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就业难”与“用工荒”调查

20-06-15 09:2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平凉“就业难”与“用工荒”调查 

  和全国各地一样,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平凉各行各业尚在恢复阶段,经济状况普遍不景气,随之而来的就是“就业难”,无论是农民工还是大学生抑或中年人,“今年找工作难”成为一个绕不开的热门话题。与此同时,一些餐饮及服务类行业却面临着后疫情时代“用工荒”的困扰。

  一方面是很多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很多老板招不到需要的员工,这种看似相互矛盾的非典型现象背后,究竟潜藏着哪些问题?

  记者 秦玉龙

  “就业难”调查:年轻人对薪资期望过高

  本科毕业生小白,在大城市闯荡了三年,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回到了家乡平凉。他原以为凭借自己在大企业的从业经历,在老家的大中型企业谋一份职位应该不是很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他向平凉四家企业投出简历后,只有两家进行了面试洽谈,但一谈到待遇问题,与他想象的差距甚远。小白说,他在大城市的企业工作,入职当年薪资8000元。而在平凉,即便是有名的大企业,入职当年基本工资只有四千元左右,有些企业甚至开出了三千元底薪,如果除去五险一金,他每月实际领到手的工资只有两千多元。

  问他为何放弃大城市待遇不错的工作回平凉?小白坦言,虽然在大城市工作收入较高,但生活成本也很高。他每月工资8000元,租房开销2000多元,交通、生活等支出5000多元,基本属于月光族。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国内知名大公司,在各省会城市都设有分公司,自己作为分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上升的通道比较狭窄,没有八年十年的苦熬,要想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希望比较渺茫。职务上不去,薪资待遇也就上不去,而他所在城市的房价最高两三万元,郊县的房子最低也要近万元,以他现在的收入,想买房定居下来是一种奢望。于是,他听从父母召唤回到了平凉。

  在平凉四处求职未果后,小白打算去新一线城市西安发展。他说,西安离家不远,而且大企业比较多,机会也比平凉要多一些。最近,有一家著名的互联网企业西安分公司向他发出了邀请,但新入职员工薪资只有5000多元,而他去西安工作,很多生活成本必须考虑在内,所以还在犹豫不决之中。

  对于薪资待遇低的问题,平凉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和省会城市西安、兰州相比,平凉企业的工资并不算太低。他说,最近公司刚从西安挖来了一名90后销售总监,月工资一万五,加上提成和奖金,月收入可以达到两三万。问题是,很多前来求职的大学生,要么是刚出校门的“小白”,啥也不会,啥也不懂。要么是在大城市的企业里干过一段时间,但经验和能力都不足,却想要一个经理职位或高工资,属于眼高手低的那种类型,这样的应聘者很多。

  记者先后走访调查了10名在本地求职的大学生,男女各5人,本科5人,专科3人,高职2人。其中,5名本科生有两名女生计划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现在找工作只是权宜之计,其他3人有两名男生表示坚决不考公务员,想在企业发展,为将来创业积累经验,一名男生表示想去大城市闯闯。专科3人都是女生,她们表示想考特岗教师或四支一扶,在复习期间找一份工作,有点收入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两名高职毕业生则认为,平凉的大企业少,工作不太好找,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们打算去南方大城市碰碰运气。

  记者问他们找不到工作的原因,10个人的回答基本一致:工资太低。

  记者获悉,目前平凉大中小企业招聘人数最多的是销售类岗位,也是吸纳大中专毕业生最多的岗位,但薪资待遇普遍偏低,最低2000+提成,最高2800+提成,由于市场不景气,拿绩效提成不易。

  “用工荒”调查:新生代打工者择业观转变

  中心城区一家餐饮企业经理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年初餐厅关门将近三个月,4月份复工后,原来的二十多个老员工,只有四分之一来上班。由于人手紧张,餐厅正常经营运转都成了问题。无奈之下,她只好把年迈的父母以及亲属好友找来帮忙,但由于这些人不熟悉业务流程,加之亲人不好管理约束,随心所欲,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服务不到位,顾客意见很大,搞得她焦头烂额。

  最近,她在网上发出招聘信息,服务员、传菜员、洗碗工月工资2000元,后厨帮工月工资2500元,还是没有几个人来应聘。他告诉记者,前天来了一个20岁左右的姑娘应聘服务员,只干了一天,第二天就不见了人影。她打电话询问,对方说昨天马不停蹄地跑了一天,晚上腿脚疼得睡不着觉,觉得干服务员工作太累了,家里人不让她再干了,一天的工资也不要了。

