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静宁县治平镇:苹果变成“脱贫果” 胡家塬上树样板(图)

18-11-23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以前我家住的房子破旧不堪,晴不遮阳,阴不避雨。现在我们住的是二层小洋楼,住得好吃得也好了,以前愁吃愁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11月22日,全国劳模、静宁县治平镇雷沟村村委会主任雷托胜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人们见面的问候语是“你家的粮食够吃吗”,而现在变成了“你家今年苹果卖了多少钱”。住宿条件的改善和农民见面问候语的变化,折射出静宁县农民的生活在改革开放前后发生的巨大变化。

全国劳模、静宁县治平镇雷沟村村委会主任雷托胜介绍果树压枝技术

  其实,上世纪80年代初,雷托胜和静宁的大部分农民一样,只是胡家塬上一个吃不饱饭、穷得叮当响的地道农民。

  穷则思变。“种粮食靠天吃饭,收成不好的时候吃不饱肚子,就想着种苹果试试,卖不出去起码可以自己吃。”雷托胜告诉记者,1983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村里率先种了3亩苹果。两年后挂果,收入700多元,很多村民们觉得不可思议,但大家都跃跃欲试。

  “要知道,种苹果的收入比种小麦翻了好几倍。”雷托胜告诉记者,在县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胡家塬上的很多村民也开始种苹果,经过30多年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规模。

  胡家塬是静宁县优质果品最佳生产区之一,也是全县最早的苹果试验田。

静宁县治平镇镇长尹婉琴介绍苹果产业发展情况

  静宁县治平镇镇长尹婉琴告诉记者,自1986年引进优质红富士苹果示范栽植以来,胡家塬经历了零星栽植、探索起步,政府引导、示范推广,规模扩张、产业经营,科学管园、提质增效,精细管理、品牌创建五个阶段,在示范、推广、创牌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为全县果树发展树立了样板。

  2002年胡家塬示范推广无公害果品生产,园区内以砂田为主的地面覆盖面积达到70%以上,树形改良面积达到了80%以上,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无公害农药施用率达到了95%以上,所生产的苹果成为外地客商的抢手货,销售上推行“以地为市”的销售之路,从而消除了广大果农的后顾之忧。

静宁苹果

  2004年胡家塬率先推广实施“苹果大改形”技术,推广面积达到550余亩,为全县“万亩绿色苹果出口创汇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10月,胡家塬所在的雷沟村被县政府命名为“第一批果品生产专业村”。2007年,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省、市、县业务主管部门和镇上的帮助支持下,胡家塬示范区雷沟村4社179户的597亩果园取得了良好农业规范(GAP)基地一级认证,为全村的果品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位于静宁县治平乡的常津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常继锋告诉记者,公司先后建成现代恒温气调库86孔,年贮藏能力8万吨以上,并引进台湾全自动苹果清洗分级生产线2条,建成18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一处。公司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基地3万户果农的增收致富,同时,增加了季节性用工3200多人,辐射带动包装、运输行业年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1400多人,基地农户户均增收9000元,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发展,为促进全县果品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人们在常津果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分拣苹果

  在胡家塬示范园的带动下,雷沟村目前有85%的耕地栽植了果园,全村386户农户栽植了果树,果树栽植率达到100%。全村80%的劳力管理果园,85%以上的收入来自果园,全村果园面积达到了3800亩,其中挂果园3600亩,户均达到10亩,人均果品纯收入达到了7200元,户均年果品收入20万元以上的户超过20户。

  尹婉琴告诉记者,雷沟村拥有小汽车的农户达到30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7.7%,建成二层以上小洋楼的家庭占到全村总户数的75%,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雷沟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胡家塬示范区由于树体老化、土壤乏力,加之管理粗放,造成果品质量严重下降。”尹婉琴说,2017年,经镇党委、镇政府充分的走访调研,决定对胡家塬的500亩果园进行改造升级,改造示范点涉及雷沟村4社110户500亩。通过该计划的实施,达到新老果园交替转化,果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全乡果品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雷沟村将继续推进老果园改造700亩,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又一美食街开业 百余种特色小吃吃不停(图) 酒泉肃州区又一美食街开业 百余种特色小吃吃不停(图)
  • 酒泉瓜州:快递高峰期 民警为安全把关(图) 酒泉瓜州:快递高峰期 民警为安全把关(图)
  • 【改革开放40年】静宁县治平镇:苹果变成“脱贫果” 胡家塬上树样板(图) 【改革开放40年】静宁县治平镇:苹果变成“脱贫果” 胡家塬上树样板(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静宁:职业教育“嫁接”特色产业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静宁:职业教育“嫁接”特色产业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图)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度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甘肃省国际货运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加速度
  • “书”说改革开放40年|这份跨越40年的书单你要收下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23期(改革开放40年系列第6期) “书”说改革开放40年|这份跨越40年的书单你要收下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23期(改革开放40年系列第6期)
  • 林铎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 凝聚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 凝聚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 天水90后干部:贫困户里“盘点对账” 吃透政策“点穴”帮扶 天水90后干部:贫困户里“盘点对账” 吃透政策“点穴”帮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