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韭菜大王”张问余建言:通过政府齐抓共管 不断提农产品质量

20-01-12 12: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省政协委员张问余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张兰琴 杨梦园

  时下正是韭菜收获的日子,位于酒泉玉门市赤金镇的万亩大棚韭菜喜获丰收,行情持续看涨,客商络绎不绝,让被誉为“韭菜大王”的张问余心里乐开了花。

  不过作为省政协委员,他这次的提案并没有写大丰收的喜悦,而是关注丰收背后的的隐忧,建言通过政府齐抓共管来不断提农产品质量。

  100减1等于0,这是张问余给出的一个农产品质量公式。

  张问余介绍,如今,赤金镇大棚韭菜种植面积达1.3万亩,占当地土地面积的1/3。通过标准化种植,2019年被命名为“中国韭菜之乡”。良好的口碑和规模效应吸引着全国客商,所以根本不愁卖。     

  不过喜悦背后张问余一直有个担忧,如果不能有效解决,无疑为赤金韭菜行业埋下“不定时炸弹”。

  张问余说,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最大的特点就是科学种植,参与的农民需要懂基本的技术。可是目前,他们虽然一直在培训,但一些年龄大的农民一时难以接受,在用药方面就不能做到标准化。如果他们稍微把关不严出了差错,对赤金韭菜品牌来说是个很大打击,因此,他的提案关注赤金韭菜交易市场建设,和农药残留标准化设备引进,这样就能从源头上追溯。

  同时,张问余也建议从政府层面加大对农民培训的投入,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能力,从而为赤金韭菜持续助农增收提供智力保障。

  张问余为何会如此关注一颗韭菜的高质量发展?

  张问余说,作为“韭菜大王”,10年来他见证赤金大棚韭菜的发展。 刚开始种韭菜规模小,没有客商来,他们背着背篓到处销售。后来规模起来,见到效益,群众又一窝蜂种,结果品质没上去,又同质化严重,导致价格忽上忽下,有时甚至烂在地里。

  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吸取教训,并总结经验。赤金韭菜在合作社引导下选择标准化、错峰种植,让冬季天天都有韭菜上市。

  张问余说,现在有时客商太多供不应求时,他们只能先照顾老主顾。

  张问余认为,对于现代农民来说,学习很重要,这几年为了发展韭菜产业。他们多次到山东寿光取经。还聘请了有40多年韭菜种植经验的山东寿光“韭菜大王”李万民为顾问,来玉门现场传经送宝。李老师一年来他们这边指导3到4次,接地气的讲座每次都让大家有收获。就算李老师来回一次4天,各项费用1万元,他们也愿意出。所以,他建言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邀请一线的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为百姓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贾记贤: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变靓变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贾记贤: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变靓变美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郑小平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体化布局推进全省产业扶贫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郑小平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体化布局推进全省产业扶贫
  • 【聚焦2020甘肃两会】“韭菜大王”张问余建言:通过政府齐抓共管 不断提农产品质量 【聚焦2020甘肃两会】“韭菜大王”张问余建言:通过政府齐抓共管 不断提农产品质量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郭艺峰:小香包大产业文旅结合富民路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郭艺峰:小香包大产业文旅结合富民路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王亦农:9个问题5个建议助力盲道畅通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王亦农:9个问题5个建议助力盲道畅通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田卫戈 :敦煌是传承文化的大学堂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田卫戈 :敦煌是传承文化的大学堂
  • 【两会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两会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2019年天水清水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眸 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2019年天水清水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