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滚动新闻

浙江温州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督下沉

21-02-24 11: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慧雅

  “现已查证,西川村‘两委’在环村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违反议事规则,存在先施工后会议表决的情况,此外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镇纪委拟对主要责任人进行党纪立案,视情节给予其他相关人员相应处理。你们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非常感谢你们的监督!”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纪委办公室,两名先前来反映过问题的村民在听完镇纪委的调查处置说明后,满意地竖起大拇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温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把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抓手,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数字赋能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合同到期预警,请及时处置!”伴随语音提示,温州市永嘉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开始了一天的运行。不久前,瓯北街道珠岙社区多间店铺租赁合同到期,街道纪工委收到平台的预警信息后检查发现,珠岙社区房屋租赁交易不公开、存在廉政风险。经督促整改,珠岙社区及时将该租赁项目委托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公开交易,租金交易价格从原来的190万元提高到340万元,确保了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公平交易。

  永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是将村级资金收入、资源性收入、资产性收入全部纳入线上系统,通过“政府+银行+企业”的运作模式,实现对“三资”审批的线上监督、大数据综合分析、矛盾风险实时预警等。该系统推广至今,永嘉县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了37.16%,其中涉“三资”新问题的信访举报“零发生”。

  微权力虽小,可一旦滥用,就会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去年以来,温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通过数字赋能,解决小微权力监督这一基层治理难题,在全市实施“微权力e监督”工程,逐步形成一张覆盖基层“人、财、事”的智慧监督网,建立完善基层公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机制,实现资金资产资源全要素入库监管、交易合同执行全过程闭环监督、分析预警全数据动态监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微权力运行,温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基层纪检组织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鹿城区通过开发运用执法检查云平台系统,坚决防范和查纠涉企执法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瓯海区依托涉公合同监管平台,有效破解涉公合同签订不规范、履约不到位及管理中主体责任不清晰、管理缺位、履约质量监督无力等问题;文成县根据各单位中层科室不同的廉政风险等级,生成红、黄、绿三色“廉洁码”,群众扫一扫桌上的“廉洁码”,就能看到这个岗位的廉政风险清单和防控措施;泰顺县开发“掌上清廉驿站”,落地乡镇村居的项目资金从申报开始就启动监管,职能科室和群众登录平台就能了解项目各环节的实时动态……

  在各地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温州市纪委监委及时整合全市信息化和大数据资源,拓展智慧化结果运用,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加强数据碰撞对比,实现精准发现、靠前处置,把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运用到“四风”纠治、“微腐败”治理等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工作中。

   巡察带村 监督到底不留死角

    “感谢你们严谨的办事态度,欠款追回来了。”近日,一封村民的感谢信送到了市委村社提级巡察组工作人员手中。几年前,该村民向村集体预交土地租金8.8万元,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无法承租土地,所交的租金也未退还。市委村社提级巡察组在巡察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七二村时,多次协商,帮助他追回欠款,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温州市探索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巡察“显微镜”的作用,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各地根据不同的地域特点,分类施策,灵活采取巡乡带村以及组团、交叉等不同方式,分类开展“靶向”监督。永嘉县、平阳县对地域相近、村情相似的村社进行片区整合,开展“组团式”巡察;龙湾区、乐清市、泰顺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巡察;文成县、苍南县对未巡的换届重点难点村优先安排、重点巡察,对已巡的持续开展回访检查;同时,温州市还全面启动对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代管村社的提级巡察,确保巡察监督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各地牢牢把握基层特点,简化巡察进驻相关环节:鹿城区、瑞安市对信访户、贫困户等重点群体推行“六必谈、六必访”;洞头区结合村民作息习惯,以“闲谈会”“板凳会”形式,深入群众发现问题。

  村社巡察聚焦问题,严防“走过场”。温州市编制村社巡察68个问题清单,指导各地持续提升巡察“利剑”威慑力——自换届以来,全市村社巡察共发现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力问题4383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298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8051个,占发现问题总数的95%。

