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 :全域乡村旅游“钱”景可图

20-06-28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棕叶飘香,端午情浓。6月27日,端午节第三天,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民俗文化村、哈达铺红军长征一条街游客络绎不绝,来自兰州、成都、陕西及临近县区的游客尽情游览拍照、购买农特产品、品尝特色小吃,尽享端午假日大好时光。

  近年来,宕昌县在深挖红色旅游内涵的同时以“土气、老气、生气、朝气”为原则,以“自然”、“人文”和“生态”为出发点,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点”,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民俗传承、农事体验为主的乡村文化游,乡村旅游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距宕昌县城58公里的山背、罗湾“山湾梦谷”民俗村,海拔2000多米,移民扶贫搬迁古村落得到整体保留融俊秀自然地理形态汇古朴乡村美妙意境揉神秘羌地民风民俗从此“穷山沟”变成了“圆梦谷”。

  山背、罗湾村以前是一个落后的传统农耕村落,得益于异地扶贫搬迁、借助创建全域旅游的东风,如今的“山湾梦谷”民俗村已被打造为颇有名气的“童话小村”。漫步“山湾梦谷”民俗村,宽阔的村庄主干道两侧遍地花香,家家户户门前和庭院种满了月季花、油橄榄、竹林,爬山虎等绿植,辅以木质廊架和庭院水景,形成了户户花开、家家成景的别样景观。

  端午节置身于山湾梦谷民俗村,携老带幼亲身体验小桥流水桃园家白墙黛瓦土坯墙木门窗阁、石板小路。站在山边静看云卷云舒远山青黛,连绵叠翠形成一幅幅如诗如画山水田园图。

  近年来,宕昌县坚持“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的方针,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宕县、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的总体思路全域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岳藏甫村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资源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引进鹅嫚沟旅游分公司,由合作社牵头,群众以土地、房屋、林地入股,借助东西扶贫协作重大机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成了锅庄广场、民俗馆、祭祀台、停车场、旅游公厕等旅游基础设施,将18家94间农户闲置房屋改造成了民宿客栈,并开办农家乐10家,小卖部12家,小吃摊位16家,烧烤园2家和小吃一条街。同时新建了“网红桥”、攀岩、水中汀步、“百鸟园”为代表的一批旅游娱乐设施,成为乡村旅游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全村共接待县内外游客8万余人,创旅游综合收入200万元,带动贫困户58户,户均增收1500元。同时吸纳本村贫困劳动力16人,人均工资收入达12000元。

  宕昌县根据各自地缘、文化特点,深挖其中蕴含的丰富内容,让游客通过游玩长见识、增阅历,乡村游带动生态景区游,官鹅探险游,红色古镇游呈井喷之势。县上完善基础增内涵,旅游发展加速提档。加强投入供给,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服务管理,官珠沟至鹅嫚沟快速通道、官珠沟人车分离步道、鹅嫚沟停车场投入使用,架空索道等项目扎实推进,建成了鹅嫚沟9D玻璃桥等精品景点,快速推进了古羌花国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了新城子岳藏甫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启动了月亮湾五星级酒店项目,新增三星级农家乐4户,新建旅游公厕36座,宾馆饭店达到198家,开通了“官鹅沟号”“哈达铺号”冠名列车和景区5G网络应用。全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0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7.8%和20.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53.2万人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发送旅客53.2万人
  •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黑7”“灯光”点燃别样的篮球激情——广河县两家民间篮球场馆助力全民健身
  •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临夏县太子山沿线数万亩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大学生要警惕 校园贷有新套路
  •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甘肃:端午降雨来袭公路人抢险保畅通
  •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6条停靠“兰州车站”的公交线路今起实施站外落客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于7月2日至5日举办
  •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刘家峡水库开闸泄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尚德镇:鲜桃热销省内外 农户卖桃
2   两当:与你邂逅一场“香泉映月”
3   武都:“24小时”防汛模式 筑牢应急安
4   武都:山海相牵两地情 对口帮扶一家亲
5   临泽平川镇:“改厕”工作有序推进
6   宕昌 :全域乡村旅游“钱”景可图
7   灵台:养猪“能手”严积虎 脱贫致富不
8   宕昌:端午假期 创旅游综合收入4231.8
9   金塔:“智慧养殖”为生猪产业注入新动
10   康县三河坝镇:幸福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11   灵台:大山里的脱贫路
12   酒泉:绘就美丽人居环境新画卷
13   成县:电商扶贫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4   张掖芦水湾:半边湖水半边城
15   会宁:奋斗催生幸福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