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市州动态

靖远:“三个结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1-01-21 09: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玉芳

  2020年,靖远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护航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响鼓重锤,尽锐出战,坚决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采取“三个结合”,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机制与压实责任相结合 

  靖远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成立靖远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责小组,制定《靖远县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计划》,逐项明确工作措施、包抓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划出了完成时限;督促各乡镇、扶贫行业部门和委机关各室对照任务清单,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 

  针对群众反映村社干部在权力行使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滥用权力、监督薄弱、腐败多发等问题,重点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工程建设、低保救助等,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归类汇总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31项,涉及村级集体管理16项,便民服务15项;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对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机构职责和人员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和规定,制定“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 

  同时,建立“县乡村社”四级曝光机制,将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通报曝光,彰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2020年,全县曝光73358人。 

  强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 

   “不准过度复印资料、不准过多干扰镇村工作、不准违反八项规定;查阅资料要精准有序、入户走访要严督实导、发现问题要当场反馈、工作作风要严谨务实。”靖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各监督检查组奔赴一线开展监督时说。 

  “特别务实,提前也不打招呼,越过乡镇和村委会走村入户听民声,田间地头访民情。”平堡乡一名驻村干部感慨说道。 

  制定《靖远县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细化方案》,从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情况、“一卡通”专项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建立等5个方面,制定监督清单。坚持实行“一反馈一报告”制度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向所在乡镇进行同步反馈签字认领,督促立行立改,并形成监督工作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2020年以来,围绕中央及省市脱贫攻坚反馈各类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68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9条。 

  针对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发现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退耕还林、村级扶贫互助资金等问题较多的重点领域认真组织实施集中整治,确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人管,影响扶贫政策落实的事情有人问、有人查,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开展村级扶贫互助资金专项整治,加快资金清缴退出进度,督促收回逾期互助资金288.6万元;对党员村社干部逾期未还的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1人,督促还款3.4万元。开展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召开全县退耕还林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督促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主动说清问题7个,清查涉及退耕还林问题土地面积12471.68亩、资金1936.48万元。开展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和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专项整治,清理出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问题15个,涉及资金1375元,已上缴;清理出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问题38个,涉及资金422.76万元,对51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书面检查;针对巡察反映的问题,及时督促上缴教师子女违规享受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0万元,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严问责与关心关爱相结合 

  “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要快查严查彻查,绝不放过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下黑手的贪官污吏。”靖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为了给脱贫攻坚创造清正廉洁的环境,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坚决整治,把板子真正打下去,对失职失责者严肃处理,促进扶贫领域政策落地生根,实惠到民。2020年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7件,查处案件911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查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全县查处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类问题681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30人。对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行驻村帮扶工作不到位的3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严肃问责。 

  同时,坚持“铁面仁心”的理念,把容错纠错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结合,区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区别对待因公失误与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与方法不当等不同情况,避免“泼冷水式”的执纪,让纪律规定既有威严,又有温度。针对不同违纪性质和岗位特点,采取“全面了解+面对面谈话交心”等方式,对34名扶贫领域受处分干部开展教育回访,让受处分干部在组织关怀下直面问题、放下包袱,引导其以务实的作风、担当的作为重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邢建生 白银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
2   春节将至 七里河区筑牢疫情防线
3   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个
4   西固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推动经济高
5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6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7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8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9   碌曲县税务局:慰问显关怀 情暖老干部
10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思
11   定西市1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获批
12   张掖市两个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为
13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亮相阿拉善
14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
15   咫尺之间浓缩民间文化——访工艺美术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