堂而温馨,厨房、卫生间设施一应俱全,一家人享受着搬迁后的幸福生活。“跟以前比起来,现在的生活简直太好了。”赵郭代面带幸福的笑容说。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曾是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刘家沟、笆篱、新家石等十多个村的真实写照。这些村子地处高山顶上、大山深处,自然条件艰苦,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就医上学难,受自然灾害影响,通村公路晴通雨阻,是宕昌县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感谢国家,告别祖辈居住的阴暗潮湿的土坯房,搬迁进安全又舒适又便利的新楼房,我们全家过上了好日子,这是我们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挣不来的。今后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赵郭代说。

  赵郭代一家6口人,以前住在高山顶上的刘家沟村,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去年10月17日,赵郭代一家告别山上年久失修的土棚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楼房。“面积有150平方米,五室两厅,床铺,沙发,电器啥都有,我只拉了几件家具,就住进去了。”

  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王全说,“易地搬迁使全村一百多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挪穷窝,拔穷根,迈向新生活。”

  赵林林是刘家沟村五社村民,今年4月起担任村文书,按3口人分了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经过装修,新房靓丽舒适。“新寨乡山大沟深,土地稀少,要找一块宅基地,那是难上加难。现在能搬到全乡条件最好的大院安置点生活,并且仅按每人2500元的标准出资,这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

  据了解,大院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25678㎡,共新建框架结构安置用房15栋,2019年10月17日建成,安置刘家沟、笆篱、新家石等14个行政村的252户115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入住新居。其中最为偏远的刘家沟村73户人实现了整村搬迁。从项目规划建设到群众搬迁入住,甘肃省信用联社省联社无偿投入征地费用150万元,奖补费用89.5万元,解决了帮扶点群众的搬迁难、入住难问题。

  大院集中安置点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快捷,安置点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小型超市、新型社区、卫生院、敬老院、中学、小学、幼儿园、超市等公共服务机构一应俱全,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难、出行难、饮水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六难”问题,使得贫困地区的搬迁群众下山入川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新寨乡党建办主任王江平介绍说,易地搬迁一是切实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居住条件、人居环境得到好根本改善。二是群众出行、老人就医、学生入学等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三是开阔眼界,群众思想观念得到转变,落后的生活习惯和陈规陋习不断转变。四是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五是家庭关系得到改善,邻里矛盾减少,文明新风凸显,治安环境改善。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新寨乡按照结合“一户一策”计划和县上出台的产业“十条路”增收措施,以乡联合社为主体,以村办合作社为单元的股份合作联合体控股县富民公司,通过“贫困户+”模式入股分红,不断增加贫困户的收入。通过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劳务、中药材、花椒,新兴产业养驴、养蜂、设施蔬菜等,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利用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和临时聘用等多种方式,增加就业。截止目前,目前全乡发展养驴产业24个村全覆盖,流转土地32.9亩新建养殖基地5个,圈舍建筑面积17600平方米。发展模式采取集中托管养殖,最终达到3000匹,实现未脱贫人口人均一匹驴。全乡发展养蜂产业合作社13个,集中托管养蜂1610箱。发展林下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1个,年出栏芦花土鸡1100多只。订单种植中药材2680亩,种植有机水稻48亩。发展设施蔬菜大棚65座,种植辣椒616亩,全乡村村有两项以上主导产业,实现带贫全覆盖,带动贫困户1725户7227人。现今,搬迁群众已实现住房有保障、增收有渠道、产业有发展、环境有改善的目标, 让村民真正过上幸福新生活。

  新寨乡党委书记权剑南说,大院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工程已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搬迁入住。为巩固搬迁成果,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我们将多措并举,继续加大搬迁后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大就业扶持,在村办合作社、老年活动中心、电商示范店、公益性岗位上增加群众就业岗位。二是加强技能培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劳务技能培训,增强务工技能,进一步提高就业率。三是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组织化程度,增加群众收入。同时还要做好相关配套性工作,切实保障搬迁群众的各项权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融合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全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2   临泽平川镇:高质量住房建设工作谱新篇
3   临泽:通航产业扬帆起航
4   甘州:推进现代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出实
5   瓜州:人工增雪改善生态环境
6   “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平凉市崆峒
7   平凉崆峒:民情日志里的帮扶情 
8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扶贫挑起
9   甘州:雪靓湿地引客来
10   靖远银滩村:花式种植 尽显“最美春天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史思义:养羊走
12   临泽平川镇:文明实践促振兴
13   崇信:“快办”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赵立伟:养殖奔
15   民乐:消费扶贫开辟农特产品销售新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