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从戈壁荒滩到“森林之城” ——石嘴山市转型发展成果实地探查(图)

17-07-20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依煤而建、因煤而兴,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便面临着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环境质量下降、生态恶化等问题。

  为解决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石嘴山市启动了经济转型和升级工作,城市环境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改善。7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石嘴山大武口区的森林公园、中华奇石山、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地,进行实地探查。

景区门口大气开阔,花圃的设计也是一大亮点

排列整齐的大武口区公共自行车体现了石嘴山市鲜明和随处可见的“绿色”元素

  石嘴山森林公园位于宁夏石嘴山大武口区西北部,背依贺兰山,怀抱大武口市区,是大武口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北武当生态旅游景区建设的重点项目。森林公园自1997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起,已先后建成防风林、名人纪念林、青年志愿林、少年世纪林、军民共建林等林区,树木成活率达到93.8%以上,被誉为“戈壁绿洲”、“世外桃源”。它的建成,为大武口市区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美化家园、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景区门旁,市民正通过手机扫码来使用公共自行车

农民承包园区的一部分土地来发展农家乐

石嘴山森林公园甘肃老连有机葡萄采摘园

  该葡萄采摘园的女主人王女士说:“建森林公园之前,这边就是大戈壁滩。以前(这儿)全是石头、沙堆,树都是人工挖坑栽下的。公园建起来以后,沙尘就少多啦。”

  记者在与李先生交谈(叶晓芳 摄)

  曾经是火车司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没建森林公园时,因为煤矿业带来的严重污染,火车窗外都是浓浓的黑烟。在市里关停污染严重的煤矿企业、进行大面积植树造林后,石嘴山的环境和空气质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爱人当年也在这儿植过树。”李先生乐呵呵地说。

  绿树成荫的石嘴山森林公园

  石嘴山森林公园军民共建林

  石嘴山森林公园风景如画

  石嘴山森林公园景区内的花盆设计也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元素(新颖独特的轮胎状花盆)

掩映在绿树中的北武当生态旅游景区

俯瞰石嘴山森林公园

  看到今天草木葱茏的石嘴山市,谁能想到,五十年前,它曾是一座“风吹沙石跑,不见树和草”、沙丘起伏、野草丛生的戈壁荒滩?

中华奇石山中华教育名人碑林(石烘坤 摄)

中华奇石山

中华奇石山景区内的九龙广场

中华奇石山景区门口

奇石山旅游区仍处于建设与完善阶段(石烘坤 摄)

  中华奇石山原为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发电厂1号粉煤灰场。该煤灰厂经过20多年的强排放,成为大武口区的主要污染源。为建设具有山水园林特色的新型工业城市,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娱乐的场所,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经反复论证,于2006年3月15日停排粉煤灰,利用煤渣山已经形成的地形,化腐朽为神奇,建设了中华奇石山。

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石烘坤 摄)

  石嘴山星海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东部,原为大武口滞洪区,垃圾如山、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经过自2003年来十多年的努力,星海湖已开发建成百鸟鸣、金西域、南沙海、鹤翔谷、新月海、白鹭洲六大景区,是草木繁茂、景色宜人的综合性旅游景观区。

  石嘴山市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相信石嘴山的“绿色崛起”之路,一定会走得更好、更远。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张玮钰 叶晓芳 石烘坤 指导老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唤醒城市的美容师 ——文明山城背后的保洁员
  •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兰州幸福家庭 “百合之约”相亲联谊会浪漫上演(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日出前后的赛罕塔拉城中草原(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司机老俞 实在人的平常心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西北活动 包头夜游课堂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南文县:红红火火琵琶弹唱(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周兴华:西北文化需要更多的认可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中卫“黄金”出租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