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白银平川: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19-03-19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世斌

  平川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硬指标和强村富民的“金钥匙”,探索落实各种扶持政策、盘活闲置资源、创新发展新模式等措施,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新路子,鼓起了村级集体的“钱袋子”。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资金665.81万元,行政村全部建立党群创业互助会,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加大扶持破瓶颈

  平川区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精心制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开展党群创业互助活动的实施意见》,由村党支部牵头,按照农户“进出自愿、相互帮扶、资源共享、共同创业”的原则,在61个村建立党群创业互助会,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创新村企合作新模式,将党群创业互助基金投入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通过量化收取托管费增加收入,每年按照不低于8%的比例保底分红。2018年实现集体分红3万元以上。截止目前,全区665.81万元党群创业互助基金,每年分红收益53.26万元,每个村平均收益0.87万元。大力开展“乡村能人”选育行动,打造3750余人的“乡村能人”队伍,实现乡土人才培育和集体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采取“党组织+”模式,组建技术指导、贷款协调、销售服务、水电保障等各类产业党组织210个,培养致富能手1000余名。

  盘活资源激活力

  该区建立健全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引导各村、社区对集体所有的旧村部、校舍、厂房、房屋和不适宜耕种的田地、荒山、荒坡等闲置资源,积极整合、盘活,采取公开招标形式实行买断、租赁经营,提高闲置存量资产的利用率,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黄峤镇马饮水村将闲置的四眼机井和蓄水塘坝承包给私人经营,拓展集体资源运作空间,村集体收取承包费增加经济收入。共和镇毛卜拉村利用集体“四荒”地等资源,平整荒弃旱沙地1800亩,入股裕福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日光温室现代设施农业和低矮密植苹果树规模种植,从源头增强村级集体自身造血能力。通过党群联结、项目联办、资金联筹、生产联管、销售联营、利益联结和互联共推等办法,将资金、技术、人才等政策适度倾斜,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去年,新增规模养殖场12家,领办创办新型农村实体16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5个,致富产业带头人127人,明确主导产业67个。

  创新发展增动力

  该区充分依托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思路,积极探索推行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项目带动型、互助资金型、拓展合作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基本型形成了模式多样、优势互补、多元增收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复兴乡李沟村通过租赁农机具、提供农资信息服务收取服务费,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种田乡小川村入股润华西合作社,流转土地4500亩,发展藜麦、红花、文冠果、黑膜马铃薯等特色种植产业,做足农业发展文章。宝积镇周家地村依托“城中村”优势,建设物资储备中心和农贸批发零售商铺,年收入集体经济260余万元。水泉镇、共和镇、种田乡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深挖文化内涵,大力发展响泉村“十泉十美”陇上泉村、小黄湾古村落休闲度假、打拉池红色文化教育体验等产业,打响乡村旅游品牌,推动了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去年该区累计旅游接待人数101.86万人,旅游收入6.39亿元。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督查重点文化旅游体育项目建设情况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督查重点文化旅游体育项目建设情况
  • 【陇人相】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陇人相】甘肃方舟救援队杜婧:托起生命方舟的救援
  •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 临夏永靖县农业农村局地膜供应点人员配发农膜(图) 临夏永靖县农业农村局地膜供应点人员配发农膜(图)
  •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图解: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甘肃提出“六个要”
  •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甘肃省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活动评估试点工作(图)
  •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天水木雕”展示出的立体伏羲卦象,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早春农事忙 早春农事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