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永靖红泉镇:芪香馥郁飘满地 增收路上好“丰”景

20-11-2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冬的永靖县红泉镇,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眼下正值黄芪的丰收季节,行走在红泉镇村子里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民采挖黄芪。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一棵棵黄芪从土壤中翻出。农户熟练地将黄芪收集、归拢、分捡,一辆辆农用车满载着黄芪,在农路上不停的穿梭。一路走过,成捆的黄芪摆在地头,在阳光下散发出淡淡的药香,弥漫在山间村巷。

  黄芪种植,让红泉这片土地的产值倍升。在董山村大泉社,正在收黄芪的村民马全杰腼腆而又开心的说:“我种了9亩黄芪,今年能收入5万元,除去成本挣个3万多元没问题,比种玉米、种麦子强多啦!看着黄芪的价格这么好,我的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

  提起种植黄芪,无论干部还是群众,总有说不完的话。黄芪产业的发展壮大,让全镇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更加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这些年,政府帮助我们发展黄芪,不但有补助,还给我们联系销路,黄芪不愁卖不出去。我家三口人,今年种了8亩黄芪。以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兜里没钱,赶集都不愿意去,就怕买不起需要的生活用品遭别人笑话。这几年靠着种黄芪,钱包鼓起来了,家里新添了各种生活家电,别提日子多红火了!”董山村大泉社的村民马忠虎和我乐呵呵的寒暄着……

  红泉人对黄芪充满感情,黄芪托举着他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希望。经过多年的发展,红泉镇在稳步扩大黄芪中药材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黄芪种植,已经成为示范和辐射带动全镇发展特色产业的“亮点”和“窗口”,并辐射带动周边杨塔、王台、小岭、川城、新寺、坪沟等6个乡镇群众种植,为决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在红泉村下湾社,我们遇到了村民祁发珍。他边挖黄芪边和我聊:“以前外出打工挣钱,顾不上家。自从种了黄芪之后,我每天想的是怎么把黄芪种好收成好,就盼着多挣些钱。我种的13亩黄芪,能采收11吨,每吨能卖8000元左右,这就是近9万元收入呢!”祁发珍喜在眉梢、甜在心头。

  一路走,一路聊着,我们来到了红泉镇的黄芪交易市场上。在这里,机器轰鸣声、讨价还价声、讨论行情声、药农欢笑声交织着、仿佛在奏响着关于丰收的交响乐。种植户认真地数着手里的钱,脸上挂满了灿烂而又满足的笑容。

  做强“小产业”,撬动“大扶贫”。在这里,红泉村的包村领导王永龙告诉我们:“红泉镇把延伸产业链条作为提档升级的有效举措,精准有效地把贫困群众拉入农业产业链中,为的就是能让黄芪卖出更好的价钱。过去,药材挖出来就被直接收走,现在合作社对黄芪进行切片、打粉等初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由于这里的黄芪品相好、品质佳、药效成份含量高,还打造了黄芪饮片、黄芪粉、黄芪蜂蜜等‘红泉黄芪’系列产品,远销陇西、定西、安徽亳州、福建厦门等地。”

  “药”群众致富。红泉镇党委书记杨志飞这样介绍:黄芪,给大山里的贫困群众送来了增收良“药”。红泉镇以发展绿色产业、有机产业为目标,严把地块落实、种苗选购、科学播种、有机施肥、田间管理等关口,先后组织实施了产业到户、产业提升、产业稳固、产业持续、产业振兴、产业兴旺6轮产业到户扶持项目,并为农户科学制定“套餐”模式,对种苗引进、中期管理、加工销售全环节进行补助,提高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今年,全镇黄芪种植面积4500亩,预计年产黄芪2700吨,目前市场价每公斤8元左右,产值达2100万元,预计纯收入亩均3000元、人均7000元以上。黄芪变身增收‘法宝’,撑起了脱贫攻坚的“致富伞”,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了黄芪产业的发展红利。

  通讯员 郭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乡村旅游扶贫路子多
2   身在福州有真“福”——晋渭东西部扶贫
3   永靖红泉镇:芪香馥郁飘满地 增收路上
4   甘肃“瞄准”数字经济 打造计算产业加
5   甘肃“千年药乡”订单收购道地药材 季
6   甘肃辟“北出口”重要通道:促进六盘山
7   祁连山国家公园内近距离拍到雪豹攀岩场
8   甘肃民勤打造沙漠中的天文观测基地
9   走进天梯山石窟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幸福笑脸,脱贫攻坚
11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12   陇周刊(2020年第32期)
13   河西部分地区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铁路部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15   第六届中国当代诗歌奖揭晓 武威诗人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