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情满关山 ——来自永靖县关山乡省高院双联帮扶一线的报告(—)

17-03-20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驻村联络员深入农户宣传政策、法律

  心系贫困,情满关山。

  汽车在海拔2400多米高的山梁上奔驰,一眼望不到边的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层层百合梯田,这里就是位于永靖县东部山区的关山乡。那不失古朴、富含时代气息,掩映在绿树丛中的一个个小山村,与崭新的学校、宽敞的村委会、充满活力的村文化广场勾勒出一幅优美的山村画卷。

  在全省开展的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历程中,关山乡变得如此美丽!

  在这里,机关干部与群众、知识分子与农民、城里人与乡下人,相知相近相亲,融为一体;在这里,说不完的是省高级人民法院400多名党员干部留下的双联帮扶故事,诉不尽的是8200多关山农民对双联帮扶干部的感激之情。

  这里的山山岭岭、一草一木盛满深情,默默地回味着关山群众与帮扶干部共同走过的五年历程——

  “亲戚”越走越亲

  2012年,对甘肃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联户联村为民富民”行动中,甘肃迈开了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

  这一年,关山乡迎来了一个难忘的春天。2月22日清晨,雪还是下个不停,厚厚的积雪覆盖了田野、村庄、道路,凛冽的寒风裹挟着雪花,扑打在人们的脸上。在乡村干部的引导下,省高院党组成员冒雪走进关山乡,找到自己的双联行动联系户,与贫困农民结下了“亲戚”。随后,在短短几天时间里,省高院400多名干部、法官也相继在关山乡徐家湾、南堡、石台子、红光、红楼、朱家岭等6个联系村找到了自己的“亲戚”。

  七道大山梁、八条大山沟和许许多多的小山梁、小沟岔是关山乡的外貌特征,全乡7个村的8000多名群众就散居在这里,这是永靖县居住条件最差的乡之一。那时的关山乡,没有一条通村水泥路,一半以上的农民吃不上自来水,许多农民住着破旧的房屋,但眼前的景象并没有让远道而来的省高院干部望而却步。

  越是困难,越加坚定了省高院双联干部帮扶的决心。

  根据对接的情况,省高院作出决定,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到关山,让干部在双联行动中成长起来。为此,根据关山乡实际,专门制定了一个全面贯彻省委精神、开展双联行动的工作方案,形成了干部踊跃参与双联行动的浓厚氛围。

  3月19日,省高院孔小东、李军、薛杨、杨福临、贺晨、郝冠揆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该乡徐家湾等六个联系村开展双联工作,担任第一批双联行动驻村联络员。

  孔小东、李军等到各自的联系村时,带着行李和锅碗瓢盆,准备在村委会里“安营扎寨”。但是,村民们不相信,纷纷议论:“这么破旧的村委会,多年来村干部们都不住,城里来的人肯定蹲不了两天。”

  住在这里确实很难。“第一晚上,在徐家湾村委会空旷的大院里只有我一人,四周一片漆黑,分不清远处的光亮是星星还是灯光。屋子里静得出奇,什么声响也没有,我上半夜无法入眠,到后半夜,一阵风过后,突然停电了,我心里有点害怕,当时就想给领导打电话,准备回去……”孔小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等到天亮时,推门一看,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雪的世界。

  这时,村支部书记徐荣勣和几个村民冒着大雪来到村委会看望孔小东,要他到自己家里住。50多岁的村民唐英花还端来热气腾腾的小米粥和花卷;下午,关山乡党委书记刘硕又带领乡干部来看望他,一阵暖流顿时涌上他的心头。

  孔小东想,党组织信任我,交给我这么重要的任务,自己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么一点困难都克服不了,真是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又这么关心我,我怎么能半途而废呢?于是,打消了打道回府的念头。

  李军是朱家岭村的联络员,第一天住在村委会,临近的村民徐永秀把自己家的小白狗牵到村委会,关心地说:“你硬要一个人住在这里,我担心你晚上害怕,这狗灵得很,让它陪伴你吧。”临走时还拍拍小狗说:“你不要睡着,要看好门啊!”

