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平凉一农民发明种洋芋神器

18-04-1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平凉一农民发明种洋芋神器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常舒清 文/图) 人们常说高手在民间,平凉市静宁县红寺乡二河村农民李拴成就是这样一位能人,为减轻种植洋芋时的劳动强度,他发明了一款洋芋点播机,不仅受到了农民朋友的青睐,而且获得了发明专利。

  用传统的方法种洋芋是件很苦的活,一天一个健壮劳力只能勉强种上一亩洋芋,而用李拴成发明的洋芋点播机一天就能种三到四亩,最快的时候李拴成两口子一天半时间种了六亩。李拴成告诉记者:“我3分钟能种60窝洋芋,用这个工具人还不弯腰,点播速度快,地膜破坏小,点籽深,保墒好,再不用放苗,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

  洋芋点播机发明人李拴成今年35岁,是红寺乡二河村的农民,平时耕种土地,农闲时节搞点电焊和机械维修工作。李拴成和村里其他的农民有些不同,做农活总爱琢磨如何轻松省力,不下死力,2008年乡上推广种植全膜洋芋,他家种植了5亩洋芋,李拴成觉得传统的操作方式点播洋芋种子既费时、又费力,于是萌发了动手发明一种点播机具减轻劳动强度的想法。

  几经波折,李拴成的第三代洋芋点播机终于研发成功,不仅效率快,劳动强度低,而且对地膜的破坏性小,土壤保墒效果好,受到了农民朋友的青睐,小范围开始推广使用。

  2018年3月24日,李拴成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目前,李拴成发明的洋芋点播机已在静宁县红寺、细巷、三合、甘沟、四河、界石铺等乡镇开始小量推广,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农民认可。

  据悉,李拴成发明的洋芋点播机工具桶子长度20厘米,洋芋种植深度18-20厘米。桶子部分是两半儿的,可以开合。合到一起时,就插到土里面,再提上来。把洋芋放进挖开的土坑里,再把点洋芋机子的口张开,把土倒出来把坑填了就行。点洋芋机子的前面打磨成刀刃口,特别锋利,很容易入土,点上以后在上面少量覆盖些土就可以了。

精彩推荐

  •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相约会师圣地 体验红色旅游——第七届甘肃·会宁红色旅游文化节将于5月5日启动(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戈壁农业产业园区搭建温室(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园林绿化站培育花卉15万株(图)
  •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酒泉中天中小企业创业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图)
  •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酒泉:“新”海关新亮相 通关迎来新变化(图)
  •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酒泉市环境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图)
  •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酒泉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探索出流动支部管理服务流动党员模式 (图)
  •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最甘肃|黄河文化 拜水青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