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缩小数字鸿沟 奔向小康生活——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纪实

20-09-03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缩小数字鸿沟 奔向小康生活——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时刻即将到来。在全省脱贫攻坚一线,来自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的100余名驻村帮扶干部正全力以赴、迎难攻坚,向帮扶所在地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

  近年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党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部署安排,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履行央企责任,将工作力量、资源、精力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围绕信息技术与脱贫工作融合,闯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信息化脱贫攻坚之路。

  信息扶贫 打通山乡致富通道

  “夕阳是一天完美的落幕,完美的今天从挖土豆开始……哇,一锄头就挖到我们家的土豆王了……眼前不只有仙境般的大山,还有我的梦想奔赴山河掀起的波浪……”近日,一条发自宕昌县好梯乡磨河坝村王牙社的配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引发“围观”。该视频除了制作精美之外,拍摄地恍若仙境的风光及女主播甜美质朴的笑容也让网友赞叹不已。

  视频女主播王朋艳就住“云端”的王牙社,因在网络直播大山里的日常生活,这个27岁的女孩拥有十余万的网络“粉丝”。

  今年5月初,甘肃移动决定在王牙社建设5G基站。早一分钟接通5G网络,就能早一点把群众的产品销售出去。甘肃移动及陇南移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党员突击队,立项、现场勘查、物料进场、光缆接入、设备安装调试,车辆到不了的地方,200多斤的设备全部要靠手提肩扛……三天时间就建成了全省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乡村5G基站。

  “5G网络速度快、低延时,网络直播一点都不卡顿。”王朋艳说,5G基站建成后,她不仅成立了自己的农特产品公司,注册了商标。

  在王牙社建一个5G基站,需要花多少钱?陇南移动副总经理张亚辉说,仅硬件设施就需要50万元,之后每年还需十多万元的维护费。

  为了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自然社专门建设一个5G基站,值吗?

  “不能让网络信号成为群众小康路上的绊脚石!”甘肃移动帮扶办副主任刘莹说,在脱贫攻坚一线,甘肃移动力排万难,力争将最优、最好的网络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一份使命与担当。

  王牙社仅是甘肃移动助力我省贫困地区缩小数字鸿沟、实现脱贫致富梦想的一个缩影。

  从2004年到2015年,从2G到4G,甘肃移动在我省“村村通电话工程”中累计投入15亿元,建设3300多个通信基站,完成5300多个自然村通电话、1800多个行政村通宽带。

  为提高农村有线宽带覆盖水平,甘肃移动承担甘肃省“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建设任务,累计投资21亿元,完成了11个市州63个县区5027个行政村宽带建设,成为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工程投入资金最大的省级运营商,极大地提升了偏远农村有线宽带覆盖能力。

  信息化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甘肃移动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聚焦国家级贫困县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安排资源,努力提升宽带网络覆盖水平。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超过99.8%,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超过85%。

  用得上、用得好,还要用得起。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享受移动通信带来的方便快捷和科技服务,甘肃移动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专属“扶贫套餐”优惠措施,向定点帮扶贫困县群众捐赠自有品牌手机、机顶盒等设备。配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连续两年开展汉藏双语手机捐赠项目,累计向甘南州及武威市天祝县的精准扶贫户免费发放2100多台汉藏双语手机。

  此外,甘肃移动还依托自身数据管理能力、信息功能研发实力,投入260万元为宕昌县好梯乡、竹院乡设计开发了“智慧乡镇”信息化平台系统。从乡镇日常政务的办公自动化、农村多媒体信息渠道建设、乡村安全监控管理和乡村大数据等多方面着手,全力打造以信息和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化乡政管理模式。

   产业扶贫 助力群众奔向小康

  立秋前后,宕昌县竹院乡大草坡村一直云雾氤氲。由甘肃移动援建的“重楼”种植基地里,大草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几名队员正忙着帮村民拔草。

  “这是我们从外地引进的中药材重楼,这东西很金贵,一年要拔好几遍的草,如果操心不到位,产量就上不去。” 大草坡村党支部书记罗满中指着地里的中药材对记者说。

  群众要脱贫,必须得有产业引领。2017年,甘肃移动帮扶工作队进入大草坡村后,第一项任务就是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致富产业。2018年,村里引进少量重楼进行试种,没想到长势特别好。2019年春,大草坡村两委班子决定,筹资20万元引进重楼进行规模化种植。

  “重楼是一种多年生草本,这批药材到2021年底才能收获。”罗满中说,重楼亩产干品约300斤,按现在每斤220元的市场价计算,50亩重楼明年能收入300万元以上。

  中药材是宕昌县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年来,为扶持当地产业发展,甘肃移动在好梯乡、竹院乡建设多个中药材及特色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销售扶贫车间、粮油加工车间等,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距离重楼种植基地不远的山坡上,数千只溜达鸡正在草地上咕咕觅食。这是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扶持下大草坡村发展的另一个致富产业——原生态溜达鸡养殖项目。

  为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甘肃移动通过公司的企业电商平台“和陇原”,设立“精准扶贫”消费专区,并把“精准扶贫”模块上线到“中国移动扶贫馆”APP之列,面向全国宣传推介甘肃特产。同时还设置“爱心扶贫产品专柜”,开展企业内部帮销活动,动员企业员工购买木耳、花椒、蜂蜜、溜达鸡等农产品。截至目前,甘肃移动累计线上线下消费扶贫资金超过200万元。

    真帮实扶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扶贫动真格、工作求真章、脱贫有实效。”采访中,宕昌县扶贫办副主任李晓学用15个字总结甘肃移动近几年在当地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宕昌仅是甘肃移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着力点。近年来,甘肃移动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从全省集中抽调精兵强将,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聚焦被帮扶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以“党建和创”结对共建为抓手,通过“项目共建”“平台共建”“组织共建”“能力共建”四种方式,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健全完善带贫减贫机制,培育壮大支柱产业,缩小数字鸿沟,扩大特色产品销售,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公司所承担的全省60县、89个贫困村中,已有8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高质量答卷。

  扶贫动真格,扶志、扶智更关键。在具体工作中,甘肃移动帮扶工作队注重帮助乡村两级干部提升能力素质,尤其是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他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为改善被帮扶地村容村貌,甘肃移动投入专门资金,为对口帮扶村社硬化道路,修建河堤护坝、简易蓄水池、人畜饮水设施、文化广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甘肃移动在全面深入推进信息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从纪委选派骨干力量,在协助扶贫工作全面推进的同时开展全流程监督检查,以监督检查倒逼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总经理吕宗英表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甘肃移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禀赋和能力优势,全面推广“网络+扶贫”模式,全力以赴、尽锐出战,想方设法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为甘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
  • “彩虹益路”助力临夏康乐学子圆梦大学 “彩虹益路”助力临夏康乐学子圆梦大学
  • 陇原环保铁军奔赴西宁段入河排污口给母亲河体检 陇原环保铁军奔赴西宁段入河排污口给母亲河体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境内国道省道解除临时交通管制
2   甘肃省印发相关《实施办法》 用人单位
3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完成一例小儿多指畸形
4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
5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
6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行
7   兰州城市学院“西部民歌”入选全国高校
8   兰州市工商联(总商会)举行会议 10家
9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奖形式审查合格项目
10   兰州市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工作正
11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
12   兰州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今年10月起
13   金城盛开文明花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
14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
15   张伟文在西固区调研时强调:围绕市场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