  还有的村民把自己的羊皮褥子送给驻村的联络员……

  干部有真心,群众动真情。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这些城里来的干部不但没有回去,反而越住越踏实。他们每天早早起来,走东家串西家,走了一次又一次,串了一家又一家,张家的难李家的苦,他们都一一仔细记录下来,反映给组织。

  亲戚越走越亲。孔小东、李军等人到2012年9月离开了,新来的联络员继续发扬他们的精神,工作干劲也越来越大。

  “贫困群众的困难,联系干部自己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不了的,院里共同想办法;院里没办法解决的,我们反映给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绝不能把困难留给群众。”在对接中,省高院每个党组成员总是这样要求双联帮扶干部。

  李向东的联系户姚海霞得了病,先后在当地住了三次院,花了近3万元,病还是没治好,为治病家里的5亩百合地也撂荒了。李向东得知情况后,利用2013年春节走亲访友的机会,逢人便介绍姚海霞家的情况:“我的一个亲戚得了妇科病,一直治不好,求大家想想办法……”

  没过几天,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这种病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种不常见的病。我给你联系好了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第二天,李向东自己找车把姚海霞接到兰州,只花了200多元钱就治好了她的病。姚海霞和她的丈夫马培虎常对大家说:“是双联干部挽救了我们家!”

  2013年春节大年初三,早晨6时许,双联干部姚振勇接到联系户唐致全的电话:“我的尕孙子得了病,咋办?”听了唐致全的描述,姚振勇意识到这是急性病,他一面联系医院,一面协调车辆,以最快的速度把孩子送到医院。中午时分,孩子经过抢救脱离危险,主治大夫说:“是你们送的及时,才挽救了孩子的命。”

  生病、治病是经常发生的事。在关山,贫困群众一遇到这样的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双联干部;省高院的每一个双联干部对群众的急事从不推脱,总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红光村村民唐英花说:“我们的亲戚中没有城里人,更没有当干部的人,总是认为城里人很贵气,但没想到从省城来的双联干部进村后,各个都很随和,一点架子都没有……”群众看到,双联干部每天早早起床,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还经常到田间地头参加劳动。

  “许多干部在做农活时,铁锨、铲子都不会拿,做起活来笨手笨脚,一开始看起来很可笑,后来渐渐地感到他们也有点可爱了。”红楼村村民蒲志林说。

  就这样,在日常的劳动、生活中,双联干部和群众越走越近了。

  2015年6月,全省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役打响了,省高院双联干部经过三年多的双联工作实践,对关山乡的发展已经有了深刻的思考,他们充分认识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意义,积极对接,很快找到了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的契合点。

  称谓变了,从双联行动“联络员”变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队员,但工作责任、工作热情、工作劲头没有变。

  牵挂别人的人,自己也被牵挂着。

  2015年7月初,高国富、王明生、梁永年等干部成了关山乡石台子、朱家岭和红光村的第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队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12月26日是一个周末。这天下午,高国富、王明生、梁永年三人在开车回兰州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雪,车行到朱家岭村时,滑到路旁边沟里,过路的一名群众立即打通了村里人的手机,告诉:“省高院干部的车滑到了路边,大家快来帮忙。”很快,村民们拿着绳子铁锹等工具赶来现场。大家先看看人伤了没有,接着10多个村民小心翼翼地把车抬到路中央。当发现人和车都有惊无险时,村民王克鹏风趣地说:“真是人无法留人,天帮忙要留人了。我们大家一直想请你们到家里做客,今天可以如愿以偿了。”

  天黑了,雪越下越大。高国富、王明生、梁永年三人只好到王克鹏家过夜。许多村民都赶来作陪,两家邻居不约而同地都宰了鸡送来。王克鹏拿出珍藏了多年的一瓶剑南春酒说:“这酒是儿子孝敬我的,一直珍藏着想等贵客来了喝……”顿时,一股暖流涌上高国富他们心头,大家的眼睛不由地湿润了。

  关山的习俗,酒到酣畅人高兴时,就会唱财宝神(当地酒曲)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凤凰飞到麻雀窝,吃没吃来喝没喝;三杯两盏剑南春,

  想留客人不起身……”歌声弥漫在小山村里。

  干部把群众当作亲人,群众就把干部当家人。(记者朱霖赵怀斌)

精彩推荐

  • 兰州:驾驶电动自行车载人逆行被查后 男子谩骂民警被处拘留10天 兰州:驾驶电动自行车载人逆行被查后 男子谩骂民警被处拘留10天
  • 吴明明会见全国人大代表王镇环 李银杨建武等参加(图) 吴明明会见全国人大代表王镇环 李银杨建武等参加(图)
  • 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的“攻坚战”(图) 兰州市永登县龙泉寺镇的“攻坚战”(图)
  • 酒泉市敦煌首届国际风筝节热身赛拉开序幕(图) 酒泉市敦煌首届国际风筝节热身赛拉开序幕(图)
  • 共青团临夏州委在兰州大学等省内24所高校建立青年联络站 共青团临夏州委在兰州大学等省内24所高校建立青年联络站
  •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全在这里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全在这里
  • 春花正三月 烂漫开金城 春花正三月 烂漫开金城
  • 首批1万辆“小黄车”投放兰州市场(图) 首批1万辆“小黄车”投放兰州市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