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要闻

以监督治理效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2-03 08:40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慧雅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明确各派驻(出)机构职责定位,在省本级、13个市(地)及125个县(市、区)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巍说。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势,该省纪委监委要求结合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任务要求持续开展工作,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积极把改革成效、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执纪执法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云南省纪委监委将五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确保执纪执法权力规范运行。该省日前制定出台《省纪委监委机关案例复盘工作办法》,把“复盘”作为严格依法用权的重要抓手,以工作实践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导向,定期梳理汇总典型问题和案例,组织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复盘工作,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能力。

  强化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湖南省纪委监委探索设立基层监测点,重点发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省在长沙、衡阳、张家界3市的基层单位部署基层监测点工作,每个市选取10个县(市、区)直单位、3个乡镇、2个企业、1个工业园区。48个基层监测点,就是48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哨所”。各基层监测点定期汇总省直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问题线索,逐一甄别后向省直单位反馈交办,切实发挥基层监督力量。

  “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五个‘更加突出’,针对当前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要求,紧扣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深入分析税务系统政治生态,思考如何把监督融入税收治理,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为全会精神在税务系统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新阶段的职责定位,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按照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将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与统计数据深度融合,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力度,持续提升监督工作数字化水平。集团纪检监察组依托案件监督管理系统,辅以信访基础台账,汇总集团全系统信访、案管、日常监督数据,形成一整套纪检监察数据体系。运用数据思维,打造立体监督视角,针对未了结问题线索及未结案件建立起“总结-督促-报告”体系,助力工作提质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见习记者 赵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兰州调研指导非公企业发展和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时强调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注重产业项目带动 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林铎在兰州调研指导非公企业发展和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时强调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注重产业项目带动 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甘肃敲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 武威市公开出让六宗百余亩集体建设用地全部成交 甘肃敲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 武威市公开出让六宗百余亩集体建设用地全部成交
  • 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甘肃省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甘肃省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 甘肃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专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专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市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 甘肃省市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
  • 精品荟萃 120幅精品献礼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精品荟萃 120幅精品献礼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成立一年累计参观人数达2万人次 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成立一年累计参观人数达2万人次
  •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视频) 甘肃省暨兰州市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2   林铎在兰州调研指导非公企业发展和省级
3   甘肃敲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4   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甘肃省推进脱
5   司法部第三监督组来甘肃开展行政执法专
6   唐仁健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
7   甘肃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专题会在兰
8   【12·2特别策划】小袁的“小错误”,希
9   【中国的脱贫智慧】让贫困户端稳“饭碗
10   树起“甘味”大招牌
11   【视频】“面面”俱到,一并开吃!
12   甘肃民乐县因地制宜推进戈壁农业项目建
13   甘肃省市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宪法进社区
14   精品荟萃 120幅精品献礼敦煌莫高窟藏经
15   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中心成立
分享到