  既注重抓具体问题,又注重以点带面。针对集体资产管理漏洞,瓯海区在全区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底”和村级集体资产欠收资金“清零”的“两清”专项行动,共收回拖欠租金6400万元。

  违纪违法问题要“堵”,社情民意要“疏”。针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高发、纪检监察组织办理处置信访举报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温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推出信访举报直报点制度,综合各重点乡镇(街道)信访举报总量、重复访、越级访等工作情况后,首批精准选定6个重点乡镇(街道)为市级信访举报直报点,直接了解信访件处理情况,定期评估工作成效。

  “作为温州市信访举报直报点,钱库镇信访件存量一直居高不下,你们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在2020年的信访工作约谈会上,苍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了钱库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此次约谈后,钱库镇党委召开镇三套班子信访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梳理问题、剖析根源,积极采取措施,使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6个直报点检举控告量从上一年同期的436件次降至155件次,重复举报量从上一年同期的276件次降至69件次,分别同比下降64.75%和75%。

  延伸触角 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身处基层一线,具有“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探索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路径,强化县(市、区)纪委监委、对口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协作联动,全力推动“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

  “梅组长,我镇有个案件已有初步处置意见,但对当事人是否存在工作失职问题还把握不准,请您帮忙把把关!”日前,平阳县顺溪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公室主任白炳益向片区协作联系组组长梅山秀发出“求助信号”。最终,在对口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顺溪镇监察办公室对案件当事人予以立案调查。

  去年4月,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出台工作方案,从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任免、抓好队伍考核管理、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村级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工作支撑等五个方面入手,描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路线图”。

  强化监督之外,清廉文化建设,也是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良好方式。龙湾、平阳、文成、苍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本地永昌堡英桥王氏家风家训、“浙南一大”红色精神、刘基家风家训、畲族民俗等文化中的清廉因子,通过编撰书籍、开设讲坛、创作戏剧、组建清廉宣讲队等方式,深入传播清廉文化,让清廉扎根乡土、深入人心。洞头区纪委监委创新打造“海霞说事”平台,开展“村民说事、群众问廉”活动,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2020年,温州全市共建成12条“清风之旅”线路和清廉文化精品示范带,开展丰富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引导教育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加快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抓好农村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村居建设,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更加注重工作质效提升,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温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献身甘肃南梁革命老区 80后挂职副县长用生命交出扶贫答卷 【中央媒体看甘肃】献身甘肃南梁革命老区 80后挂职副县长用生命交出扶贫答卷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启灯 上万游人观灯纳福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启灯 上万游人观灯纳福
  • 牛年话牛——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画像砖中的“牛” 牛年话牛——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画像砖中的“牛”
  • 兰州城关交警解封校车 打好开学安全基础 兰州城关交警解封校车 打好开学安全基础
  • 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 兰州甘家巷社区:甘甘少年行 服务暖夕阳 兰州甘家巷社区:甘甘少年行 服务暖夕阳
  • 花开阳光下 爱心伴成长 兰州市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花开阳光下 爱心伴成长 兰州市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城关区环卫局全面调整作业模式 春季“全民洗城”行动开启 城关区环卫局全面调整作业模式 春季“全民洗城”行动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献身甘肃南梁革命老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金昌市新粮地
3   【中央媒体看甘肃】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4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
5   甘肃瓜州:群众突发车祸命悬一线,民警
6   甘肃肃南: 祁连山北麓冰河融化春来早
7   【新春走基层】甘肃兰州:华灯璀璨不夜
8   【新春走基层】外国友人体验“庆阳味儿
9   守隧人16载黑夜碎覆冰 可通过身体感官
10   临泽首家“土地银行”挂牌 “零存整贷
11   甘肃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12   牛年话牛——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画像砖
13   甘肃省音乐人创作歌曲《熠如星光》致敬
14   “莫高窟”荣获2020年度文博十大影响力
15   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继续 秦腔惠民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