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要闻

临洮县纪委监委信访量逐年下降的背后……

21-01-27 10:20 来源:定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张玉芳

  “2019年本级受理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30.5%,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47.9%;2020年本级受理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8%,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下降48.6%。”临洮县纪委监委信访量连续两年呈现逐年大幅度下降趋势,背后有哪些原因?来看看县纪委监委是怎么做的。

  以人民为中心 办阳光信访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涉及民事诉讼,不属于我们的业务范围,建议您向法院反映……”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向前来举报的老大爷耐心解释,并帮忙联系法院相关股室。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秉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事情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信访工作理念,将群众满意度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上访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人的“温度”。

  为进一步厘清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确保业务范围内的“受理好”,业务范围外的“疏导好”,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信访举报工作规程,每周一召开会议,集体会商把关,逐件研判上周受理的信访件,做到集中受理,精准处置,限时办结,跟踪督办。

  去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业务范围外的来访20余次,均耐心引导来访群众到相关部门反映,受到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好大数据 公开晾晒解民困

  “以前总是怀疑低保人员都是村干部的亲戚,现在公开了,我们打心眼里放心了,对村干部的误会也少了!”洮阳镇老庄村村民岳世雄说。

  2018年以来,临洮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思维,着力打造“三个一”工程,加大惠民政策公开和群众监督力度。

  搭好“一平台”。县纪委监委建成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对2017年以来发放的48项惠农政策公开公示,比对发现惠农资金发放疑点数据1.9万余条,及时收缴违纪违规资金。 

  建好“一系统”。“一卡通”资金监管系统中包含村干部享受低保补助、死亡人员享受惠农补助等数据分析模型56大类306个,有效解决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等问题。

  用好“一个码”。临洮县“码上监督”推行以来,已受理群众诉求3000多条,“线上”干群交流达到3万多次,公开公示惠农政策、农村“三资”等资料,扫码量达到100多万次。

  打出组合拳 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规范办理、重在化解、压实责任,是带来变化的主要原因。”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对信访举报流转、处置、反馈等环节全程管控,不断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此外,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实名举报件,采取“一件一编码”的方式优先办理,对实名举报人做到“三见面”:调查前征询见面、调查中沟通见面、调查后反馈见面,必要时边调查边反馈,形成流转过程全监督、问题线索全跟踪、办理情况全反馈的闭环管理。

  信访积案是社会矛盾纠纷累积叠加的集中反映,对此,县纪委监委坚持信访件批转“不过周”原则,严格按照“当天呈批、第二天转办到位、定期跟踪办理情况”的要求,确保信访件5个工作日转办,3个月内结案,并提前一周催办即将到期的信访件,有效推动信访举报“零积压”。

  同时,县纪委监委加大对乡镇纪委办信情况的督查力度,充分发挥化解初信初访满意率的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化解信访问题中发挥主动作用。(供稿 赵彦雷 编辑 毛玉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
3   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揭
4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
5   酒泉玉门市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市”
6   受路面结冰影响 今日早间 甘肃省公路部
7   春运期间机票可免费退票或改签
8   兰州新区“以工代训” 补贴资金2981万
9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
10   用25年护理路诠释价值——记第六届兰州
11   1月30日起 兰州优化调整部分公交停靠线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1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4   兰州:昨日受降雪影响的10条公交线路恢
15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