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多措并举 合力共助文明实践

20-06-18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郝亮晶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艺术创作、倡树文明乡风民俗、培树先进典型等举措,不断丰富文明实践内涵,培育文明沃土。

  强化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该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首的“多城同创”活动为契机,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践行力度,在城乡重点地段增设公益广告,常态化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制作“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500余条,开通运行“文明肃南”微信公众号,加载“图说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300余幅,印制了桌历、书签为群众免费赠送,受到了农牧民的广泛欢迎。此外,结合民族地区实际和宗教特点,在宗教场所和信教群众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宗教政策、“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了不等不靠抓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多方发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挖掘文化资源潜力,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疫情期间号召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组织优势和行业优势,用文字、声音、笔墨和歌舞等艺术形式,创作各类抗疫作品100余篇(副),编发《肃南文艺界抗击疫情文艺作品》16期;组织开展了“快乐老乡”“品读经典·珍爱生命”全民阅读和“121”读书十佳户评选表彰、“美丽家园·脱贫致富奔小康”青少年书画大赛、家庭网络厨艺大比拼、科普知识网络答题竞赛、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国际博物馆日等活动;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实公共文化补助资金45万元,为3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了音响等活动设备,落实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48万元,补助黄河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维修改造补助经费20万元,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培树先进典型激发争先意识

  该县开展推荐肃南县第四届“榜样的力量”典型模范、第二届“文明家庭”、首届“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推荐各类先进典型102例。将“好公婆、好夫妻、好儿女、好妯娌、好邻居、最美家庭成员”培树与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结合起来,融入各级各类文明创建中,命名表彰“五星文明标兵户”40户,县级“最美家庭”8户。

  大力推进文明乡风民俗建设

  结合移风易俗,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中的宴请规模、酒席档次、随礼金额等提出明确的限额标准。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发挥好新乡贤队伍监督约束作用,以定规矩、签承诺、重监管的方式,引导带动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遏制农牧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严厉打击非法宗教、封建迷信等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成果,教育引导群众对农牧村“红白事”中超范围宴请、借机敛财、扭曲正常人际关系的大操大办行为和薄养厚葬陋习,旗帜鲜明说“不”。绕优化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和改水、改厨、改圈等惠民工程,引导群众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争做优美生活环境的创造者和守护者。讲好家风家训和群众身边典型故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诚信建设等方面的礼仪规范,大力宣传推广“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实施,有效增强了文明家园共建共享参与意识,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纵深推进起到了推动作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丰硕

  目前该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8个,实践站56个,打造示范站24个。注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了党员先锋、普法教育、绿色环保等13支志愿服务分队,制定推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总菜单”,开展“快乐老乡”“全民阅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形成“六色”志愿服务,“爱心发屋”“忆苦思甜感党恩”“社区回音壁”等特色做法。同时,依托“牧童之家”“马背书屋”等流动阵地,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技能、送健康、送法律等“五送”活动,让文明实践“动”起来。依托马场滩战斗遗址、石窝会议纪念馆、红色记忆主题公园等爱国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清明祭扫”“网上祭英烈”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红色文化凝聚人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周小宏的创业记
2   金塔:碧草青青产业兴
3   高台:扶贫小车间 助力脱贫大作为
4   瓜州:“陆空”联动打造“靓丽”水生态
5   肃南:多措并举 合力共助文明实践
6   会宁大沟镇:学窑故里腾欢浪
7   武都: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成效显
8   庄浪:跨区作业鼓起农机手钱袋子
9   宕昌:“精准滴灌”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10   瓜州:世界“风库”的华丽转身
11   高台:“银税互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打
12   阿克塞:牧区飘来“玫瑰香”
13   瓜州: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惠民生
14   临泽:打造“五心”旅游目的地 推进“
15   阿克塞:养殖合作社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