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幸福生活的引路人 ——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助力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20-07-07 14: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幸福生活的引路人 ——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助力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天水市麦积支行客户经理在东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果园上门调查贷款

  陈飞 刘毓红

  “感谢邮储银行当年雪中送炭,帮我们渡过了难关,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面对上门服务的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的工作人员,天水市麦积区东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引军表达着感激之情。

  近年来,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把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使命,全力支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天水市同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金融力量,做百姓幸福生活的引路人。

  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潘引军此前从事蒜薹贮藏批发生意,2008年5月12日,他的妻子和3名工人正在库房干活,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顷刻间使库房倒塌,4人不幸遇难。突发的灾难如晴天霹雳,让潘引军一蹶不振,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而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正在上学的孩子也提出要外出打工,面对懂事的孩子和年过七旬的父亲,潘引军决心重新振作,可四处借钱的他却到处碰壁,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潘引军来到了邮储银行天水市麦积区支行,向客户经理说明情况后,用户口本作抵押,5万元贷款很快就办好了。

  有了资金的扶持,潘引军改行从事苹果收购、贮藏和销售,开始了二次创业之路。几年下来,果品质量好、诚信经营,让他获得了外地客商的信赖。就这样,他陆续从邮储银行天水市麦积区支行贷款10万元、15万元、40万元,直到目前的100万元用于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11年,潘引军成立了麦积区东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的模式,吸纳70余户贫困户成为首批社员,带领大家脱贫。

  2014年,经人介绍,潘引军与现在的妻子刘丽霞喜结良缘。吃苦能干的妻子成了他的贤内助,老实勤快的潘引军和妻子一起打拼换来了回报。2015年5月,合作社被麦积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12月,被天水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天水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被省农牧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9部门命名为“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目前,300余户合作社社员比非社员户每户每年多增收3000多元,全部实现脱贫,潘引军也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麦积区东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到如今的规模,邮储银行天水市麦积区支行既是支持者,又是见证者。而这只是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支持“三农”、扶持苹果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天水地区是中外闻名的花牛苹果的故乡,苹果种植是天水市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通过大力扶持村民发展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力当地村民既发展花牛苹果种植,又在合作社就业,实现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条腿”走路,从而为全市脱贫攻坚贡献“邮储力量”。

  邮储银行秦安县支行一路支持的秦安县嘉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元农业),2015年成立之初,该行发放贷款30万元,后来每年增加信贷投放。疫情期间,该行又发放贷款150万元,支持该公司下辖的果源果业专业合作社和鑫沐农业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

  嘉元农业现拥有注册商标“憨秦农”,是一家集果品生产、加工、销售、贮存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农业龙头企业。市场业务已覆盖20多个省区及俄罗斯、尼泊尔、越南等国家,年销售额从2015年成立时的1200余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3000余万元,其中2019年出口新加坡秦安蜜桃10万斤,销售收入100余万元,成为甘肃省首例出口新加坡的外贸企业。

  在邮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嘉元农业探索“三链”建设,推广“合作社+扶贫车间+电商+农户”的经营模式。2017年启动实施了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项目,整合西川镇30多家合作社电商业务,逐步探索形成了“两大合作社+四大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基地,贯穿整个产业链条。今年,企业又被省商务厅定为阿里巴巴“兴农扶贫”秦安服务站。嘉元农业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动周边千余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户占比30%以上,贫困员工年平均增收达2万元以上。

  嘉元农业总经理胡维刚说:“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邮储银行的一路支持,在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是邮储银行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为解决涉农经营主体“贷款难、抵押难、成本高”的问题,2019年,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3年投放4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合作协议。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按照“积极支持、突出重点、批零联动、严控风险”的原则,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产业扶贫重点对象,通过“金融+产业”的方式,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积极支持能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植业、养殖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传统手工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强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有效融合。对存量小企业客户,在贷后管理中主动引导企业法人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或交易协议;对于新增小企业客户,在营销调查中,鼓励其与贫困户建立雇用、交易关系,将贫困户纳入其上下游,帮助贫困户增收。截至4月末,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累计投放涉农类贷款1081笔1.97亿元。

  据介绍,为助力脱贫攻坚,该行还对涉农类客户贷款、扶贫类贷款不再进行信贷规模管控,同时提高了涉农类贷款的不良容忍度,全面降低涉农类客户贷款利率,对重点扶贫区域实施差别化授信政策,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工作中,该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广大农户提供纯信用、额度高、期限长、利率低的小额信贷资金。同时,该行通过当地农业农村局、林业草原局、工信局等部门,掌握辖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资经销商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客户名单,通过“政银担”模式,与省农担、金控公司等担保公司合作,解决涉农企业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涉农类客户拓宽融资渠道。此外,该行优先给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法人信贷支持,引导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与贫困户建立雇用关系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9年,天水市贫困发生率由4.87%下降到0.68%。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巩固脱贫成果上,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将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金融支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要求有机结合,特别是持续做好对已脱贫人口的金融支持,增强脱贫致富的稳定性,防止脱贫又返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长图|甘肃这些村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2020年高考今日开考 甘肃省263142名学子迎人生大考
  •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甘肃省“一会一节”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开班
  •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微海报|你只管努力,我们等你!
  •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红古区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地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金钥匙”
  •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兰州白银路街道:拉低楼院“颜值”的小煤房拆除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洽会七里河区签约项目8个 签约总额15
2   兰州实行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
3   甘肃省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
4   玛曲税务:以“信”换“贷” 助力企业
5   甘肃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开始
6   安宁区创新模式构建高端城市综合体
7   红古区跨省打造兰西城市群“菜篮子”基
8   甘肃省夏粮收购本月中旬陆续展开
9   水至福来布楞沟
10   新白银APP上线 白银迎来媒体融合新时
11   甘肃省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00万元
12   创新融合模式让城市党建焕发活力 ——
13   今日甘肃省21万余考生迎来高考
14   第26届兰洽会签约总额达2730亿元
15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受教育权 ——张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