  无独有偶,一家洗车场的老板表示,从复工到现在,一直招不到人,年轻人没人来应聘。好不容易招了几个人,都是四五十岁的大妈大叔,年龄比较大,洗车不是很干净,顾客抱怨了几句,他们觉得受了委屈,就不来上班了。由于没有洗车工,车子不能及时清洗,很多原来的老主顾都流失了,生意越来越差。上周,他把洗车场转让信息挂在了网上,但至今无人接盘。

  一方面是服务行业招不到人,一方面是年轻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90后杨继红,毕业于平凉某技校,拥有一张中专文凭,却对他找工作并没有带来多大帮助。他毕业三四年了,先后换了四五份工作,干过传媒公司的文案、房屋中介、房地产销售等。他说,老家村子里很多年轻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或在大城市摆摊卖小吃,混得都不错,有些人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娶了媳妇,在老家盖了新房,唯独他这个有文凭的中专生反而混得比较差。今年疫情期间,他在老家呆了几个月,和一些从外地回来的小伙伴玩耍聊天,才知道在大城市做小生意利润不错,比他在平凉城里公司上班的工资高出了好多倍,据说生意好时一个月能挣一两万元,一年至少收入10万元。于是,他最近向公司提出辞职,决定去创业,和一个本家兄弟到西安摆摊卖烧烤。

  记者调查发现,中心城区餐饮及服务类行业,复工后普遍面临“用工荒”。针对这一现象,从事网上劳务中介多年的田玉林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群体,择业观发生了很大转变,他们不再像父辈那样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有啥活就干啥活,不挑不拣。现在的年轻人找工作既要收入高,更要工作环境好,工作轻松压力小。很多年轻一代打工者,要么去送外卖,计件收费,收入相对较高。要么去商场、超市、酒店工作,轻松又体面。在建筑工地、小餐馆打工的,基本上都是中老年群体,很少看到年轻人的身影。

  专业人才吃香:企业求职者都要更新观念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全市复工复产后,人社部门从3月20日至6月30日开展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平台,畅通就业渠道。将全市征集来的招聘信息分类整理,一方面指导企业在甘肃人才网平凉分站和平凉人才网注册登记发布信息,另一方面通过甘肃人才网平凉分站、平凉人社网、平凉人才网、平凉智慧劳务平台、平凉市人力资源市场及市内主流媒体微信平台集中发布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已举办医疗卫生及生活服务业、科技和建筑行业、教育培训和房地产、生活服务业等七类43次专场,有825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累计发布招聘岗位14850个,有2386人注册或投递了求职简历,累计达成用人意向合约2257份,网站日均浏览量突破4800人次。

  同时,人社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特别是优先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招聘的毕业生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2016年以来,已为3250名高校毕业生办理补贴,以更实举措稳就业、惠民生。

  从人社部门发布招聘岗位数目,到求职者注册投递简历人数,再到达成意向人数,可以看出,网上招聘确实在促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记者浏览招聘信息发现,很多工资待遇较高的岗位,多是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的行业,这些专业技能型人才之所以吃香,是因为这一类工作必须要由专业人才来干,具有不可替代性。如医疗卫生、科技建筑、教育培训等,这些行业招聘岗位门槛较高,求职者必须具备一定资质和技能。此外,待遇不高或门槛较低的行业,多是销售类岗位,对文凭要求高中以上即可,更没有相关资质要求。

  田玉林分析,平凉作为一座五线城市,大型企业少,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很难吸引如研究生、博士生等高素质人才回归,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平凉的发展。同时,由于海归和名校毕业生不愿回来,也给更多普通院校的毕业生留下了空白岗位及施展才华的舞台。他认为,是金子到哪儿都可以发光,只要年轻人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不朝秦暮楚,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脚踏实地,敬业爱岗,努力上进,在平凉抑或县城,照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照样可以拿到高收入,获得认同感和荣誉感,赢得社会的尊重。

  他告诫正在求职的年轻人,刚出社会,羽翼未丰,工作经验不足,不妨先从底层岗位干起,有一份收入养活自己,“骑驴找马”也是一种方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发布《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常态
2   甘肃首届“6·14”世界献血日主题灯光秀
3   环县: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4   网络相亲成陷阱?
5   甘肃在浙江设立招商引资合作基地
6   农村改厕中的黑科技产品 让“方便”更
7   前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1%
8   2300个岗位等你来
9   元古堆印象
10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
11   中考体育考试临近 学生体能训练热度高
12   石桥:最美的风景是人
13   平凉方言中的那些“货”
14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15   平凉如何留住3000万游人过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