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市州动态

平川:做实“三盯三查三促” 惩治扶贫领域“微腐败”

21-01-21 09: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玉芳

  去年以来,平川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继开展了“一月一主题”专项行动,始终把“三不一体”理念贯彻于执纪监督工作全过程,把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作为监督重点,精准查办,以治标促治本,深化标本兼治,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2020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91,较2019年增长215% 

   “我们坚持惩治结合,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直查直办、快查快办、重点督办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等方式,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坚决斩断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着力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平川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三盯”突出重点  发现问题线索 

  平川区纪委监委在通过信、访、电、网等方式,广泛搜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同时,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划定监督重点,以扶贫项目资金为突破口,下沉一线,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突出抓好“三盯”即,盯区里的权、盯乡里的情、盯村里的点,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盯区里的权,盯紧行业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人,看资金分配是否用到了该用的地方等。盯乡里的情,看申报扶贫项目资金相关材料是否齐全、真实,审核流程是否完整,关键岗位人员与受益人的关系等。盯村里的点,深入扶贫一线实地走访,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线索。 

  “三查”靶向发力  分类查办案件 

  平川区纪委监委坚持有的放矢,靶向治疗,以直查直办、快查快办、优先查办的方式,精准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让“蝇贪”无处遁形。 针对扶贫领域发现的落实政策变通走样、加重群众负担,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扶贫资金等重点问题,开展直查直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线索、线索单一、具体且问题轻微的,加快办理进度,快查快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上级转办、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优先查办,限期查结,确保问题线索不遗不漏,违纪违规问题查清查透。对乡镇街道承办的案件,区纪委监委采取指导+督查模式,重点督办,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掌握、依规操作,确保查办的每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三促”协同用劲   巩固治标成果 

  平川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细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工作,切实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做实以案促改,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被监督单位以问题为鉴、深化整改,切实发挥监察建议书的治本功效,倒逼责任落实。做实以案促教,每起案件查处后,及时到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其违纪违法事实及发案原因进行细致剖析,讲明党纪法规条款,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意见,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违纪案件“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起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做实以案促建,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方面的短板和漏洞,通过约谈提醒、发函交办等方式,督促受处分单位针对存在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完善相关制度,对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层次、大面积整改,治其要害、治其根本,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共召开警示教育会39场次,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约谈提醒22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将至 七里河区筑牢疫情防线
2   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个
3   西固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推动经济高
4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5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6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7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8   碌曲县税务局:慰问显关怀 情暖老干部
9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思
10   定西市1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获批
11   张掖市两个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为
12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亮相阿拉善
13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
14   咫尺之间浓缩民间文化——访工艺美术大
15   十三年坚持不懈做公益——记第六届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